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子签认购协议后被涨价40万 律师:五证齐全协议有效

河北新闻网  2016-08-31 08:55

[摘要] 近日,石家庄的刘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今年2月,他看中了一套商品房并与开发商签订了认购合同,支付了29万余元的首付款。近日,开发商突然变卦了,要将房子的售价大幅提高。如果按照涨价后的价格,刘先生将为此多支付40余万元,这让他很是郁闷。

近日,石家庄的刘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今年2月,他看中了一套商品房并与开发商签订了认购合同,支付了29万余元的首付款。近日,开发商突然变卦了,要将房子的售价大幅提高。如果按照涨价后的价格,刘先生将为此多支付40余万元,这让他很是郁闷。

购房者:首付交了半年,开发商突然每平方米涨价4000元

据刘先生介绍,今年2月份,他在石家庄瑞城购买了一套107平方米的自住型商品房,与开发商签订了认购协议,并把29万余元的首付款交清。8月份,在刘先生准备办理房屋贷款时,却被瑞城置业顾问告知,需要每平方米加价4000元才能购房。至于加价原因,瑞城置业顾问并未做出合理解释。

“当时房价和总房款在认购协议上写得清清楚楚,怎么能说涨就涨,他们这样做不仅是不诚信,更是违约!”刘先生气愤地说, “如果每平方米加价4000元,这套房就要多交40多万,我们肯定交不起。难道已经交了首付的房子就这么没了?”

开发商:购房者未及时办理贷款,所以按现在房价加价

带着刘先生的疑问,记者拨通了瑞城售楼处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对加价一事并不知情,建议联系置业顾问。随后记者联系了瑞城置业顾问李东耀。

李东耀表示,房子加价确有其事,加价的原因是刘先生没有按时办理房子的贷款,像刘先生这样没有按时办理贷款的购房者还有10余户,他们正在想办法妥善处理。

置业顾问的回复,刘先生表示不能接受。刘先生说:“从今年2月份交清首付款到现在,置业顾问都没有催过我们办理贷款,现在告诉我们因为没有按时办理贷款就要涨价,实在是不能理解,也不能接受。”

律师:五证齐全,则认购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

就瑞城开发商单方面加价是否合理,记者联系了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赵哲峰。赵哲峰表示,刘先生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的认购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未及时办理购房贷款与房子加价不具有因果关系。

赵哲峰表示,就刘先生与开发商此纠纷而言,首先开发商与购房者都承认认购协议是在房屋五证齐全的情况下签署的,在《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但是在起诉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可以认定有效。所以说,刘先生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的认购协议是具有法力约束力的。

其次,如果认购协议中明确规定了购房者未及时办理购房贷款,开发商将追加房价的条款,那么开发商的说法也可以成立。但是,在刘先生签订的认购协议中并没有这样的条款,所以开发商提出的因购房者未及时办理贷款房子就要加价的说法,在法律上是不能成立。购房者可以到法院进行起诉,要求开发商履行此前签订的认购协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