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房贷政策 持续宽松

河北青年报   2015-12-23 07:55

[摘要] 2015年,“去库存”、“救市”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主旋律。与之相伴的,则是整体宽松的房贷政策——取消限购、五次降息并降准、降低首套及二套房首付比例、公积金政策频调,诸多利好政策均刺激楼市,吸引刚需及改善性购房人群出手买房。

2015年,“去库存”、“救市”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主旋律。与之相伴的,则是整体宽松的房贷政策——取消限购、五次降息并降准、降低首套及二套房首付比例、公积金政策频调,诸多利好政策均刺激楼市,吸引刚需及改善性购房人群出手买房。

对购房者来说,买房门槛明显降低;对于“房奴”来说,房贷压力明显减轻。今年央行5次降息,使得五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降至了目前的4.9%,这一降息幅度,前所未有。目前,利率水平降至66年来史上低,而且越来越接近于当前的国际低利率水平。

市场

商业房贷:首付25%起、利率9.5折起

目前,石家庄各大银行的房贷政策落实情况,除少部分银行外,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在内的各大银行首套房低首付比例均由30%降至25%,且同时支持新房和二手房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而其他一些银行仍旧执行30%的首付比例,二套房首付则4成起。

但在实际执行中,并不是所有首套房贷款人都可以拿到25%的首付比例,还要综合客户资质、具体楼盘等多因素。

房贷利率方面,房天下调查显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等针对优质客户与合作中介给出了首套房9.5折起的折扣利率,首套房基准利率则更为普遍。二套住宅房贷利率基准利率1.1倍起。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优质客户往往能够得到更为优惠的首付条件和利率水平,平时珍视自己的信用记录非常有必要。

二手房市场备受“优待”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石家庄二手房市场逆势异军突起,成交套数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且房价平稳。来自房天下石家庄二手房监控中心的数据,当前石家庄二手房为8892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仅上涨3.58%,涨幅比往年偏低。火热的成交,稳定的房价走势引得各大银行对二手房另眼相看,大部分银行均支持二手房贷款申请,且与各大中介积极合作推出折扣利率。

房贷政策持续宽松购房门槛更低

楼市“去库存”仍旧是焦点。国家也正在继续出台一些救市政策,包括针对农民工在内的特定人群加大政策鼓励和优惠,无形中扩大潜在购房群体。

业内人士预测,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有望降至两成,买房门槛将更低。

同海咨询发布《35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投资价值》报告显示,石家庄楼市供需比低于1.1,去库存压力不大。

房天下石家庄二手房首席评估师樊玉娇认为,石家庄楼市未来仍旧平稳发展,房价上涨空间依旧但幅度不大。2016房贷方面也会延续宽松政策,购房门槛继续降低。

政策时间轴

3月30日

二套房贷款低首付40%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明确继续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满足居民家庭改善性住房需求。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与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的组合贷款,支持居民家庭购买普通自住房。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通知》中明确,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对合理住房消费的支持作用。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

4月20日

河北公积金贷款额上调至60万

4月20日,省住建厅权威发布河北省公积金新政,其中包括提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共同生活的未婚子女购买自住住房可以提取父母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与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组合贷业务和“商转公”等。

8月31日

公积金二套房贷款低首付20%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三部门8月31日发布通知,9月1日起,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11月,《关于调整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比例等政策的通知》印发并开始正式实施。《通知》明确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低降至2成,异地缴存职工在石市购房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9月26日

石家庄全面取消限购

调整限购政策,改变过去过度行政干预做法,让原本受到抑制的正常需求得以进入市场,从而扩大市场需求基础。政府此前出台限购政策以限制投机性需求,但该政策的副作用就是误伤了部分刚需。自今年年初以来,各地方政府在去年下半年的松动限购的基础上,对限购政策做出更大幅度调整,至此,除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坚持限购外,其余原本限购的城市基本退出限购。

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从9月26日起,石家庄全面取消限购。

9月30日

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低25%

9月30日,央行发布新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购房门槛进一步降低。

10月8日

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自10月8日起,提高实际贷款额度,简化业务审批要件,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有条件城市要推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记者从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石家庄早在2014年11月份开始就已经实现了公积金跨省的异地贷款,具体的操作流程也与此次住建部下发的通知基本一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