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利润下滑房企联姻金融 地产进入"互联网+"时代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崔玉英   2015-04-23 00:00

[摘要] “互联网+”的概念其实并不陌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期间首次提出了这一的概念,并指出“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它代表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互联网+”的概念其实并不陌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期间首次提出了“互联网+”概念,并指出“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在刚刚举办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沈阳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王健林、马云两位大佬还为此上演了一场激烈的唇枪舌剑,话题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互联网+”代表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如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所言,“互联网+”就像一股苍劲有力的飓风,重构着经济版图,让顺势而为者“扶摇直上”,也让漠然无视者抱憾出局。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也是如此,认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显然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共知。

龙头房企业绩下滑 金融创新成突破口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飞速发展后,迎来了当下的转型期。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明显,库存节节攀升,地价上涨、房价下跌,加之融资、营销等成本上涨,各大房地产企业毛利率出现普遍下滑的颓势。就连保利、万科这样的龙头房地产企业在年报数据中,毛利率都有下滑。

虽然一系列降低首付降准、提高公积金买房贷款额度的政策暖风频吹,给楼市利好带来很大转机,但急剧变化的市场形势,还是让房地产行业经营和竞争格局产生了不小的动荡,传统的业绩增长方式更是受到了挑战。这一切迫使越来越多房企不得不谋求新的生存之道,而“互联网+”便是其中之一。

在行业新常态下房企不再一味追求规模增长,而是采取多元化并举的方式,在资金成本倒逼的情况下,房企更青睐金融创新。房地产是高度依赖融资的行业,金融与房地产的结合是房地产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在发达国家的房地产领域当中,房地产早就被纳入了金融产业。

房产+互联网金融 机遇与风险并存

目前,在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许多房企开始瞄准互联网金融领域,不少房地产企业不约而同地都选择与金融“大鳄”建立联系。从近期爆出的平安入股碧桂园、招商地产停牌,再到生命人寿、安邦集团、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的身影在金地、佳兆业、金融街、远洋等标杆房企的公告中频频闪现,房企正在加速对跨界金融进行尝试。

新晋地产“一哥”绿地也在日前加码互联网房地产金融领域,联手互联网金融服务专家——蚂蚁金服和平安陆金所,发布国内首款房地产金融产品——“绿地地产宝”。这是绿地在金融业务方面的首度“触网”,是对搭建连接个人投资者与中小房企资源配置平台的积极探索,亦是对房企自主试水资产证券化的大胆创新。

除大牌房企外,国内各大房地产在线服务商也是不甘落后,纷纷开启“房产+互联网金融”模式,“老大哥”房天下率先做出变化,“房天下众筹”就是一大突破,所谓“房天下众筹”,是房天下推出的一项买房优惠和投资兼具的房地产互联网金融产品。它打破了传统的买房和互联网投资的模式,改变了传统买房和投资的游戏规则,是房天下的一次创造性尝试。“买不买房,购房者都获利”将成为行业常态,覆盖所有参与交易的购房者。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房天下众筹创造的是“多赢”局面,是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全新运营模式,为购房人带来投资红利是这一模式的生存动力。通过“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将大额不动产投资转变为低成本、低门槛、高灵活度的互联网金融投资,经由高专业度、创新的网络平台运营,必将普惠大众。 

当然,未知的探索中总是失败和挫折,“互联网+”模式的实践中也有一些失败的案例,作为河北省大、第二大的担保平台,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因平台的激进扩张导致长时期隐藏的风险逐渐暴露,由此看来,“互联网+”的模式并非看上去那么美好。

毋庸置疑的是,“房地产+金融”的互联网思维已被大多数房企接受并应用到实践当中,作为触网后的深度转型,这一模式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下能够更加地贴近客户,其策略主要还是要从与购房者有直接关联的环节入手。现有的网络媒体可以引入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小贷、P2P等多种金融工具,将互联网金融贯穿购房三阶段:在买房置业的准备金阶段,开发出新的金融产品解决流动资金问题;在首付阶段,解决用户首付资金不足;在按揭阶段帮助开发商解决按揭款回笼晚的问题。

在“互联网+”时代,不管与互联网融合得有多深,都应当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 所谓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其实正是任何商业运营都应当遵循的传统理念,而不能只是跟风追求表面上的时髦和“技术先进”。从房地产的商业模式和客户根本需求出发进行革新。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分寸与节奏,方能真正飞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