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超12% 买房会受影响吗?

河北青年报  2016-04-20 08:56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近日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说,我国将从今年5月1日起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凡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该政策暂按两年执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近日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说,我国将从今年5月1日起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凡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该政策暂按两年执行。此外,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待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其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解读

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是阶段性措施

谈及本次政策调整的特点,陆克华表示,这次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阶段性。明确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是阶段性的,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所以,这次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是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采取的阶段性措施,不是长期的制度安排。

二是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的幅度要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要符合降低成本的实际需求,要考虑职工的利益和承受能力。

三是要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住建部正在制定的《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明确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提出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具体办法,由城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这样做是考虑到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住房公积金缴存的情况也不同,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可以增强这项政策调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现状

各地公积金缴存比例上限各不相同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18条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具体的缴存比例由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拟订,经本级人民政府审核后,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而2005年建设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第二条规定,“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不应低于5%,原则上不高于12%”。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政府确定。每个省市的缴存比例有所差异,比如北京缴存上限为12%,上海缴存上限为7%,而广州及深圳上限比例高达20%。但3月初广东省政府发布的2016年~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系列方案中提出,将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缴存上限从20%降至12%。以北京为例,2015年北京市公积金的缴存上限为4654元,单位和个人月缴存额上限均为2327元,也就是说,即使你月薪再高,单位和个人多只能分别缴2327元。

据了解,石家庄市目前规定财政供给人员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自2010年1月1日起将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11%提高至15%,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7%提高至10%,并规定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分析

缴存比例下降,职工待遇是否下降?

目前公积金缴存额的差距非常之大。部分单位出于为员工避税等原因,会足额缴交公积金,而一些普通的私营单位或者中小企业,一般只会象征性地按底薪作为基数缴存公积金。

一位房地产中介透露,其接触过的某国企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普通员工,一个月的公积金缴存额就接近万元,而一般企业的员工,只有在需要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前几个月才会提升公积金缴存,以获得更多的贷款额度。政策实施之后,也有利于缴存职工之间的公平。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指出,这次政策提出,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各地也可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因此,个人住房公积金水平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要看到,国家要求把部分地区和企业过高的缴存比例降下来,也符合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合理性的要求。

为何要阶段性“双降”?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4月15日住建部表示相关政策与规范正在加快制定当中。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张永岳指出,此类政策是中央政府实施“企业减负”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环节。

在企业承担的各类比较隐性的税费中,住房公积金的缴付比例相对高,是企业不可回避的经营成本。然而可以反思的是,此类住房公积金缴付后的利用效率也不够高。因此通过降低此类缴存比例,能够使企业将更多的盈利投入新一轮投资和经营过程中,自然有助于加快企业的发展。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仍要保持公积金资金池一定的总量规模,从而使其继续发挥支持住房消费的重要作用。

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对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包括国债投资等渠道总体畅通,依然是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可选的方式。

缴存比例降低会否影响房地产市场?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高喜善认为,这一措施对房地产市场并无影响,“主要目标还是降低企业负担,当下很多企业在转型、去产能过程中面对着很大的压力”,在经济与市场压力的背景下,这项政策表明,国家将从多方面扶持经营困难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不过,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还可能影响到贷款额度,包括公积金贷款额度信用贷款额度。

不少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与每月缴存比例和公积金账户余额有关。

假如降低了公积金缴存比例,就意味着月缴存额和账户余额会减少,公积金贷款额度也会跟着“缩水”,去年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调整为20%,首付降低了相应的贷款比例就要增加了,这对于一部分经济能力有限的购房人来说是不利的。

此外,住建部表示《公积金管理条例》正在修订中,修订内容包括扩大公积金提取范围,以后公积金可以用于装修交物业费,缴存比例降低后,能够用于装修、交物业费的额度也会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