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墙体开裂、房顶漏雨到底谁负责出资维修?

石家庄新闻网  2016-08-09 07:04

[摘要] 一场大雨,令新天地自然康城25号楼的一些业主家遭了殃,从9楼到顶层12楼的业主家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墙体发霉、开裂问题。如今,谁来出资维修,业主迟迟得不到答复。无独有偶,宝曼家园1号楼6楼业主马女士家房顶漏雨严重,就维修问题也陷入难题。

一场大雨,令新天地自然康城25号楼的一些业主家遭了殃,从9楼顶层12楼的业主家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墙体发霉、开裂问题。如今,谁来出资维修,业主迟迟得不到答复。无独有偶,宝曼家园1号楼6楼业主马女士家房顶漏雨严重,就维修问题也陷入难题。

新天地自然康城:

9至12楼业主家墙体发霉、开裂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塔北路附近的新天地自然康城,该小区共有三期,25号楼就属于三期住宅。据业主们介绍,25号楼是2012年交的房,此后业主们陆续装修入住。可没想到的是,近日来的几场雨,令9楼顶层12楼的业主家中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墙体发霉、开裂的问题。

据1单元9楼业主苏女士介绍,连日来的大雨过后,她家房顶洇湿,东墙也开始发霉。

10楼宫先生家,记者看到,他家客厅北墙墙角处出现了一个两米长的裂缝,裂缝有1厘米宽。此外,东墙落地窗下方也有开裂现象。宫先生就此事找过物业,物业说正在与开发商协调,可一直没有协调结果。无奈之下,他自费请来装饰工程公司鉴定墙体开裂的原因,并于8月1日请施工队对开裂墙体进行了整修。宫先生向记者出示了装饰工程公司的鉴定证明,大致内容是:“依鉴定公司判断,由两种原因导致墙体开裂:一是由于楼层的正负载荷原因导致的墙体开裂;二是由于外墙保温层开裂渗水导致内墙墙体的开裂。”

在11楼王女士家,虽然她家墙上张贴有壁纸,可墙体洇湿部分依然清晰可见,就连南侧卧室空调插座部位也被洇湿了。而这种洇湿的情况在顶层12楼业主家更为严重,他家房顶墙角处已经洇湿发黄,“以前房顶也漏过,物业曾派人过来给我们修房顶,但这次又被雨水洇湿,而且墙体也出现了轻微的裂缝。”循着业主的指引,从窗户向外望去,他家卧室外墙墙皮已经脱落,里面的砖头一目了然。

记者获悉,不光是25号楼,小区其他楼的业主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墙体发霉、开裂的现象。

采访当天,小区物业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该小区不光是25号楼1单元的这几户居民家墙体渗漏、开裂,其他居民也反映过类似问题。“我们已经找了施工人员进行维修,因为需要大批维修材料,等维修材料到位后,维修师傅就会挨家挨户上门整修,希望大家不要着急。”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业主家的外墙和房顶仍在保修期,并且他们已经将情况上报地产总公司。随后,该小区地产公司工作人员称,施工单位正在发函,至于具体维修事宜,业主需要咨询物业。

宝曼家园:房顶漏雨很严重

只要一下雨,宝曼家园1号楼顶层6楼的业主马女士就着急,她担心房顶又漏雨。

据马女士介绍,该小区2010年交房。“之前我家房顶也漏雨,情况不严重,我们就自费维修了。可没想到,上个月的那场暴雨实在太大了,我家竟漏成了水帘洞。”昨日,马女士回忆说,7月20日凌晨三四点钟,她突然接到宝曼家园楼下邻居的电话,“对方挺着急,说我家漏雨特别严重,已经渗到了五楼,连五楼天花板都往下滴水。”马女士立即赶回宝曼家园的家,打开房门一看,她家已经变成了“水帘洞”。

“3个卧室到处都在漏雨,阳台漏得挺厉害。我们赶紧拿盆接水,在屋里接了大大小小的十几个盆,漏得严重时,不到15就能接满一盆水。”马女士赶紧找来了物业,大家一起爬上了房顶。这才发现,她家房顶上有一个很宽的断裂带。当时,物业帮他们用塑料布遮住了房顶漏雨严重的地方,解决了当天的燃眉之急。可谁出资修房顶,却成了马女士的“心病”!

由于此次房顶漏雨严重,再加上维修面积较大,所需资金较多,马女士希望动用购房时交纳的维修基金修房顶。“可我到石房大厦咨询如何启用,却被告知我们这栋楼没有交纳维修基金。”她不知如何是好?

昨日,小区物业一位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业主购房时,所交纳的维修基金都是开发商统一收取的。至于缘何未上交,他不得而知。此外,他们现在也联系不到开发商。那么,6楼房顶漏雨如何解决?他表示,小区还有几户业主家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业主都是自费维修的。

针对此事,律师认为,住宅楼的房顶属于小区共用部位,如果房顶漏雨需要维修,应该由本单元全体业主共同负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维修基金的,需要征得2/3以上业主签字同意交付并使用;如果没有的,也应该由全体业主公摊费用,若协调不成,顶层业主有权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