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旅投集团扛起河北旅游产业发展大旗

河北日报  作者:马国利、苏艳芳、刘敬宗  2016-09-21 10:59

[摘要] 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旅投”)是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省国资委组建成立的大型股份投资集团公司。

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旅投”)是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省国资委组建成立的大型股份投资集团公司,是省政府授权的全省专业化旅游产业投融资主体和国有资本运营主体,是主业突出、多元经营的全省大型旅游产业龙头企业,是以产权为纽带、以资源整合为手段,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省级旅游产业投融资平台。河北旅投注册资本11.1亿元,经过不断优化发展,已经成长为一个综合性产业集团,构建起以旅游、地产、酒店、物业四个业务板块互为支撑、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

壮大实力,构建全省旅游产业投融资平台

河北旅投成立以来,实现了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充分发挥了政府专业化旅游产业投融资主体和国有资本运营主体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截至2015年末,河北旅投总资产由2012年成立之初的75亿元增长到107亿元;净资产由31亿元增长到68.28亿元;资产负债率由58.71%下降到35.93%。

值此蓄势待发,资金需求量巨大的重要时期,河北旅投下大力气提升融资能力和资金管控水平。通过获批发行债券和中期票据,争取国家专项建设资金,与多家银行紧密合作,提高授信额度等措施,多方筹集资金。同时,加大资金集中管理力度,按照“能归则归、应归尽归、动态管理”的原则,归集系统企业资金,统筹使用闲置资金,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河北旅投还与多家知名企业广泛接触,优势互补,共谋发展。此外,积极扩大融资规模,与海航集团实施战略合作,参股河北冀旅盛航基金公司,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河北旅游产业引导基金并通过基金筛选投资项目及募集资金。上述举措为河北旅投的重点项目及河北省旅游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围绕京津,做好休闲度假旅游大文章

河北旅投的旅游业务已辐射到河北多地,崇礼翠云山景区、西柏坡圣地城红色胜典、藁城现代农业观光园各具特色,旗下的中山旅行社是河北省成立早的国有旅行社之一。河北旅投以2022年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在张家口崇礼和承德滦平打造北京周边“一西一东”两个以冰雪运动为主题,集旅游、休闲度假、户外运动、文化、养老于一身的大型旅游综合体,即“崇礼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和“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重点发展旅游休闲度假业务。

崇礼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是河北旅投为配合冬奥会,营造适宜奥运会的周边环境而打造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北京西北220公里,张承高速崇礼北出口附近,西起张承高速、东至长城岭明长城遗址,京张高铁的开通将使北京至崇礼的时空距离缩短至1。

项目依托河北旅投现有的翠云山森林景区,山青、水绿、天蓝、林密,空气质量多年稳居长江以北之首,是中国好的滑雪胜地和避暑度假胜地。项目规划总面积78平方公里,构建包括奥雪文化小镇、生态游憩体验轴、乡村休闲度假区、森林游乐休闲区、山地运动休闲区和山林养生度假区在内的“一镇、一轴、四区”的空间布局。

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预计总投资100亿元,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17年开始逐步投入使用。

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承德市滦平县境内,距北京北三环150公里,天津180公里,唐山150公里,承德60公里。高速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四季长流的溪水、800米的落差及适宜的坡度提供了优质的雪场条件,原始次生林为主的森林植被为四季度假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条件,周边金山岭长城、古北水镇、承德市避暑山庄等旅游景区提供了良好的客源基础。

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将打造为华北地区具特色的四季旅游度假胜地和冰雪乐园。度假区规划有商业安置区、门户功能区、田园体验区、养生农庄、山林小镇、文化风情区、山地运动区及冰雪乐园8大功能片区。项目预计投资70亿元。项目滑雪场部分已经具备施工条件,其余部分正在进行前期准备,预计2年后开始逐步投入使用。

精琢“品质”地产,延伸物业服务,彰显国企担当

河北旅投的地产业务,覆盖城市地产和休闲、度假、养老地产等多种业态,相继在石家庄、唐山、沧州、廊坊、张家口、承德、保定等地开发建设项目,并在省外进行战略布局。

河北旅投坚持“品质固本,诚信立足,创新致远”的地产开发理念,始终以苛求“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的扎实行动,着力于在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营销、物业管理等各环节无缝隙注入“责任与品质”的品牌精髓,打造河北旅投品质地产,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与使命。

近年来,河北旅投投资开发的石家庄建投十号院、发源小区、都市新城等项目完美收官,以其低密度、高品质和完美配套,堪称石家庄人居典范。石家庄正定新区旅投·福美十号院、沧州御河新城、栾城福美国际、唐山建投熙湖、廊坊燕郊现代服务产业园等项目的开发建设齐头并进,销售势头保持稳健,藁城上水庄园、旅投·普洱十号院项目等一大批国际设计理念下的旅游地产项目的谋划,为集团新业态的打造积蓄力量。

