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供暖准备基本就绪 较去年增800万平方米

河北日报  2015-10-30 08:41

[摘要] 10月29日,记者从市供热管理中心获悉,今年我市供热面积共1.48亿平方米,随着热源、热网升级检修等施工逐步接近尾声,今冬供暖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11月1日具备供暖条件。

全市供热面积较去年增800万平方米,达到1.48亿平方米

清洁能源供热进一步扩大两个电厂废热入市项目已经开工

10月29日,记者从市供热管理中心获悉,今年我市供热面积共1.48亿平方米,随着热源、热网升级检修等施工逐步接近尾声,今冬供暖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11月1日具备供暖条件。

今年我市供热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800万平方米,使今年供热面积达到1.48亿平方米。为了按时、保质供热,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各相关部门和供热企业提前谋划,在保证热源稳定、热网高效、促进管理升级上狠下功夫,并按照“以热电联产和废热利用集中供热为主,区域清洁燃煤锅炉供热为辅,以天然气、电供热为补充”的供热原则进行供热保障。

“供热‘一管到户’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该工作已完成。”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主城区涉及“一管到户”的居民换热站1909个,供热面积11632万平方米,供热企业已经按照“直管”和“委托”两种管理模式实现了供热企业的全面接管。同时,全市换热站升级、设备检修等施工已基本完成,实现了对170个老旧小区的二次管网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市采用清洁能源供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今年将实现热电二厂南厂、热电三厂替代;天然气锅炉供热新增196万平方米;桥东污水源热泵、石炼化余热、钢厂余热供热面积增加至60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西柏坡电厂、上安电厂废热入市项目也已经开工。按照设计方案,未来,我市将把西柏坡电厂、上安电厂以及循环经济化工基地废热热源引入市区进行集中供热,利用燃气、燃煤热源承担尖峰负荷,其他清洁能源供热作为补充,形成清洁、安全、稳定的供热能源系统。

“今冬供暖各有关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供热主管网注水已完成90%,二次管网正在打压。上岗前的培训工作已经完成,为了保证今冬供暖平稳运行,各区供热管理部门以及供热企业进一步加强了对员工的培训,制定了供热应急预案,物资储备也已经完成。按照计划,我市将于11月1日具备供暖条件,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开闸送暖。

近日,在位于桥西区的富奥热力热网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供热智能热网监控设备进行调试。富奥供热集团今年通过物联网技术,对城区五家天然气环保供热站、换热站和居民取暖设备进行了智能热网改造,通过用户家中安装的温度传感仪器,控制热流量,将传统的粗放供热方式变成了精细化方式,实现节能降耗和生产效率的提高。

供暖热点答疑

10月29日,市供热管理中心、各区供热办以及供热企业,与市民面对面交流,针对今冬供暖问题,为市民进行了答疑。

“一管到户”有何好处

答:供热实现企业“一管到户”后,小区供热管理更加专业化、系统化,供热设施管理维护到位,供热效果更好;小区供热问题主体责任明确,供热企业作为供热“一管到户”责任主体,全面负责小区换热站、二次管网、楼内公共管网的运行、检修及更新改造工作,并负责收费到户、达标供热;小区换热站归供热企业管理,私自启动循环泵现象得到遏制,有利于一次管网的水力平衡,均匀供热。

今年取暖费会降低吗

答:今冬热费收取标准参照市物价局文件执行,即居民热价每平方米22元,非居热价每平方米31元,空置房按全额热费的20%收取。目前收费方式主要有两种:委托收费和自主收费。委托收费,即由供热企业与受委托方(如小区物业、楼长等)签订委托收费协议,按协议要求由受委托方代为收费;自主收费,即供热企业在小区内张贴收费通知,小区居民可按通知的时间、地点进行交费。

针对市民提出的“煤炭价格下降,为何采暖价格不降”的问题。业内人士解释,随着我市清洁环保能源供热方式的引入,工业余热、天然气、电能等供热方式逐步增多,燃煤供热占比逐渐缩小,因此煤炭价格对供热价格影响并不大。

市供热管理中心表示,如发现小区存在暖气费捆绑物业费收取情况,可向市物价局和市供热管理中心举报,有关单位会及时进行处理。

温度是否达标谁说了算

答: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供暖期间,市民家中温度不得低于18摄氏度。如用户发现家中温度不达标,可向社区及相关供热管理部门反映,市供热管理中心将委派专人上门进行温度检测服务,如有争议,则可由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

马上就要供暖了,用户应该注意什么

答:为了确保良好的供暖效果,用户不要随便改动室内砖墙结构,散热设备也不要包裹;采暖设施不要自行更换,如设备更换不当会造成堵气、漏水现象;在采暖期,用户不要私自放水,会影响他人和自己的供暖效果;如果是串联用户,要在供暖开始前打开排气阀,特别是老旧小区多层楼顶层的用户,要特别注意;对于热计量收费用户,室内温度不易调节过高,16—22摄氏度之间为适宜。

遇到供暖问题如何投诉

答:目前,我市供热管理已经实现了多层次网络化管理,市供热管理中心、各街道办事处以及各供热企业均设有24投诉电话,温度不达标可拨投诉电话,相关部门和企业会及时受理并解决问题。长安区供热办85996269,桥西区供热办88606569,新华区供热办86952970,裕华区供热办86578664,高新区供热办85095502,市供热管理中心66688993。

推荐阅读:

房天下优质学区频道正式上线,涵盖市内幼儿园、小学、中学及楼盘详细信息,让您足不出户轻松选购。信息包含:学校名称、地址、招生简章以及周边楼盘,目前共有168个学区楼盘,25927套房源供您选择,通过以下方式一键进入:

点击进入电脑端://newhouse.sjz.fang.com/xuexiao/

点击进入手机端://m.fang.com/xf.d?m=searchSchoolinfolist&city=sjz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