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政:河北省棚户区改造贫困家庭优先保障

河北青年报   2015-10-14 14:09

[摘要] 日前住建部要求,地方政府要逐步提高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货币化补偿安置的比例。为此,我省12日出台《河北省城镇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日前住建部要求,地方政府要逐步提高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货币化补偿安置的比例。为此,我省12日出台《河北省城镇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方式,包括政府组织棚户区改造居民自主购买安置房、政府购买存量商品房源作为安置房和货币补偿三种。棚户区改造居民属于低收入家庭且住宅建筑面积不足三十平方米的,补偿后仍符合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保障。

城中村改造纳入棚改范围

《办法》所称城镇棚户区(以下简称棚户区)包括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国有林业棚户区(危旧房)和国有垦区危房。城中村和城市危房改造,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

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有三种方式:政府组织棚户区改造居民自主购买安置房、政府购买存量商品房源作为安置房、货币补偿(具体内容见右表)。

安置房房源可以是户型合适的存量商品房,包括已依法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期房和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现房

对居民补偿包括三项内容

《办法》明确,设区市、县(市)政府对棚户区改造居民给予的补偿包括三项内容,分别是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因征收房屋造成的搬迁、临时安置补偿,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

设区市、县(市)政府可在此基础上,再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和奖励,具体标准由当地政府制定。

城中村改造项目补偿标准,可参照国有土地棚户区改造的补偿标准执行,或由设区市、县(市)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制定。

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涉及的开发企业、购买安置房的棚户区改造居民及转让存量房源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依照国家规定享受棚户区改造各项税费减免政策。

可用政府购房买安置房

《办法》规定,棚户区改造居民属于低收入家庭且住宅建筑面积不足三十平方米的,选择货币补偿时应按三十平方米予以补偿,补偿后仍符合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保障。

采用政府组织棚户区改造居民自主购买安置房方式进行安置的,可采取发放购房券的方式进行。购房券兑换的内容要在补偿协议中予以明确,具体方式方法由设区市、县(市)政府规定。

采用政府购买存量商品房源方式进行安置的,补偿协议生效后,房源提供单位按约定将竣工验收合格的房屋交付房屋征收部门。

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方式

安置方式

具体内容

政府组织棚户区改造居民自主购买安置房

在尊重棚户区改造居民自愿的前提下,政府组织有购房需求的棚户区改造居民,通过政府搭建的服务平台,自主购买存量商品房作为安置房,满足其个性化的住房需求。

政府购买存量商品房源作为安置房

指政府通过集中采购方式,购买存量商品房用于安置棚户区改造居民。

货币补偿

指以货币形式一次性补偿棚户区改造居民。

政府组织棚户区改造居民自主购买安置房流程

1.设区市、县(市)政府搭建主要面向棚户区改造居民的服务平台。2.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到服务平台管理部门提出房源登记申请。3.由服务平台管理部门牵头,在经审核认为适宜作为安置房房源的项目中选择

合适房源

4.鼓励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投标,扩大棚户区改造居民的选择范围。5.棚户区改造居民按照协议确定的补偿额度,从设区市、县(市)房屋征收部门

领取购房券,用于购房。

6.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与棚户区改造居民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后,可持买卖合同及

购房券到政府相关部门兑换货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