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30"楼市新政满月 业内:分化仍是市场趋势

中国广播网  作者:张棉棉  2015-05-04 10:08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4月,可是说是全国楼市的狂欢。受“3·30”楼市新政影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大涨,环比上涨都在40%以上,上海更是出现了六年来的成交新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4月,可是说是楼市的狂欢。受“3·30”楼市新政影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大涨,环比上涨都在40%以上,上海更是出现了六年来的成交新高。

所谓的“3·30”新政,指的是今年3月30号,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和银监会三部委联合打出的一系列振奋楼市“组合拳”。其中包括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降至四成,赋予银行二套房利率自由定价权,同时将首次和二次购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成数分别降至两成和三成。

市场中,有人把“3·30”新政比喻为“救市良方”,也有人把政策看作是给低迷房的地产市场注入的“强心针”。如今一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在这一剂药的作用下,一线城市对政策反应迅速、市场已呈回暖迹象,而二、三线城市反应则较为滞后,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依然严重。

数据显示,在新政发布后的半个多月时间里,35个重点城市的524家银行中,有164家落实新政,不同程度地降低了二套房首付成数,占银行总数的31.3%。同时,从统计数据来看,银行的二套房贷款利率没有明显的下行趋势,基准上浮10%仍为二套房贷款的主流利率。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各地执行的银行信贷政策和央行都是有所差别,基本上都是首付降低到五成左右,但是利率央行规定的是可以根据风险定价,但是现在基本上还是维持在1.1倍。

尽管“3·30”新政没能完全落地,但它仍像一个指挥棒,给低迷、混沌的楼市指出了一个方向,看到了一丝亮光。我们就从成交量、价格、未来走势,这三个方面来分析:

1、成交量

成交量是衡量房地产市场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往往也是价格变化前的风向标。那么,新政出台后,楼市整体成交量情况如何?答案是,变化“立竿见影”。北京西城区一家中介公司告诉记者,现在的成交数字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记者:成交量一直在上涨吗?

链家地产中介:一直在持续,现在还在持续的呢。比如去年同期我们这个片区链家共卖1000套房子,现在就得卖到3000套,成交量特别大。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一连使用了五个“高点”,来介绍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我们可以想象脑海中那个上扬的红色“箭头”。

张大伟:以上海为例,出现了近五年的一个历史高点,以北京为例,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也是2013年3月以来的一个高点,深圳二手和新房都是三年来的高点,南京等等都是2013年年末的高点。整个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都达到了2013年年末以来的高点。

不过,相比一二线城市成交量的节节攀升,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却并不乐观。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量是突破了1.7万套。应该是25个月以来的新高,要比正常月份多了三四千套的水平。三四线城市中,一些“睡城”、“鬼城”中的交易量确实不大。

2、价格

消费者对楼市中什么敏感?无疑是价格,新政出台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刺激房地产消费,特别是二手房领域。现在成交量已经闻风而动,价格又会怎样?在深圳市福田区,新政实施没几天,敏感的二手房房主,就开始不同程度地涨价。当地某房地产中介说,超过七成的二手业主正在提价,一般在十万元左右:

深圳某房地产中介:基本上调价在十万左右,甚至有些调整到二十万,都不等,也希望业主方能够理性对待这些政策,因为国家出台这些政策是为了让更多的刚需能够入市买房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整体而言,受到新政的刺激,楼市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带动下,房价出现了小幅上涨。

胡景晖:从价格上,大部分城市出现了一个环比的小幅上涨,同比去年的同期很多城市还是下降的。整体上,改善型需求明显进入市场,交易比较活跃,价格也改变了原有“稳中有降”的态势,从环比上是“稳中有升”的态势。

不过,对三四线城市而言,由于人口规模、购房需求、房地产库存等多原因,新政之下,和成交量一样,房地产价格依然相对稳定。

张大伟:证明了随着楼市进入新常态,市场库存积压等等,由于一些城市缺乏人口的流入,导致去年9.30政策,甚至是今年的3.30政策刺激,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影响不是很乐观。一线城市可能出现新一轮价格的上涨,而三四线城市的价格还是相对比较平稳的。

3、未来走势

智者见落叶而知天下秋,履薄霜而知坚冰至,新政实施已经整整一个月,目前的楼市现状或多或少映射出了将来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即便“3·30”新政的刺激,有分化仍然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趋势。

中联链家地产二手房研究中心总经理肖小平:我们觉得在未来三个月内,保持现状一个量价上涨的局面是非常有可能的。因为深圳的情况不等于的情况,所以如果大家要异地置业的话,可能还是要分开来看。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继续使用了“分化”这个词来判断未来的楼市。

张大伟:分化还会继续,在4月份各地还出台了一些公积金政策,这些政策的影响还会延续到五月份,因为在五六月份不排除继续有降息降准的可能性,所以整体市场来说,一二线城市已经进入到一轮复苏期。

在胡景晖看来,对于二、三线,甚至是三四线城市,要综合城市发展、区域定位,以及国家战略中的位置等因素,来考虑当地的房地产发展。

胡景晖:区域还是有差异的,原来属于资源开采型的或者以后透支了购房需求的城市,如果没有产业或者未来预期的话,交易量很难有起色。包括像一带一路,互联网+,创造新的就业就会有新的就业亮点的话,再结合房地产政策,市场复苏就会好一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