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降至2成 异地公积金也可在石房贷

石家庄新闻网   2015-11-20 03:03

[摘要] 来自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消息,《关于调整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比例等政策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日前已经印发并开始正式实施。《通知》明确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低降至2成,异地缴存职工在石市购房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来自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消息,《关于调整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低首付比例等政策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日前已经印发并开始正式实施。《通知》明确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低降至2成,异地缴存职工在石市购房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低降至2成

和以往政策相比,《通知》重点调整了三个方面。其中受关注的变化是:降低了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和全面放开公积金异地贷款的限制。

按照《通知》要求,缴存职工家庭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即可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低首付比例由30%降至20%。

在石市以外地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石市购买住房时,可以按照石市住房公积金政策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科科长闫荣解读说,凡是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无论是在哪个城市缴存,只要连续正常缴存六个月以上,在石市购买住房均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时,缴存职工需到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开具《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

《通知》还明确了统筹使用资金,也将让职工使用公积金更为方便。《通知》规定,在市中心或省直分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购买住房时,可以向市中心或省直分中心申请贷款。这意味着无论是在省直分中心缴存还是在市中心缴存的职工,在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时,既可以向市中心申请,也可以向省直分中心申请。而在以前,省直和市直公积金是分别管理的。

今年公积金政策利好接踵而至。8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联合发布通知,9月1日起,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二套房,公积金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而就在5个月前,“3·30”新政刚刚将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二套房低首付比例下调至30%。具体到石市,《通知》是今年继5月份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高额度调整后的又一惠民新政。5月份时,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高额度从以前的40万提高到60万元;同时还降低了首付款比例。

有望拉动刚需购房 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

公积金二套首付降低至2成,这是否会刺激市场成交量增加?

记者随机走访几家售楼部,了解到2成首付和3成首付对购房者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影响,一成首付的差距对于促进楼市成交作用不是很大。一位看房者陈先生表示,“降低了首付对我们买房来说,门槛更低了,但是里外里都是那么多钱,首付减少了,后期还贷的压力就大啦。这政策不会直接影响到我家的买房置业决策”。

省会多名业内人士表示,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可以降低购房门槛,可以促进有需求的购房者入市。以购买一套总价80万的房子,首付从3成降低至2成,对于公积金贷款购房者来说,首付可以减少8万,降低首付资金压力。但由于公积金贷款上限相对较低,降低首付作用有限,主要促进的也是中低价位的改善需求商品住房成交,对高总价的大户型商品房影响微乎其微。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认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增加可以降低购房者成本,在短期内可以有效刺激这些需求入市,为市场带来一波放量的“窗口期”。但对于住房公积金来讲,各地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相对紧张。此外,很多时候低首付标准执行困难,而进行纯公积金贷款的人群也比商业贷款少,因此对于市场影响不大。

公积金贷款长期限不超30年

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提醒,在公积金管理中心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的职工,在购买二手房或与公积金中心签署公积金贷款合作协议的楼盘商品房时,才可申请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内的剩余工龄,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退休后的五年,且长期限不超过30年。

在就业地(外地)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职工,在石市行政区域内购买自住住房的,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个人公积金账户缴存明细,可作为主贷人向公积金中心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针对不少市民对二套房的概念并不明确,闫荣介绍说,借款人向公积金中心提出贷款申请后,中心通过与房屋产权产籍登记部门联网查询借款人家庭拥有房屋登记情况。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夫妻双方、子女)名下在石家庄市内五区已登记拥有住房,公积金贷款将执行二套房贷政策,贷款利率上浮10%。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名下在市内五区没有登记住房,且未在公积金中心申请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将执行首套贷款政策

此外,对住房套数的认定是以房管部门提供的贷款职工家庭名下现有住房套数为准,而缴存职工家庭成员包括借款申请人、借款申请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就是说,如果某市民婚前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过一套房产,婚后他和妻子想再通过公积金贷款购置房产,在贷款已经结清的情况下,如果他的妻子没有使用过公积金贷款,他们将享受低首付二成的新政,且执行二套房利率标准;如果妻子也曾使用过公积金贷款买房,那么他们将被拒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