河北旅投的物业业务,在管项目涵盖普通住宅高端住宅写字楼、政府办公楼、大型公共建筑等,管理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旗下的河北世纪大饭店物业管理公司是河北省国家一级资质国有物业服务企业

转型创新,不断提升酒店品牌影响力

河北旅投的酒店业务,汇聚了河北省大的国有酒店资源,通过自有经营、委托管理、输出管理等方式管理酒店近20家,主要分布在北京、石家庄、秦皇岛、保定和新疆库尔勒等地,由河北旅投所属的河北怡华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管理。

河北旅投旗下的河北省五星级酒店世纪大饭店、河北国际管理的五星级酒店世贸广场酒店、河北省享有盛誉的城市中心酒店国宾大酒店,依托近20年的酒店管理经验以及专业化的酒店管理团队,在我省酒店行业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了市场的普遍认可。

世纪莲花酒店是河北在首都的窗口,由闲置多年的北京西客站美食街改造而成,是集接待、商住、餐饮、会议于一体的酒店。酒店北京西客站,紧依莲花池公园,从北京西站南广场步行出站即达,交通便利。同时,酒店闹中取静,房间露台上,白天可观竹影听竹声,夜晚可赏朗月沐清风。酒店开业后先后接待了捷克总理代表团、老挝“一带一路”高级商务代表团等国际代表团,多次接待我省领导、中超足球队及各界社会名人,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酒店正式运营以来,每月的平均入住率均在75%以上。

秦皇岛观海楼宾馆和山海假日酒店,一家在北戴河临海而建,坐揽优美静谧的鸽子窝公园,一家紧邻“天下关”山海关,古香古色韵味悠长,都是宾客秦皇岛海滨度假的上佳之选。

打造“白石山舍”精品民宿,借旅发大会展示旅投形象

省委、省政府指示,河北旅投作为我省首届旅发大会筹办方之一,负责将白石山迁建安置项目改建为酒店,为旅发大会提供住宿保障。河北旅投项目团队夙兴夜寐,统筹安排,突出特色,把握细节,投资亿元,用短短4个月时间将千屋一面功能单一的移民安置区改建为简约、自然、个性、隐逸的乡村民宿精品酒店——“白石山舍”。

改造期间,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到该项目调研指导,对河北旅投提出的“绿色、环保、生态、健康”理念高度赞赏,对河北旅投及项目团队的工作成效充分肯定。“白石山舍”被省领导确定为首届旅发大会主接待场所,承担大会期间主要领导及重要嘉宾的接待任务。

“白石山舍”坐落在享有“北方黄山”之称的白石山脚下,距白石山景区东门仅7公里,紧邻首届旅发大会主会场。“白石山舍”总占地120余亩,原是白石山迁建安置项目,改造前共有二层楼房33栋,165个院。改造后的“白石山舍”共有院落125套,客房625间,大接待能力1105人,餐饮、休闲、停车、洗衣等功能齐全。“绿色、环保、生态、健康”的理念贯穿于项目设计、施工和运营的各个环节,采用原木条、农种菜、石头、砖瓦、藤条等本土用材,以向日葵、地被菊、蓝花鼠尾草等野趣浓厚的白石山常见植物做景观,引入当地特色美食,发掘本地乡土文化。白石山舍的农家小院,没有浮华喧嚣却有鸟语花香,一院一景,一步一景,既满足游客对乡村野趣农家小院的向往,又不失现代酒店的舒适和品质。

同时,河北旅投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带动荆山口村美丽乡村建设,改造提升当地农家乐水平,做到包括统一水冲式厕所、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客房用品、统一餐饮用具和统一配送食品的“五统一”。

旅发大会期间,“白石山舍”是与会代表休息、放松和交流的地方;大会后,这方天地将成为都市人群休憩、重整、再出发之地;还会成为一个部落化的生态平台,吸引众多活跃主体来这里创业、创作、实现田园生活的梦想;更会是京津冀民宿的星星之火,点亮京津冀民宿的燎原之势。

对河北旅投而言,打造白石山舍,为首届旅发大会提供住宿保障,不仅仅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不仅仅是一次展示河北旅投形象的良好机会,更是河北旅投扛起河北旅游发展大旗,打造全省旅游投融资平台和旅游产业发展平台迈出的步。

未来,河北旅投集团将以旅游产业为核心,努力构建旅游大生态,助力河北旅游支产业建设;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激发内部活力,构建适应市场竞争的体制机制;以开放融合为先导,“走出去”“引进来”相得益彰,全面拓展发展空间。通过将产业经营、金融运营、资本运作融合发展,实现龙头引领、资源整合、资本放大、品质提升,努力构建一个主业突出、布局合理、业绩的省级旅游产业融资平台、投资平台和行业资源整合平台,逐步成长为产业特色鲜明、运转规范有序、核心竞争力强、在同行业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一流国有资本旅游投资集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