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市传统工业企业如何迎战智能工业时代

石家庄日报  作者:范玉蕾   2015-05-04 07:01

[摘要] 新常态、大数据、工业4.0、 互联网+……一个个新概念、新提法不断涌现,我市传统工业企业也都意识到,所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峻,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任务更加迫切。

新常态、大数据、工业4.0、 互联网+……一个个新概念、新提法不断涌现,我市传统工业企业也都意识到,所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峻,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任务更加迫切。

工业智能化显现风雨欲来之势

“未来的变化太大,很可能是你我现在根本无法预测到的。”“大数据时代将给我们整个行业带来一场变革,很可能重新洗牌。”早在去年下半年,记者在我市部分工业企业采访时,就感受到一些具有敏锐洞察力的企业家对未来市场强烈的危机感,甚至有的已经“先行一步”,开始整合、调整产业布局。今年以来,新的经济发展形势让省会企业界人士更真切地体会到“风雨欲来”。

今年3月底在省会举办的第七届河北省风险防范论坛上,各路专家、企业家纷纷聚焦“新常态”,认为河北包括省会的企业,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着大好的机遇,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国际竞争加剧、企业发展绿色、智能、高效等要求迫在眉睫等。

4月初,在网络、微博、微信上广泛传播的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的一席话更是让企业界人士“心里一抖”。他认为“只要工业4.0在全球铺开,中国制造业将全线崩溃、解体”。

工业4.0叫做智能化。过去在工业1.0、2.0到3.0的时代,要通过原料、机械设备、工厂、运输、销售五大模块,都是固定的环节,缺一不可。到了工业4.0时代发生了转变,这五个模块统统独立出来了。消费者需要什么产品,这五大模块就会自己组合。

有专家撰文称,“互联网时代,大事小事都能吹皱一池春水”等,这些论断给省会更多工业企业敲响警钟。这样的共识已经形成:“未来,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全方位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转型与创新密不可分,我市鼓励工业企业全方位创新。省会很多先知先觉的企业已开始行动,结合企业实际,从不同角度发力。

“随着国际化而来的新兴媒体和渠道的发展,为河北乳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艳兵介绍,以前是工厂建到哪儿,市场就拓展到哪儿,产品就卖到哪儿。去年4月12日,君乐宝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以130元/罐的实在价推出君乐宝婴幼儿奶粉,且这次创新营销模式,通过互联网把产品卖到各地。短短数月,先后获得欧盟BRC、IFS双重认证。仅1年时间,君乐宝奶粉销售额就突破3亿元。今年,君乐宝奶粉进一步延展电商思维,大力发展O2O模式。通过将线下的商业机会与在线互联网业务有效整合,形成良性互动。这就是“互联网”+产业的成果之一,互联网为君乐宝的转型升级插上了“翅膀”。

为适应新形势,其他工业企业也有所行动,石煤机、石钢向市场找研发灵感,紧贴客户需求创新系列产品;华药、石药、神威、以岭、四药等骨干药企更是多渠道开疆拓土,网售、大健康产业做得风生水起;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实施全产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冀凯实业集团总结企业经验,成为全信息化精益智能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不断向其他企业推广……

眼下,全市工业战线正在通过对标行动的引领,精准实施创新驱动的相关措施,积极推进保增长、促发展、强管理、调结构、扶民营、增智慧、抓重点七大重点任务,全方位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以创新驱动智能转型成必由之路

外面的世界很大,一切尽在变化中,作为经济社会活跃的细胞,企业变则通,不变则亡。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建国在前不久的第七届河北省风险防范论坛上指出,现在18个月所得到的信息,已经超过了过去五千年的总和,这种情况下,靠一个企业很难了解一些消费的、群体的变化,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要借助大数据的手,为企业的振兴、创新服务非常重要。在新常态到来的时候,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迅速发展的时候,企业完全可以“借力”。

提到当前工业企业面临的新形势和转型发展,市工信局总工程师刘俊德也说:“新常态经济要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我个人理解六个字:绿色、智能、高效。”他认为,高效和绿色是紧密联系的,智能就是从生产、研发设计到产品的制造全过程,智能化的好处很多,一个是效率高,便捷,生产过程不会像原来那么复杂,再一个有利于实现真正的个性化定制。要实现经济发展和企业追逐的绿色、智能、高效的目标,根本的动力还是创新,涉及理念、技术、管理、模式等各方面的创新。

总之,未来的“智造”时代充满机遇和挑战,传统工业企业的智能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迅速觉醒、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必有所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