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石家庄出台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规划

河北日报  2016-12-07 05:32

[摘要] 日前,石家庄市发改委公布的《石家庄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规划》提出,该市将着力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和形态。到2020年,城市将建成经济发达、功能完善、环境优良、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努力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

日前,石家庄市发改委公布的《石家庄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规划》提出,该市将着力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和形态。到2020年,城市将建成经济发达、功能完善、环境优良、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努力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

实现六大目标,建成现代化省会城市

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

城乡布局进一步优化。“一核两轴三区”的市域空间结构基本形成,“一河两岸三组团”的都市区引领作用凸显,平山、晋州、新乐、井陉—井陉矿区、赵县5个市域次中心初具规模,其他县级小城市、特色小城镇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具备条件的农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

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到2020年,人均GDP达到660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24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40元;非农业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92%以上。

城乡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安居工程覆盖率稳步提高,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到2020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全面改善。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45%。确保2018年退出空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后10名。

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实施分区发展战略,统筹产业、城镇和人口布局

中部引领:包括市内七区、高新区和正定县,是全市发展的中心区域、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重点推进区域。拉开城市框架,引导城市实现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龙头带动区和城乡现代化建设标志区,领跑全市发展。

东部突破:包括晋州、无极、新乐、赵县、深泽、行唐、元氏、高邑8个县。集中力量改造和建设县城和重点建制镇,实现东部城市功能显著提升。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以产业聚集区建设为依托,发展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大园区,提升全市的工业化水平,增强全市的综合经济实力。

西部优化:包括平山县、井陉县、井陉矿区、赞皇县和灵寿县5个县。按照生态城市建设要求,加快县城及重点建制镇的改造和建设,增强城镇人口吸纳力和承载力,加速富民强县进程。

加快建设“一河两岸三组团”省会都市区

按照“一河两岸三组团”空间发展思路,加快实施城市北跨滹沱河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主城区与正定及正定新区、藁城、鹿泉、栾城一体化建设,形成以主城区、正定古城和正定新区为核心,以藁城、鹿泉、栾城规划建设区为组团,以滹沱河、环城水系为生态廊道的组团式生态型空间布局结构。到2020年,都市区城镇人口总规模达到427万人,其中主城区300万,正定及正定新区60万,藁城、栾城和鹿泉建成区人口分别达到25万、18万和24万。

其中,滹沱河北岸将作为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提升省会功能的重点区域,打破既定的行政边界制约,统筹滹沱河北岸区域城市与产业空间布局。按照“低碳、生态、智慧”的理念和新区的标准建设正定新区,积极争取成为新区。大力推进正定古城“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恢复工程,将正定古城打造成为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目的地。

培育壮大节点城市和重点镇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全面提升县城建设层次和水平。率先把平山、晋州、新乐、井陉—井陉矿区、赵县建设成为市域次中心城市,增强市区对全市域以及京津冀城市群南部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元氏、无极发展成为小城市。其他县城继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成为吸纳农村人口转移的主要载体。

大力发展特色小镇。重点建设西柏坡红色旅游、栾城通用航空等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先进制造、信息产业、民俗文化小镇。通过3-5年发展,形成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体制机制灵活、人才技术资本集聚、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型产业社区。

构筑快捷高效安全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市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建设和完善“双十字”普铁、高铁网,以及“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华北地区枢纽机场,构筑快捷高效安全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在对外交通运输通道方面,加快南绕城、津石、石衡、西阜、平赞等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县县通高速。积极谋划衡昔、清新、石忻等高速公路项目。确保石济客专2017年建成通车;加快京石城际铁路建设,建设铁路东南环线,实施东货场、南货场外迁改造,完善石家庄枢纽功能,实现“客内货外”铁路枢纽格局,通过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络,形成石家庄与北京、天津、黄骅港密切联系的快速轨道交通通道。大力实施与京津机场错位发展,客货并重,以货为主,合作新建机场第二跑道,打造区域性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同时,调整、升级国省干线公路网,提高中心城区与县城、县城与县城之间的通达水平。形成省会新的绕城公路,实现县县通一级公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