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告别量价齐涨黄金年代

河北青年报  作者:王玎   2016-02-24 08:56

[摘要] 省工经联举办我省重点行业2015年运行分析及2016年预测预警信息发布会。

2月18日,省工经联(省经团联)举办我省重点行业2015年运行分析及2016年预测预警信息发布会。

回顾 2015年,我省实现生产总值29806.1亿元,同比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244.7亿元,同比增长4.4%。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966.8亿元,同比下降8.2%。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已连续47个月负增长,工业利润已连续13个月下降。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形势错综复杂,2016年我省经济挑战无处不在。

房地产行业

我省房企还需探索转型升级之路

2015年,我省房地产市场整体平稳,去库存成行业主基调,结构调整已悄然进行。

《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5年我省住宅价格总体呈上涨趋势,但没有出现“急增猛降”,市场基本保持稳定。

库存方面,我省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压力不大,但办公楼和城市综合体等商业地产库存高企,供给过剩,销售面积和价格均明显下滑。

此外,去年我省房地产市场还存在投资增速下降,资金来源紧张,土地购置面积和成交价款大幅回落的问题。

得利于2015年开始一系列楼市利好性政策,河北省房地产协会负责人对于2016年我省房地产行业各指标的表现,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今年,我省房地产新业态的初现也透露出了产业转型的信号,当前,养老、健康、旅游、文化、众创等领域正在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发展路径。随着相关配套政策的逐步完善,健康养老地产、旅游休闲地产、生态农业地产、工业物流地产和创业空间、长租公寓、分享地产等房地产新业态有望成为支撑房地产投资建设的新增长点。

从市场情况看,房地产行业已告别量价齐涨的“黄金年代”,转向通过开发结构的优化提升产业附加价值。我省房企较为注重转型升级、拓展融资渠道和开发结构的优化升级,不断寻找合适的生存方式、盈利模式和发展定位。

政策面上,利率优惠、公积金政策、货币政策、财税政策等也将在今年出现支持。

冶金行业

去年钢铁出口总量占总量3成

2015年,在钢铁产能过剩、国内需求不旺、钢材价格一路下行的严峻形势下,河北钢铁行业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基本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

去年全年,河北钢铁行业粗钢、钢材、生铁产量分别为18592.74万吨、23926.92万吨、16939.3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9%、5.51%、2.62%,增幅分别比平均高3.59、4.91、6.12个百分点。全年累计累产销率为99.42%,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

钢材出口是我省去年钢铁行业的一大亮点。河北钢铁行业去年累计出口钢材3698.65万吨,同比增长36.12%,出口总量占出口总量的32.91%。

不过,经济效益大幅度下降的恶疾在去年仍困扰着我省钢铁行业,河北钢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1506.64亿元,同比下降15.18%。

河北冶金协会负责人介绍,受销售淡季、我国经济形势下行、供需关系、出口环境等影响,2016年一季度钢铁行业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对此,河北冶金协会呼吁,为帮我省钢企度过难关,建议降低钢铁企业税负、解决融资难题,在社保政策、用工政策、用钢政策上给予宽松,同时支持企业向南非等发展中国家走出去,支持矿山发展。

此外,河北省的各市大都围绕在首都北京四周,一遇到重大国事活动时,均有停工、停产损失,企业希望可以获得这部分的补贴。

消费

电子商务城乡发展迅速

2015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低位运行,全年涨幅为0.9%。

去年,全省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纷纷加大线上投资,增强线上与线下门店互动,与电商平台深度合作;淘宝、京东、苏宁、移联网信、乐村淘、八方联采等电商平台加速在我省农村布局;本土生鲜电商和区域特色电商上线运营,使我省电子商务在城乡、县域、农村均有较快发展,为消费品市场增添了新活力。

2015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长34.2%;网络零售额达1351亿元,同比增长31.3%。2015年我省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确定51个县为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带动了农村电商的全覆盖。

2016年预计我省消费品市场将保持繁荣发展。

新城镇化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仍是推动我省今年经济发展的第三极。零售业在加速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和实现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将促进零售业的智慧化。

不过,河北省商业联合会负责人指出,消费市场的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如食品、药品安全,网购问题。此外,零售业应当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物流业

降成本提效率将是今年主基调

2016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力度持续加大,改革红利将逐步释放,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由概念框架转向实际落地,全省宏观经济将出现稳中向好态势。快递物流、大宗商品交易物流、产业聚集区内企业效益有望保持快速回升和较快增长。

我省物流业发展将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经济发展重心将从追求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将成为物流业发展的总基调。二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加快,将为我省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保障。2016年高速公路计划投资333亿元,新增通车里程167公里,到年底总里程达到6500公里。实施“互联网+交通网”网网工程,将提升交通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三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加快推进。京津冀物流大通道建设、战略性物流枢纽节点的布局调整,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服务体系的构建,将加快京津冀区域物流协调发展。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行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传统物流业态深度融合,已经和正在带来我省物流领域的深刻变革。五是开放型经济和全球化将使我省经济加快融入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跨境电商的兴起,对发展国际物流提出了更高要求。六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和政府治理体制任务艰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互联网+”政务的配套跟进。物流业作为继工业和生活消费后的第三大能耗产业,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行业,加强物流领域的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