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商业银行存贷比"红线"取消咱老百姓贷款难度降低

燕赵都市报   2015-06-29 13:48

[摘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 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这就意味着,在中国已沿用了20多年的银行流动性管理指标将退出历史舞台。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 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这就意味着,在中国已沿用了20多年的银行流动性管理指标将退出历史舞台。更为重要的是,这将大大提升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增强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有利于社会融资成本下降。

1什么是存贷比?

准确地说,“存贷比”应该称为“贷存比”,是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率,目前的商业银行法规定中国银行业的存贷比是75%,即银行吸收了100元的存款,只能放出75元的贷款,另外25元必须留存下来。

为抑制银行信贷盲目扩张和保持银行的流动性水平, 是保证一定的支付能力,防止兑付危机的发生。1995年,存贷比作为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四大指标之一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此后,存贷比不得超过75%便被作为 指标,由银监会负责执行,一直至今。

2为什么取消?

据悉,本次银行法草案的修订早在酝酿之中,取消存贷比也早在 层的酝酿之中,这次存贷比的取消本来就在商业银行法修改的计划之中。

在利率市场化尚未推进之前,存贷比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对银行的经营行为进行了约束,对中国银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副作用也开始凸显,为了达到75%的红线,银行不得不加大吸收存款的力度,尤其是在月末、季末、年末等考核节点。而记者了解,部分银行的客户经理,在业绩考核压力下,甚至会选择高息揽储,存贷比指标“形同虚设”。

“存贷比例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银行的服务。”石家庄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副教授胡方表示,银行应该承担的是资金融通、信任保证等服务。在以往,金融产品较少,人们存款多,所以存贷比能很好地保持银行金融体系稳定。但如今,随着金融市场不断发展,金融资产和金融产品逐渐增多,人们存款热情降低,给银行普遍带来较大揽储压力。而另一方面,客户基数、吸储能力相对大型银行较弱的中小银行,却要受存贷比限制,无法对诸如小微企业贷款、 款这样的目标客户提供更多服务,降低市场竞争力。

“取消存贷比,不仅有利于完善对商业银行的 ,也将有助于银行信贷投放,促进实体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胡方说。

3 中小银行获益,百姓贷款难度降低

据悉,一旦存贷比 指标取消后,商业银行存贷比高可达到约80%左右。目前,商业银行需要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超额存款准备金,这一比例大约在20%左右。

中信建投的研报指出,存贷比 指标取消后,按照80%存贷比测算,16家上市银行将新增人民币贷款约6.6万亿元,释放出6.6万亿元的信贷。存贷比较低的银行能够释放出的新增贷款较多。这意味着银行将有更多的钱投放贷款,老百姓申请贷款的难度会降低,有利于社会融资成本下降。

在胡方看来,存贷比红线取消,对中小银行的利好为明显。“相比较于四大商业银行的臃肿机构设置,城商行对本地企业状态更为了解,反应也更迅速。而在贷款业务中,中小银行涉及小微信贷、消费信贷的比 于大银行。所以,取消存贷比限制后小微企业贷款、 款额度也将随着存贷比限制取消得到一定释放,小微企业和消费者将得到实惠。”

普益财富研究员魏可认为,随着贷存比指标硬性约束的取消,未来商业银行的冲时点揽储大战或将消失,商业银行也将依据自身核心 实现差异化竞争,摆脱目前的同质化竞争模式。但由于其他 指标约束仍然存在,所以商业银行规避 的创新行为不会停止。

但是也有人心存疑虑,存贷比红线“松绑”,是否意味着对银行 的放松,是否会影响到居民存款安全?省会一家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相应的风险肯定存在,但是目前银行贷款限制并不只有存贷比一个指标,资本充足率、 率、流动性覆盖率等多项指标,都能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构成约束,从而有效监控风险。

4对银行股是真利好还是伪利好?

商业银行存贷比拟由法定 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的“靴子”落地之后,上市银行板块早盘走势强劲,高时涨幅接近3%,但未能持续到终盘。于是,存贷比的取消,对银行股到底是利好,还是伪利好,众说纷纭。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及近期股票市场的分流,银行一般性存款的吸收压力加大。贷存比取消利好银行股,尤其贷存比较高的股份制银行,如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贷存比考核的取消将有助于缓解银行高息揽储压力,有助于降低负债成本,同时缓解市场利率的季节性波动。贷存比取消后,贷款投放来自于存款的压力减小,但依然视贷款总量控制、贷款需求及资本约束而定。

广发证券一位资深分析师认为,对银行板块只是伪利好。“因为取消存贷比早就在市场预期之内,事实上, 层在近一年中的颇多动作都是在为取消贷存比铺垫,因此,我们在很多市场观点对于贷存比取消无比激动时就提出其利好程度有限的判断。事实上,银行股高开低走,甚至分流了其余板块的资金,再叠加新一批新股批文下发,市场本就脆弱的情绪再度受到冲击,似有再度破位下行的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