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4地区上调低工资 河北等8省今年未调整低工资

新京报   2015-10-09 00:30

[摘要] 人社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全国已有24地区上调今年的低工资标准,深圳以每月2030元居首位。低小时工资方面,北京以时薪18.7元领跑全国。同时,目前已有北京、天津等18省份调整了今年的工资指导线。

人社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已有24地区上调今年的低工资标准,深圳以每月2030元居首位。低工资方面,北京以时薪18.7元领跑。同时,目前已有北京、天津等18省份调整了今年的工资指导线。

北京低时薪排名

人社部昨日公布各地区的月低工资和低工资标准。除中国大陆31个省份外,人社部还特别公布了深圳市的月低工资标准。深圳以每月2030元跃居首位,上海以2020元位列次席,广东以1895元排名第三。北京为1720元,排名第六。

在公布的情况中,除北京、天津、上海、西藏外,各地区根据自身情况将其辖区内的市县分成了3至4类,并归入档至第四档,其中档为发达地区的低工资标准。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已有24个地区上调了低工资标准,超过了去年的19个。而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安徽、江苏、重庆和青海8省份未调整今年的低工资标准,浙江、江西和贵州三省份调整后的月低工资标准目前还未开始施行。

另外,在低工资标准方面,北京地区以每18.7元低工资标准排各地区之首,垫底的为黑龙江,为每11元。

天津工资高涨幅可达18%

人社部还发布了各省份2015年工资指导线情况。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18省份公布了今年的工资指导线。

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下线三条线构成,分别对应企业工资增长的一般、高、低幅度的指导意见。

在18个公布了工资指导线的省份中,新疆、河南和江西3省份的基准线高,达12%;在上线方面,天津、山西、山东、河南4省份并列,为18%,即今年工资高涨幅可达18%;而工资增长的下线,陕西、甘肃和江西高,为5.0%。

北京则已连续两年下调指导线。2014年上线和下线都比2013年下降0.5%,而今年的基准线和下线分别较2014年下降了1.5%和1%。

同时,记者发现,广东省的指导线下线为“0或负增长”,这意味着当地政府部门建议效益情况与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业,可以不给员工涨薪甚至降薪。而江西省未公布工资指导线上线,意味着政府部门未对经营状况好的企业给出工资上涨幅度的高限制参考。

■焦点

东北三省两年未调低工资

在昨日公布的低工资标准中,黑龙江省以低时薪11元、低月薪1160元在这两项标准中均居末。记者注意到,黑龙江省目前的低工资标准自2012年12月1日起实行,至今未做调整。

同时,吉林、辽宁两省现行的低工资标准也是自2013年7月1日起实行。根据国家《低工资规定》,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但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已经超过2年未上调低工资标准。

吉林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要经过调研,按照地方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等因素确定,今年吉林省应该没有调整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东北是重工业基地,在淘汰落后产能及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包袱不小,受到的影响也比较大,企业收入增长、就业等情况不是特别理想。

“上调低工资标准需要有一个可行性的问题,如果企业不赚钱了,而政府上调了低工资标准,那样也容易导致企业经营压力增大。”赵锡军说。

■ 释疑

1 低工资标准有强制力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低工资标准。

这一标准对企业具有强制约束力。低于当地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应当支付其差额部分;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而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不具有强制约束力。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参照基准线安排工资增长。前两年效益增长较快、2015年预计效益增长依然较快的企业,原则上应低于上线安排工资增长。

2 低工资标准应如何调整?

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并不一定都设立低工资标准。我国为什么要设立低工资标准?

《低工资规定》中指出,设立低工资标准是为了维护劳动者取得劳动报酬的合法权益,保障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

《低工资规定》要求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

确定和调整月低工资标准,应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

■ 分析

“经济下行”压力大 涨工资地区仍超去年

今年共有24个地区上调了低工资标准,而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19个地区调整了低工资标准。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上调低工资水平的地区为何比去年还多?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认为,低工资标准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保障劳动者利益。在经济下行过程中,既要考虑资方的利益,也要考虑劳动者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表示,尽管今年经济增速出现下行压力,但目前仍达到了7%的全球高水平增速。“这就说明,我们有能力要求企业给劳动者增加收入。”赵锡军认为,即使在经济发展出现压力的地区,如果消费水平上升,也应该对低工资标准进行相应的调整,“物价在上涨,消费水平在上升,低工资标准如果长期不调整就会出现劳动力流失,将进一步影响发展。”

 

 ——推荐阅读——

石家庄7大区新房价走势曝光 你想买哪区?

石家庄8大城建工程同步施工 楼市从中受益

几天没上班 河北竟发生了这么多大事!

别上房产的"大当"了!石家庄楼市25个惊天骗局

吓死宝宝了!中国楼市房价不稳定城市你摊上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