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今年五度降息 石家庄市民明年还贷到底优惠了多少?

河北青年报  2015-12-30 08:56

[摘要] 即将告别2015年,对于“房奴”来说,随着2016年的来临,降息福利也将生效,大部分的房贷族月供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幅降低。

即将告别2015年,对于“房奴”来说,随着2016年的来临,降息福利也将生效,大部分的房贷族月供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幅降低。

今年一年间,央行进行了5次降息,五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降至了目前的4.9%。此幅度,在近年的利率政策中是前所未有的。

按照大部分房贷的利率调整规则,降息的福利将在次年生效。也就是说,从下个月开始,一大波“房奴”可以减负了。

算账

降息后,明年还贷到底优惠了多少?

假设市民小王通过纯商业贷款的办理100万元的房贷,还款期限为20年,按照今年年初6.15%的利率,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小王总共将需要支付 740267.62元利息,每月还贷金额将为7251.12元;而如果按照下月即将执行的4.9%的房贷利率,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每月的还款金额只要 6544.44元,总共的利息支付也降低至了570665.72元。

两相比较,按照新利率的小王,总利息支出将减少169601.9,省下利息将近17万,每月还能少还706.68元。

当然,每个家庭后能享受多大的降息福利和当初的贷款利、剩下的还款时间、还款金额都有关系,还要通过银行具体计算才能知道。

算账

降息福利下月生效

“今年一直都在降息,为啥我的月供却没变化?”市民刘先生有些疑惑。

在银行人员的解答下他才知道。原来,当初签订房贷合同时,约定的利率调整时间是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也就是说,虽然今年频繁降息,但要想真正享受降息带来的福利,还要等到2016年。

记者了解到,在降息或者加息的情况下,房贷利率调整有三种方式。一种是次年调,银行利率调整后,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一种是按年度调,从贷款人的贷款日期算起,一年之后予以调息;还有一种是次月调息,即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目前,大部分银行是次年生效的,所以大部分人的月供应该是从明年1月开始下降。”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央行降息的消息频传。3月1日、5月11日、6月28日、8月26日、10月24日,央行共进行了五次降息。至此,央行的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了4.9%。

同时,公积金贷款利率今年经历了四次下调,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从年初的4.25%降低到了目前的3.25%。

也就是说,如果本月央行不再进行利率调整,下月开始,纯商业贷款的老房贷族,房屋贷款利率将下降1.25个百分点;而纯公积金贷款的房贷族,贷款利率也将降低1个百分点。

商贷利率相差1.25%

在没有降息之前的年初利率是6.15%,而降息后是4.9%。

这样,算下来降息之前和之后相差1.25%。一家房地产开发商高兴地说,买房的贷款利息少了,也促进了房产的消费,对楼房“去库存”起到积极地作用。

“按照今年的降息幅度,到下个月,每个房贷家庭的月供应该都会下降不少。”省会一家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

此外,银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提醒说,对于采用等额本息还款的客户,2016年1月份月供可能会跟之前之后的月份都不一样。比如2016年1月15日为还贷日,对于2015年12月15日至12月31日的利息要按照2015年计算,2016年1月1日至1月15日的则按照新利率计算。到了2月份,所有月供额度就都可以按新利率计算了。

记者走访省会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工行、建行、中行、招行等绝大多数银行给出的房贷利率多为基准利率。各银行在房贷方面基本都采取差别化政策,对于优质客户会给出9折、8.5折甚至更低点的优惠。

公积金贷款购房也减负

采取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们同样也可以减负。记者获悉,今年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经历了4次下调,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从年初的4.25%降低到了目前的3.25%,降幅也达23%。

以购房者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为例,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购房者需要总共支出36万元的利息,月供5672元;而如果按照5次降息前的利率 4.25%计算,购房者总共需要支出48.6万元利息,月供6192元。也就是说,购房者从明年开始,每月将减负520元。

如此降幅之下,预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将增多。那么,会不会有抢提现象发生呢?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办理情况井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确实有所增多,不过目前公积金并未出现资金短缺现象,目前提取和归集情况均十分正常,整体运行平稳,可以满足购房者的贷款需求。

预测

明年楼市继续回暖?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70城房价指数显示,河北省三个样本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2涨1跌。石家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 1.5%;秦皇岛环比涨0.2%,同比跌3.5%;唐山环比跌0.1%,同比跌2.6%。三城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数据波动相对较小,唐山11月二手房价环比持平,同比跌1.6%;秦皇岛11月二手房价指数环比下跌0.2%,同比跌2.5%。

对比前几个月指数数据,河北省三城整体数据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因利好政策影响,各项数据均有小幅回暖。河北省房价变化情况基本仍延续此前的平稳态势,与其他省份相较房价变化情况更显温和。

回顾2015年的河北楼市,总体来看,可以用“不急增、不猛降”来总结。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张凤珠指出,纵观河北整体房价,北京周边地区涨势较快,例如燕郊,房价数月就能每平方米增加1千多元。此外,受政策、机遇等因素影响,河北房价涨势有些不平衡。“河北房地产市场现在有两大特点——‘库存’量大、改善型需求量大。现在买方市场中,消费者选择面大了,房子也存在‘优胜劣汰’。现在河北房地产购房方主要以改善型住房为主,对房屋选择更为严苛。”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宽松的政策导致楼市促销效果已开始显现。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指出,2016年将有更多助力去库存的房地产激励政策出台,房地产市场将再度掀起一波热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