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有房本和土地证 怎么就过不了户呢?

石家庄新闻网  2016-12-21 07:03

[摘要] 通过中介购房,房主提供了房产证和土地证,可买房者却无法顺利办理过户手续。近段时间,家住鹿泉区的王梅(化名)就遇到了这种奇葩事。由于迟迟买不了房,他们一家四口至今都租住在一间平房内,靠使用电暖器过冬,她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能顺利办理过户手续。

通过中介购房,房主提供了房产证和土地证,可买房者却无法顺利办理过户手续。近段时间,家住鹿泉区的王梅(化名)就遇到了这种奇葩事。由于迟迟买不了房,他们一家四口至今都租住在一间平房内,靠使用电暖器过冬,她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能顺利办理过户手续。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在房产买卖时,购房者无法顺利过户的不乏其例。对此,律师提醒说,签订购房合同之前,一定要核实清楚目标房产是否存在权利瑕疵。

有房本和土地证却过不了户

快一个月了,鹿泉区的年轻妈妈王梅还在为买房过户的事情发愁,她不知道他们一家四口还要租住在没暖气的平房里等多久,一想到刚出生4个月大的孩子,她就更心急了。

外来务工的王梅和爱人大的梦想就是拥有自己的一套房子,这几年,俩人通过打拼积攒了数万元的购房款,就琢磨着赶紧买房,“新房太贵,我们就考虑买一套二手房,够我们一家四口住就可以。”昨日王梅介绍,一个多月前,他们夫妻俩通过中介看中了鹿泉区华柴小区甲1栋的一套房子,该小区位于西三环与中山路交口附近,建成于2000年左右,多为6层高的住宅楼

“在中介看房时,房主提供了小区房产证和土地证,我们都认为能办理过户手续。”经过再三权衡,夫妻俩准备贷款购房,并筹备好了首付款20万元,于11月21日与卖方签订了购房协议,还缴纳了1万元定金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他们到鹿泉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手续时,被告知“暂时无法过户”。

“卖房的和中介都很吃惊,中介说还没遇到过这种事。后来,办理过户手续的人跟我们说,虽然房产证和土地证都是真的,可房产证显示是鹿泉的,土地证却是石家庄的,在他们这里查不到相关信息,无法办理过户手续。”王梅说,为这事,她爱人、房产中介、卖房者三方跑了多个部门,“市国土资源局说土地证是真的,原来这片地属于石家庄张营,现在已经划拨给鹿泉区,且档案也都转过去了。”王梅说,经调查,他们发现小区就他们甲1栋这栋楼存在这种问题,其余楼宇都能顺利办理过户。

“按照市里的说法,我们这栋楼也应该能办理过户手续,咋快1个月了,这事还没有结果?”王梅说,他们购买的房子房产证是2000年的,而土地证为2005年办理的。为了能顺利办理过户手续,她爱人和中介仍在四处奔波。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鹿泉区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接到过这位居民的反映,因为涉及一栋楼的居民,他们正在积极想办法协调解决。

无土地证、房产证 也影响房屋过户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在买卖房屋时,购房者无法顺利过户的情况不乏其例。

平山县冶河丽景小区业主刘女士欲卖房,却发现因为没有土地证而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导致房屋无法进行交易一事,本报曾给予关注。采访时,平山县国土资源局告知该小区部分房产没有土地证,其中就有她名下房产。如果想补办土地证,需要按照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缴费,这笔钱要么开发商出,要么业主出。可如今,业主们早已联系不上开发商,业主自掏腰包出这笔钱,大家又感到“很冤”。因为这个原因,影响了刘女士卖房,着急用钱的她颇为郁闷。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上刘女士,她表示此事暂无进展。随后,记者又将问题反映给平山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将此事记录下来表示会尽快向上级反映。

业主李先生也曾报料,他通过二手房网站看中一处房产,与卖方协商合同条款,卖方要求直接收取房款,由于买房心切,他便同意了,双方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他先交付了首期房款,等到交易窗口交件当天,李先生被告知,卖方房屋被法院查封,无法办理过户手续。

此外,由于没有房产证无法办理过户手续而影响房屋交易的为常见,诸如龙泉花园、远见二期、中基礼域、剑桥春雨等多个小区存在这种情况,有业主想卖房苦于无法办理过户手续而影响房屋出售,“有时都跟买家谈好了价格,可偏偏就卡在这个点上。”一位业主说。

购房前请核实房产是否存在权利瑕疵

哪些情形会导致房屋无法过户?昨日下午,记者采访到河北俱时律师事务所宋毅律师,她罗列了法律上规定的12种房子无法过户的情形:被有关部门查封的房产;未解除抵押的房产;业主离婚未办理析产登记的房产;集体所有土地开发的房产;伪造房屋产权人的委托书进行出售的房屋;卖方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精神病患者、未成年人);拖欠相关税费的房产;未上市的“央产房”;未满5年的经济适用房集资房;业主死亡、未完成集成手续的房产;房屋拥有共有产权人,卖方未经其他产权人同意出售的房产;卖方无法提供房产证。

宋毅律师提醒,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前,一定要核实清楚目标房产是否存在权利瑕疵,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有权利瑕疵的房子,因为我国物权法明确规定,不动产权属以登记为准,也就是必须办理过户登记,否则买房即便是支付了购房款,房子也不一定属于买房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