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全球市场应声而动

石家庄新闻网  2016-12-16 07:03

[摘要] 时隔一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终于抛出“另外一只靴子”,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全球市场应声而动,但波动幅度符合预期。

时隔一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终于抛出“另外一只靴子”,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全球市场应声而动,但波动幅度符合预期。 美联储于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去年底多数美联储官员曾预计2016年将加息4次,但今年初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6月份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给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增添了不确定性,令谨慎行事的美联储多次推迟加息时机。专家认为,在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明年中国宏观政策需要在多重目标间寻求平衡。

人民币汇率 完全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北京时间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9289,再创2008年6月以来新低,截至15日16时30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价报6.9354。

美联储再度加息,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各国货币币值能否“抗压”引发关注。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走低,但理性看来,人民币币值形有波动但势仍稳固。

首先,观察者要看到,中美经济结构迥异,经济周期异步,各自的货币汇率走势也难以趋同。其次,中国经济大势未改。11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升至逾两年高位。外媒评论说,这显示中国经济趋稳势头进一步确立。经常项目顺差、经济增速居世界前列、外汇储备充裕……这些都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从更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按照既定思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展顺利并不断激发海外需求等,这些也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重要支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未来人民币汇率完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当然,风险值得警惕。加息因素导致强势美元可能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本币贬值、资本外流、偿债负担加重等多重挑战。国际金融业协会提醒,对美联储2017年加息提速要有充分预估。对中国而言,保持经济稳健,做好汇率波动的预期管理,就可以更好应对外部风险。

宏观政策 “抑制资产泡沫”成货币政策新考量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虽有所企稳但下行压力仍存,金融风险抬升,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中国货币政策面临艰巨挑战。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拥有丰富的外汇储备,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从宏观层面来看,此次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直接影响可控。

“目前,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整体运行情况好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这为应对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压力奠定了较好的基本面。”连平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逐步缓解、保持基本稳定,又能反过来对经济平稳运行产生积极影响。”

专家提醒,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关键期,美国货币政策走向以及受其影响变动的物价、汇率等外部变量,客观上增加了中国宏观政策的决策难度。

今年以来,尽管货币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但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与此同时,“抑制资产泡沫”已成为货币政策新考量,近几个月来,货币供应量、信贷增速趋向放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主任王军分析说,从经济学原理看,同时实现保持一国货币政策独立、汇率基本稳定和资金自由进出等目标难度很大。未来,中国的宏观政策要在多重目标间进行平衡和协调。

全球市场 提前“透支”加息预期 波动基本符合预期

作为全球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金融有着巨大的外溢效应。面对年内首次,也是十年来美国第二次加息,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应声而动。根据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将加息3次,高于9月底预计的2次。

美国时间14日,短期美债率上扬,美股短暂冲高后震荡走低;国际原油价格当日跌幅逼近4%,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当日跌幅为1.24%;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稳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目前来看,市场波动情况基本符合预期。在加息结果公布前市场已经有了较为明确的判断,部分影响已经提前释放。

“此次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商品市场影响不大,市场已经提前‘透支’了加息的预期,主要品种都在按自己的逻辑运行。”南华期货分析师王一伟说。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加息决定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涨了2%,但未来似乎难以进一步大幅上涨。由于此前加息预期不断升温,市场已提前消化了部分影响,人民币整体走势平稳,好于预期。

美国经济 吸引投资者将资金从新兴经济体转向美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时隔一年再度加息,虽符合普遍预期但仍引发全球高度关注。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反映了美联储对经济走势的看法,加息针对的是美国经济走强和通胀压力上升的动向和背景。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基准融资成本的国债率会出现上升,并带动汽车贷款利率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和公司债券率上行。如果长期利率保持平稳缓慢上升,企业和消费者应能逐步适应利率上升的冲击;但如果加息造成长期利率快速上升,则会伤及房地产、汽车等对利率水平敏感行业的复苏势头,并可能破坏整个美国经济复苏。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加息提速会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外溢影响。由于以美元计价资产有着更好的回报前景,美联储加息会吸引投资者将资金从新兴经济体转向美国,导致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也令新兴经济体资产市场承压。

别让美国货币问题造就自家难题

利弊得失,各经济体都在思量,别让美国货币问题造就自家难题。一个不可回避的议题是,作为全球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应承担主要储备货币国全球责任。

此次美联储加息还释放出明年可能加快加息步伐的政策信号。作为全球经济主要利益攸关方之一,美国央行美联储在决定加息节奏时不能只考虑美国经济和自身利益,也要对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给予充分重视,加强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政策沟通,避免给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增添新风险。

美国经济能够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快速复苏,成为发达经济体中的亮点,得益于美国拥有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金融优势和逐步改善的全球经济环境。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后,美联储逐步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和启动加息是题中之意,但也理应承担相应责任,审慎把握加息节奏,巩固全球经济来之不易的复苏势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