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如何保障二手房过户资金安全?

燕赵都市报  2015-04-30 14:35

[摘要] 楼市新政催热省会二手房交易过户,据统计,近一周市区二手房平均每天都是近300宗过户交易量。不过,二手房过户资金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成为购房者关注的焦点。

楼市新政催热省会二手房交易过户,据统计,近一周市区二手房平均每天都是近300宗过户交易量。不过,二手房过户资金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成为购房者关注的焦点。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在办理交易过程时都面临这样的尴尬:卖房人担心买房人领证后不按合同约定及时付清房款,而买房人则担心付清了房款,不能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不能按时拿到房子,或者对房产中介机构不信任,大家都担心在房屋买卖过程中上当受骗,进而为怎样付清房款争执不下。

记者就此咨询了石家庄房屋登记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据介绍,为了维护房产交易市场秩序,保证存量房(俗称二手房)交易的安全,规范房产经纪行为,更好地为交易当事人提供服务,根据国家文件要求,石家庄房屋登记交易中心已于2013年7月开始实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

石家庄房屋登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手房是一项涉及成交资金大,交易过程需要一定时限的特殊商品,在买卖市场中不能真正做到“银货两讫”。按照交易过户办理流程,买方在付完房款后,房屋产权登记到买方名下尚需一定工作时限。在这期间的交易资金如果没有进行有力的监管,资金安全则存在极大隐患,比如卖方的房产在这其中可能存在被司法查封、拆迁冻结、产权有纠纷等情况,且由于二手房交易资金额大,很多的房产买卖成交双方都是由中间人或机构进行的房款托管,一旦出现问题,则会给房产交易双方当事人造成惨重损失,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据悉,针对如何保障买卖双方资金安全,按照国办发【2006】37号、冀建房【2007】84号、石住房【2012】146号(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印发关于《石家庄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和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石家庄房屋登记交易中心早于2013年7月1日推出了存量房网上签约、备案、交易资金监管业务,政府部门牵头设立购房资金监管账户,为市民构建一个“高效、便捷、安全”的二手房交易平台,对维护二手房交易市场秩序,保护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开创二手房交易诚信传统具有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