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小区居民楼里竟然开了家快递公司 扰民又堵路

石家庄新闻网  2017-02-21 06:03

[摘要] “我们小区住宅楼里开了家快递公司,不仅扰民,还带来安全隐患,希望有人能管一管。”日前,长安区河北师大家属院7号楼李先生来电反映“民改商”的扰民问题。

“我们小区住宅楼里开了家快递公司,不仅扰民,还带来安全隐患,希望有人能管一管。”日前,长安区河北师大家属院7号楼李先生来电反映“民改商”的扰民问题。根据去年11月石市印发的《石家庄市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提出,允许将住宅登记为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但允许是“有条件的”,对利用住宅从事动漫设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不污染环境、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市场主体,可免予提交书面承诺。不得利用住宅从事娱乐、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业。

事件

住宅楼里开快递公司 居民反映好扰民

反映问题的李先生,家住育才街河北师大家属院7号楼一楼。

记者在现场看到,7号楼西侧的空地上堆满了快递包裹,一旁还停有一辆大货车,使得原本就狭窄的通道变得更加拥挤,居民通行时只能侧身才能勉强通过。“现在民宅商用放开了,可租给快递公司是不是有点不合适?”采访时,小区7号楼的居民告诉记者,河北师大家属院是个老小区,这些年一些老住户陆续搬走便将房子对外出租,因此小区里多了不少租房户,“租给住户还好,可一旦租给开公司的,我们就有点担心,尤其涉及扰民、安全等问题。”

提及住宅楼里来的这家快递公司,小区常住户李先生“有话说”,“开了有两三年了,不仅扰民,还不安全。”

“下楼遛弯儿不知道何时就会冒出一辆送快递的车,有时车速还挺快,让人防不胜防。”李先生说,自从楼下开了这家快递公司,他每天都能看到有快递送货车进出小区,小区道路本来就窄,再加上送快递的大货车、电动车以及大量快递包裹,时常将7号楼附近的通道堵个水泄不通。

堵塞道路,存在安全隐患只是其一。采访时,其他居民则对噪音扰民颇有意见。“这家快递公司有时会在午休时分拣包裹,每到此时,楼下就聚集了很多快递员,快递员的喧哗声,包裹扔来扔去的声音,难免会惊扰到我们。”

创业者:住宅楼办公不扰民还要自律

市民冯静两年前开始自主创业,开了一家科技文化公司。原本计划将办公场地选在写字楼或沿街底商门脸,可由于公司刚起步,再加上积蓄少,她在北郡小区租了一套住宅做办公地点。“民宅租金每月1000元到1200元不等,可现在写字楼、门脸租金一般都过万。”冯静对于新规给创业者所带来的便利感触颇深。

她说刚开始在民宅开公司时,需要到辖区居委会开具“不扰民证明”,征得同楼大多数居民的同意并签字,签订承诺书,然后才能到工商部门进行注册。“证明办起来挺费周折,尤其是挨家挨户去找业主签字时,要证明公司不扰民,可一些业主仍不愿意,我还吃过闭门羹。”她说,按照去年新出台的规定,对她这种利用住宅从事动漫设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软件开发等不污染环境、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市场主体,可免予提交书面承诺。“像我们这样只有五六个人的小公司,只把租来的住宅当办公室用,上午来,晚上走,平时连门都少出,没有污染又不会扰民,出台这样的规定实在利好,注册登记方便多了,又节约了成本。”

80后李开也连赞新规定好,他自主创业5年,经营着一家蔬菜鲜花配送公司,公司地点开在文苑小区的一套住宅内。因为属于电子商务类公司,房间里两台电脑便足以让公司每天正常运营,他坐在电脑前负责接单、下单,再联系仓库发货,李开说之前公司需要注册地址,由于是在住宅区还需开具办理“民转商”不扰民证明等,“过去办起来比较费事儿,当时来回跑了好多趟才搞定,现在新规一出,允许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还简化了注册,这对我们创业者来说是一种鼓励,很贴心!不过,虽然政策放开了,但在住宅区里创业的小伙伴也要自律,不能为一己私利影响他人生活。”

居民:不欢迎扰民公司进小区办公

新规定给不少中小企业创业者带来了便利,然而记者走访调查时发现,一些小区居民仍对住宅楼里开公司表示担忧,“如果开的公司真的是不污染环境、不影响居民生活的,那我们支持!要是租民宅开食堂、当仓库,那还是需要有关部门进行严格监管的。”

家住省会一高层住宅小区业主冯丹(化名)说,该小区为住宅楼,却有人在楼里开食堂,“油烟味太呛人,我们住楼上的,经常被熏得不堪其扰。按理说即便允许住宅楼里开食堂,是不是也要征求我们同意才行,可经营者从未征求过我们的意见!”

采访时,针对住宅楼里开公司,大家为担心的还有陌生人随意进出不利于小区封闭式管理,存在不安全、不确定因素。采访时,家住国瑞园的小区居民说,该小区就曾有人租用住宅楼开设“黑电台”。有居民认为,房东租房时也要认真筛选,不能只“趋利”,应拒绝将房屋租给扰民的公司。

工商:新规更适合不扰民的小微企业

目前,创业者与企业租用住宅从事经营活动,相邻业主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心。那么,对于公司开进小区,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据悉,新规定第八条提到:“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放宽后,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住所(经营场所)监管,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承担监管责任,发现登记住所虚假或不符合行业要求的,及时予以查处。”

昨日上午,石市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利用民宅开公司,必须要有居委会的证明,现如今降低门槛放宽注册限制,是鼓励初创型小微企业,为创业者提供便利。但是,作为企业主,需征求相关利害关系人的同意,并向工商部门提供“合法经营、不污染、不扰民”的承诺书。新规更适合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广告公关、软件设计、信息技术、动漫游戏等类型的小微企业,而生产类型的企业,注册地可以是小区住宅,该住所仅限办公使用,可能产生污染及噪音的生产经营环节还是应该选择其他适合的场所。

新规定中还明确提到,“不得利用住宅从事娱乐、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业。”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但凡涉及以上行业是禁止注册的。租住宅开公司,如若发现有无证经营行为,可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而住宅中的注册企业如若涉及“扰民”行为,向相对应的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随后,记者又从环保部门获悉,生产经营性单位,例如餐饮行业所产生的噪音、排烟等污染行为,以及工业企业等所产生的污染行为,可向环保部门进行投诉,而类似快递等其他社会噪音应向公安部门进行投诉。

律师:放宽注册条件不等于放松管理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为了鼓励小微企业创业,相关部门出台的新规定虽然放宽了注册条件但并不意味着放松了管理,因为新规定已经明确表明“对利用住宅从事动漫设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不污染环境、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市场主体,可免予提交书面承诺”。同时,也严格规定,不得利用住宅从事娱乐、产生油烟污染的餐饮、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业。

为此,在住宅楼里想要开公司的创业者,还要严格按照新规定执行。此外,其他未涉及的市场主体,还需要征求相邻业主的同意,开具不扰民证明。他认为,如果企业经营活动仅需少量人即可完成,不会形成大量的客流出入,可以考虑租用住宅或者利用自有住宅申请注册登记。如果企业经营活动依赖大量的客户来访,或一定会影响到相邻业主正常生活,尚须慎重申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