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首次用公积金贷款购房 首付比例低降至两成

西安晚报  作者:赵辉   2015-04-28 17:04

[摘要]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和使用率,昨日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公积金个贷首付比例低降至两成,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三成。另外,对自由职业者、进城务工人员及个体工商户等非强制类单位与个人将开设住房公积金缴存专户,扩大制度受益面。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住房公积金个贷率和使用率,昨日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公积金个贷首付比例低降至两成,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三成。另外,对自由职业者、进城务工人员及个体工商户等非强制类单位与个人将开设住房公积金缴存专户,扩大制度受益面。

覆盖范围扩大

进城务工人员个体户也可缴存

“此次对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将努力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以前这些个体人员因为没有单位,或有单位但不做强制要求的,无法缴存公积金,今后这些人也可以享受公积金制度了,将有更多的市民因此受益。”据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将委托银行开设自由职业者、进城务工人员及个体工商户等非强制类单位与个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专户,扩大制度受益面。

在市区县各政务大厅和工商注册部门设立住房公积金宣传点,有条件的可设立开户业务窗口,方便新设立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还将调整公积金缴存比例和基数的审批流程,对无资金安全风险且在正常范围或规定内的业务,可直接办理,取消审批。但对超出正常范围或规定之外的,则依然要履行审批程序。

首付比例调低

144㎡以下新房个贷首付两成

为进一步提高个贷率和使用率,此次该中心根据国家政策对个贷首付比例进行了调整。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建筑面积在144㎡(含)以下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建筑面积在144㎡以上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对已使用过一次公积金贷款并已结清购房贷款本息的缴存职工,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自住普通住房的,建筑面积90㎡(含)以下的商品房首付比例为20%,建筑面积90~144㎡(含)的首付比例为30%;建筑面积在144㎡以上的首付比例为50%。同时,放开180㎡以上面积住宅类房屋限制。

提取条件放宽

试点:装修购车位可提公积金

此次新政进一步明确,将放宽公积金的提取条件,职工因购买、建造、翻建、大修等自住住房支取公积金,支取时限由自购房合同签订之日起1年以内,调整为自合同签订之日起3年以内。在省直、西铁、长庆分中心还将开展房屋装修、购置车位提取试点。

简化房改房、二手房提取证明材料,职工购买房改房支取,可提供房改部门批复文件复印件、楼栋分户价格表复印件,并加盖售房单位公章;职工购买二手房提取,可提供房产证复印件并加盖抵押登记机关公章。

近期该中心将加快短信平台建设,研究开发“网上办事大厅”系统,进一步优化网络化办事系统,增加24自助查询功能,开通网上24办理等业务,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对于渎职失职或消极怠工,对中心工作造成影响的,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新闻链接

66个网点可办理公积金“冲还贷”业务

本报讯 今年3月9日,《西安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实施细则》开始施行,66个网点可办理公积金“冲还贷”及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目前该项工作进展顺利。

现在公积金提取业务直接面对职工,不再需要单位代办。递交的证明资料也进一步简化,个人只需带齐证件材料,提取的公积金将会直接转入职工本人的银行卡,不再转入职工单位账户。个人办理提取业务,既保护隐私,确保资金安全,也提高了支付效率。

公积金“冲还贷”业务是为了让职工账户上的这笔钱“活起来”,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减轻还贷者压力,只针对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而采用商业贷款及非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贷款的,仍然是每年提取一次公积金,直至贷款结清为止。夫妻双方每年提取额合计不得超过当年应还贷款本息和。没有冲还贷完的公积金余额可以继续保留,如果今后符合提取条件,还可以继续提取。

公积金“冲还贷”业务启动后,每月系统会自动从公积金账户查询划款,同时完成提取和还贷两个任务。如果夫妻双方都签订了“冲还贷”业务,那么每月可用二人的公积金偿还本息金额,不足部分再按月补齐即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