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社保调整 生二胎仍可享受生育保险

燕赵都市报   2015-11-24 07:53

[摘要] 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被称为社保五险。如今,石家庄市市区将社保五险之一的生育保险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后,市区生育保险将有一些变化。具体来说,就是灵活就业人员生育保险每月缴纳的钱少了,但待遇不变,而且,报销更直接方便。

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被称为社保五险。如今,石家庄市市区将社保五险之一的生育保险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后,市区生育保险将有一些变化。具体来说,就是灵活就业人员生育保险每月缴纳的钱少了,但待遇不变,而且,报销更直接方便。

同时,随着“二孩”的全面放开,生育保险再次成为了热门话题。那么,“二孩”能否享受相应生育保险?男职工为什么要缴纳生育保险、男职工缴纳生育保险后配偶可否享受待遇?对此,记者对生育保险相关政策进行了相关解读。

灵活就业人员生育保险一年少缴72元

有用人单位的职工,其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灵活就业人员的生育保险则由个人负担。

今年10月1日起,石家庄市区把按0.4%费率缴纳生育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费率调整为0.25%;把按0.8%费率缴纳生育保险费的用人单位,费率调整为0.5%。

缴费比例降了,企业或个人需要缴纳的生育保险费也就相应降低了,但参保人员的待遇并不受影响。

目前,2015年度市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低缴费基数为48273元,每月为4022.75元。按照新的缴费标准,按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0.4%的降为0.25%,每月缴纳的费用从16.09元降为10.06元,每月约少缴6元,一年合计少缴72元;原先按照0.8%费率缴纳的降为0.5%,每月缴纳的费用从32.18元降为20.11元,每月少缴12元,一年合计少缴144元。

市区参保人员生完孩子可直接报销

为了方便生育保险住院医疗费的报销结算,经升级医保网络系统,石家庄市区对依法取得了生育证件的参保人员可实现住院医疗费在出院时即时结算。也就是说,今后生孩子将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参保职工在本市辖区(包括所属县、市)办理生育证的,办证十五日后可实现生育住院医疗费在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参保职工在外地办理生育证的,可由用人单位携带生育证及复印件、夫妻双方户口本及复印件、《石家庄市市区城镇职工生育信息登记表》于每月10日前到市医保中心登记有关生育信息后,生育住院医疗费实现在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也可按原办法由个人现金全额垫付,出院后由用人单位持相关材料于每月10日前到市医保中心按规定报销。

其他情况需按规定报销的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待遇申报仍按原规定执行。石家庄市市区的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生育医疗费用,实行定额报销,标准分别为:(一)正常生产2000元;(二)难产2500元;(三)剖宫产3500元;(四)怀孕6个月以上终止妊娠800元;(五)怀孕满4个月不满6个月终止妊娠600元;(六)怀孕满2个月不满4个月终止妊娠400元;(七)怀孕不满2个月终止妊娠120元。

胎已经报销生育保险生二孩时仍可享受待遇

《石家庄市市区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办法》规定,按标准缴费的用人单位的参保人员,连续缴费满十个月(不含补缴时间)生育的,享受生育津贴待遇。也就是说,只要参保人员符合生二胎的政策,就可以再次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持第二个子女生育证的职工在办理生育保险待遇申报手续时,还需提供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批准的《再生育子女诚信申请审批表》复印件。

男职工也可享受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待遇不是“一次性”的,它不只包括生育时的医疗费和生育津贴,还包括生育并发症、计划生育手术(包括男职工本人)等发生的医疗费用,以及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流产产假期间的津贴。甚至参保女职工退休后仍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包括取出宫内节育器、流(引)产手术发生的医疗费用等。

其中,女职工及男职工配偶终止妊娠的,由用人单位及时凭诊断证明书、医疗费收据、医疗消费明细、病历复印件、生育证及复印件或街道办事处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证明、本人户口本及复印件、《石家庄市市区职工生育保险待遇审核表》、《石家庄市市区职工生育保险医疗费申报明细表》,男职工配偶还要凭本人户籍所在统筹地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出具的生育保险政策未覆盖证明、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出具的未就业证明、结婚证及复印件、本人户口本及复印件,于每月10日前到市医保中心办理生育保险待遇申报手续。

生育保险可以异地报销

常驻外地女职工生育及职工计划生育手术,应到本人驻地选择一所有产科的基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医疗费先由个人垫付,治疗终结后,由用人单位为其办理医疗费申报手续。职工配偶生育或计划生育手术应在当地乡镇及以上医院就医,医疗费先由个人垫付,治疗终结后,由职工所在单位为其办理医疗费申报手续。女职工因特殊原因需到非统筹区生育的,应凭单位申请和相关证件于生育前一个月通过用人单位向市医保中心填报《石家庄市市区职工生育保险易地生育备案表》,办理备案手续;女职工因急诊在非定点医疗机构生育的,可就近就医,但应在三个工作日内凭单位申请和相关证件向市医保中心填报《石家庄市市区职工生育保险易地生育备案表》,办理备案手续。不办理易地生育备案的生育医疗费,生育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