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人购汇不得用于海外购房及投资等未开放的资本项下交易

石家庄新闻网  2017-01-04 07:03

[摘要] 换了外汇在境外投资房产、保险或者股票?今后要统统说“不”了。在2016年后一夜,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再次重申“个人购汇不得用于海外购房及投资等未开放的资本项下交易。”并且要求个人在办理购汇业务时详细填写购汇用途及时间,如是违规使用将受到处罚。

换了外汇在境外投资房产、保险或者股票?今后要统统说“不”了。在2016年后一夜,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再次重申“个人购汇不得用于海外购房及投资等未开放的资本项下交易。”并且要求个人在办理购汇业务时详细填写购汇用途及时间,如是违规使用将受到处罚。

个人购汇需填用途及时间

记者昨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网站上找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答记者问》,外汇局表示,每年5万美元的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只是重申个人购汇不得用于海外购房及投资等未开放的资本项下交易。

在新的个人购汇说明书中,明确给出了境内个人在办理个人购汇业务时的六项禁止行为,分别是:

1.不得虚假申报个人购汇信息;

2.不得提供不实的证明材料;

3.不得出借本人便利化额度协助他人购汇;

4.不得借用他人便利化额度实施分拆购汇;

5.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

6.不得参与洗钱、逃税、地下钱庄交易等违法违规活动。

而且,购汇前需要填写一份详细的申请书,申请书对个人购汇用途进行了细分,一共包括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非投资类保险、咨询服务以及其他共9大项,每个大项后面还跟着三四条子项。比如因私旅游大项就包含了“预计境外停留期限,目的地国家、地区”两个子项;境外留学大项下还包含了“学校名称,留学国家、地区,年学费币种、金额,年生活费币种、金额”四个子项。申请书还要求必填“预计用汇时间”。

记者从省会几家银行获悉,目前各银行都已按外汇管理局的要求增加了外汇申请单,无论是柜台购汇还是网银、手机银行,都需填写详细的申请单,注明用途及时间,柜台人员还会向购汇者说明违规购汇的风险。

违规购汇将面临处罚

本次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还规定了对违规购汇行为的处罚。

申请书第二条明确表示,外汇管理机关依法对个人外汇业务进行监督检查,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个人,外汇管理机关依法列入“关注名单”管理。“关注名单”个人列入名单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同时依法移送反洗钱调查。而且,违规办理个人购汇业务的相关信息还将被纳入个人征信记录。

根据我国外汇管理条例,违反规定,擅自改变外汇或者结汇资金用途的,将由外汇管理机关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金额30%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违法金额30%以上等值以下的罚款。

据外汇局相关人士介绍,过去,我国国际收支个人购汇中存在一些漏洞,致使部分违规、欺诈、洗钱等行为时有发生,包括利用经常项目从事资本项目交易(比如海外购房和投资等),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地下钱庄等违法行为,扰乱了正常交易秩序,此次改进个人购汇事项申报统计后,外汇管理部门将据此加强事后核查,对有关违规违法行为加强管理和处置。

部分市民悄悄撤回投资

外汇管理局强调,此次完善信息申报,不会影响到境外留学、旅游等正常用汇。

但是在投资领域,关于外汇申报的细化管理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跨境房产中介和美股交易商受影响大,纷纷慨叹“生意不好做了”。一家证券公司的客户经理说,以前的确有一些股民通过购汇在境外炒美股,虽然大家都知道这种行为不合法,但是因为没有被处罚过的先例,大家也就睁只眼闭只眼地做着,现在外汇管理局重申个人购汇不得用于海外投资,看来是要立规矩了,而且各媒体也都发布了违规的处罚力度,为安全起来,一些股民已经开始从境外撤资。

职业股民李先生除了投资A股,以前也会通过一些机构做美股交易,此次外汇管理实施了信息申报制度后,他正准备收回资金转战A股,他说未来一段时期是A股的好机会,既然外汇管理收紧,干脆撤出美股不再做了。私企老板王先生也在考虑从一家外汇投资平台上撤回资金,他说,外汇投资的确风险很大,现在政府发声,又面临了政策风险,还是把资金收回,在国内投资安全些,目前他已经在研究新三板和私募基金的投资机会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