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领衔救市 重磅组合政策不断出台

经济参考报  2015-07-06 21:10

[摘要] 面对“雪崩式”下跌的A股市场,在过去短短的两天里,央行、证监会、 汇金等部门的重磅政策不断出台,致力稳定股票市场。

面对“雪崩式”下跌的A股市场,在过去短短的两天里,央行、证监会、 汇金等部门的重磅政策不断出台,致力稳定股票市场。

重磅组合政策不断出台

尽管并非交易时间,但刚刚过去的这一个周末中,央行、证监会、 汇金等重磅稳定股市的措施不断出台,许多新入市股民可能经历了 生涯中为惊心动魄的一个周末。

7月5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充分发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增强维护市场稳定的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上周五,证监会就宣布证金公司注册资本将从现在的240亿元,增至约1000亿元,并表示,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证金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是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批准设立的性证券类金融机构,是中国境内 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此举将有利于稳定证券市场。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评论认为,中国式的平准基金终确定为“证券金融公司+央行流动性”,无规模表述充满了想象力,意味着这个流动性可能是无限量的,直至市场终恢复正常秩序。剩下的就是稳定市场的交易策略的选择。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此举切中要害,干净利落,用真金白银稳定市场。融资盘连环“爆炸”引发股市流动性危机,信用被动收缩,汇率剧烈波动。在此背景下,救市已经上升到 层面,央行也参与救市,通过释放真金白银,托底市场,稳定市场预期,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他认为,虽然具体金额不详,但信心重于 。央行不发布操作细则,可能有汇率端的考虑,但是预期比终的金额更重要,理论上,央行有无限开火权,空头永远不知道央行的底牌。

当天晚间, 汇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这是汇金公司成立以来第六次在二级市场进行增持。6月29日,上交所公布的规模信息显示,上证50ETF、上证180ETF、沪深30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一起出现大幅净申购,合计申购金额达93.36亿元。彼时,业内就普遍猜测,汇金已经入市干预。

暂缓 28家拟上市公司推迟IPO

实际上,早在7月4日,包括证监会、证券业协会、证券公司、基金业协会、公募基金就已经进行了“总动员”,力图驱散市场的恐慌情绪。

7月4日上午,21家证券公司召开会议,券商一致表示,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并决定: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 蓝筹股ETF;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上市证券公司将积极推动回购本公司股票,并推进本公司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票;完善逆周期调节机制,及时调整保证金比例、担保证券折算率、融券业务规模等相关指标。

当天下午,中国基金业协会宣布,25家公募基金公司召开会议,认为集市场各方之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与会公司倡议并将积极践行: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 者提供更多选择;把握市场机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并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完成新增资金建仓;参会的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承诺: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据悉,在当天下午25家基金公司的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发表了讲话,其中提到,未来有万亿资金可以预期,并强调“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

7月4日晚间,上交所则公布了安记食品、读者传媒、思维列控等10家公司暂缓发行的公告。深交所刊登万里石、三夫户外等18家公司暂缓发行公告。这28家公司公告称,因市场波动较大,出于审慎考虑,发行人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原披露的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上述公司中,已经进行网上申购的资金将于7月6日解冻,网下申购资金7月6日退回。7月5日晚间,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28家拟上市公司暂缓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

邓舸还表示,中金所依照相关规定,对交易股指期货合约 是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的部分账户采取了限制开仓等 措施。证监会要求中金所继续实施前期有效措施,并加大力度,扩大检查范围, 证监会对各种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专项核查。证监会对恶意做空、利用股指期货进行跨期限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严惩。

目标 旨在稳定市场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 则普遍认为,为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在市场机制失灵的时刻, 干预市场势在必行。

“救市一定要救,但是救有救的方法。”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救市并不破坏市场机制,市场机制失灵的时候, 完全可以干预。面对正在发展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说 不干预,不是市场主义的偏执和书生的迂腐,就是等着看笑话的外人。他强调,救市只限于防止崩盘,进一步稳定市场,赢得重整时机,而非再人为造市。救市必须集中力量,亮出来的实力越是不可战胜的,后所花费的代价越小,底牌要亮就要一亮到底,不亮则已,亮就一定要赢。而且要公开公平,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他建议,应当设立专买蓝筹股的平准基金并以敞口信贷额度支持,此招一出股市崩盘必止。另一方面股市波动点位和结构调整应由市场决定。 动员干预、逆市场化改革乃至违法蛮干,得不偿失后患无穷,轻则如前那样支离破碎节节败退,重则矫枉过正酝酿更大金融风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西方股灾爆发时, 救市已成惯例。因为股灾不是普通的 ,必须高调救市,否则后果很严重。不过,救市只能偶尔而为之,不可常用。从长远来看,好救市方式,就是加速市场化改革,减少 干预,完善市场自我修复、自我调节机制。

推荐阅读:央行开"无限额支票"护盘 A股大反攻好戏随时上演

 证监会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充分发挥证金公司的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增强维护市场稳定的能力,而中国人民银行也将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这无异于向A股市场扔下了一颗“王炸”级别的重磅利好,在业内看来,这相当于央行为证金公司的护盘开出了无限额支票,也就意味着未来护盘资金将不设上限。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出手支持中国证金公司力度很大,表明了国家稳定股票市场的鲜明态度,证金公司实力也就得到增加,对市场的稳定起到 关键的作用。而经济学者马光远也认为,人民银行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相当于央行发了一张没有限额的信用卡。

中国社科院教授刘煜辉更是将此解读为,中国式的平准基金终确定为“证券金融公司+央行流动性”,无规模表述充满了想像力,意味着这个流动性可能是无限量的,直至市场终恢复正常秩序。而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则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是维稳首次迈出证券系统,意味着协同作战模式正式开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