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二环三环房租低小孩上学难 将斥资25亿改善

河北青年报  作者:耿硕 苗德凯  2015-09-24 01:00

[摘要] 儿子、儿媳在省会打工的孟小条一家租住在东仰陵村。因为租住地附近的学生较多,孟小条的孙子孙女被调剂到更远的地方上学。因为条件限制,孟小条只能送孩子上学后,一直等到孩子下午放学。

儿子、儿媳在省会打工的孟小条一家租住在东仰陵村。因为租住地附近的学生较多,孟小条的孙子孙女被调剂到更远的地方上学。因为条件限制,孟小条只能送孩子上学后,一直等到孩子下午放学。

此事经本报报道后,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反映问题。其中,在众多反映的问题中,有近七成集中在省会二环三环区域。近五成问题是因为租住地附近的学校满员,孩子不得不被调剂到了更远的学校,造成家长接送孩子不便。

在南豆小学,很多学生属于调剂生

在南豆小学,很多学生属于调剂生

反响

子女上学问题引外来务工人员关注

省会打工的孟小条一家租住在东仰陵村,但是,她的孙子孙女却被调剂到了近30里外的石炼小学。由于路途较远,坐车不方便,孟小条送完孩子后,只能在学校门口等到孩子下午放学,累了就在随身携带的被褥上躺一会。

9月10日,经本报报道后,孟小条的孙子孙女转学到了东仰陵村附近的南豆小学。同时,孟小条的境遇也引起众多市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关注。近10天的时间,有近百名外来务工人员给本报打来电话,询问有关孩子上学遇到的种种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在反馈问题的外来务工人员中,七成都是住在省会二环三环之间的区域。反馈的问题中,有近五成是因为租住地附近的学校满员,孩子不得不被调剂到了更远的学校,造成家长接送孩子不方便。

此外,学生遭遇收取赞助费、学生学籍等问题也令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头疼。

探访

调剂生增多小学为此改造增班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南豆小学。该校的一位杨姓校长表示,南豆小学已经建成20多年,当初设计、建造时,更多考虑的是本村孩子的上学问题。“据我们不完全统计,每年南豆村有适龄儿童20多人,组成一个班级不成问题,因此对学校也没有太大压力。”杨校长说,由于今年周边村子的学校爆满,如北豆村、东仰陵村的孩子,都被调剂到了南豆小学。“因为今年收的学生多,我们不得不对学校的功能室进行改造,改成了教室,增加了一个班。”杨校长说,因为学生增多,目前,该校的师资力量已经出现短缺的情况。

据了解,南豆小学目前有学生270多人,但是负责教学的老师仅有16位。

杨校长表示,如此多的学生,南豆小学应该配置18~19名老师才能达到较为合理的师生比例。“针对我们学校的这个问题,教育部门一直在努力解决,预计下周能有新老师过来。”杨校长说。

说法

住在二环三环区域主要是因为房租低

并不只有南豆小学出现这样的问题,记者走访中获悉,其实省会周边的二环三环沿线之间,类似的问题并不少。为何外来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多发于二环三环沿线呢?

记者采访了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得知,租房价格低是这些人群选择租住地点的主要原因。

同样跟随家人来省会打工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租住在中仰陵村已经三四年,儿子和儿媳都在市区打工。“儿子儿媳挣得少,我们不可能去市区里租房,太贵了。在中仰陵村,我们一家的租房价格每个月也就100多元。”

在新华区赵陵铺,黄女士的说法也得到了很多在省会打工者的认同。“市区随便租一套房子就要上千元,但是在周边的村里,一个月可能才几百元,我们承受得起。”在省会打工的张先生说。

外来人员增多使周边小学压力倍增

新华区文教局辅教科的一位焦姓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城市发展,二环三环沿线开发力度大增,很多新建小区陆续入住,这些增加的生源为当地的小学带来巨大压力。

此外,随着城中村的不断拆迁,市区内低房租的地方越来越少,外来务工人员也逐渐向靠近城市主城区的二环三环沿线区域租房居住,其子女上学问题也相应转移到了这些区域。“以新华区为例,新华区新入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占到了所有新入学学生的41%。”焦姓工作人员说。

桥西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一位姚姓工作人员也提供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今年,该区新入学的学生中,外来务工子女占到了36%左右。

石家庄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二环三环沿线的原城中村的小学,大多建设力度不足,缺乏软硬件设施,“这些小学原本的招生范围可能只有一个村或者几个村,但每年招收的学生并没有多少。近两年生源持续增长,这些小学确实承载了不小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