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7年房产税的试探性出台是大概率事件

石家庄新闻网  2016-12-29 08:03

[摘要] 有些事,明知是错误,也要去继续,由于别无选择;有些方向,明知是对的,也要去废弃,因为没终局;有时候,明知没路,却还在前行,因为习惯了……这似乎是中国楼市的暗喻。

有些事,明知是错误,也要去继续,由于别无选择;有些方向,明知是对的,也要去废弃,因为没终局;有时候,明知没路,却还在前行,因为习惯了……这似乎是中国楼市的暗喻。

本来,2016年的房地产行业应该是去库存政策链上的一块拼图;本来,经济学家可以预测房地产行业走向;本来,很多人打算趁去库存的时机进场低价抄底……但是,我们没猜中开头,也没猜中结尾。

既定画风被玩坏源自2015年底,各种刺激政策如初道医生的方案叠加,虎狼之药纷至沓来。一年之内,一二线城市房价以近乎翻番的幅度蹿升,其速度之不可控让公众措手不及,让购房者追悔莫及。从限购到松绑再到激活,这轮次行情完全源自政策的一己之力。一念灭沧海桑田,一念起万水千山。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在政策左右之下搅撤周天旋转,聚万众意念轮回,可灭贪心妄念,亦兴万家灯火。政策激情对经济大势,业界叹惋与市井彷徨,起伏了2016年房地产几多底色斑斓。

先试从经济价值观辨析一些概念。去库存之本义,应与去产能的目的一样,意在釜底抽薪更改产业结构,改变相对落后的生产方式和不合理的经济结构,而不是让原有的经济链条保持原速运转,更不是为延续落后经济模式的生命力而想方设法消化过剩产品。这种显然违背经济逻辑的去产能和去库存思维,只为解决浅表性问题而取用应激性政策,没有远见卓识且为害深远而众所难知。

房地产产业关联庞杂,但其终端需求结构比较简单,无外刚需、投资和投机。决定民生需求的刚需,现在已经基本稳定,不会因政策变化而大幅度出现。由于我们的楼市尚不属于完全的开放式市场,由限购而放开,如抽刀断水,塞豁开,房价一骑绝尘。部分刚需恐慌性入市,部分刚需望房兴叹,成为被误伤的群体。同时不断高企的房价,使投资购买的比例会逐步走低,今年的购房者主要由慌性入市的改善性需求和财富避险购买构成,这样的去库存,冲淡的是理性消费,暴露的是政策无措,不具备对一个产业长期的前瞻性的筹划。而地方土地财政乐见此前言不搭后语的行业浪潮,成为这个行业一直代为受过的根本原因。

5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权威人士访谈,重点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中说到:中央一直强调不以增速论英雄。树不能长到天上,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不能也没必要用加杠杆的办法硬推经济增长。房子是给人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偏离,要通过人的城镇化“去库存”,而不应通过加杠杆“去库存”。

所以预判2017年楼市,供给侧是一个考量入口,这个可以从近来方兴未艾的特色小城镇概念看出,此为产业疏导路径之一。另外的方向恐怕只能从税费角度切入,房产税的犹疑不是不可以出,而是在寻找合适的机会,一个可以毕其功于一役的时机,即可保证税收从土地财政存量征收的转移,又可规避行业的非常规动荡。所以当下的限购仅为缓冲期,这个非常规武器不可能一再祭起当做政策急功近利的挡箭牌,一个行业也不可能靠行政管理进入正轨。

房地产业的非正常发展,几乎让所有社会问题和经济走向随之起舞,它影响的不仅是行业本身和经济结构,更有民生和国家的发展基础,一个国家的强盛只能依赖实业和科技的兴起,绝不可能靠盖房子而使四滨臣服。在房地产与科技实业发展的角力上,我们已经迷失久矣!所以个人预判,2017年房产税的试探性出台是大概率事件。否则不止这个行业,而是整个国家都将错失前行的根基。谁再把房产归为经济支而任其吞噬非理性资本,释放社会性贪欲,都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纵观中国历史,在儒家社会管理的理念中,对财富的极端化聚集始终都是采取谨慎的限制态度,而让深具民生属性的房地产业带着资本属性膨胀,势必衍生经济之外的社会问题。

地产经年,眼前的,不过一片光和影;留下的,不过一段纠与缠。执念若放,天地水闲月朗。执此一念,等你十年。具有民生和社会属性的房地产已经完成其产业使命,我们不可再执念其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