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年初开局不利 急需加速行业转型

证券市场周刊   2015-03-17 07:48

[摘要] 降准、降息,春节前后央行接连宣布下调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稳增长的压力使得政策的宽松还将延续;然而,在一系列利好面前,房企并没有迎来期望的“小阳春”。

降准降息,春节前后央行接连宣布下调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稳增长的压力使得政策的宽松还将延续;然而,在一系列利好面前,房企并没有迎来期望的“小阳春”。

上市房企陆续发布1月和2月的销售数据,一线开发商的业绩大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虽然从业者仍旧看好后市,但在艰难度过2014年之后,如今冰冷的数字表明2015年的开局也异常艰难。

房企开局不利

3月10日,招商地产率先公布了2014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33.85亿元,同比增长3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64亿元,同比仅仅增长1.75%,利润增速降至2001年以来的新低。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金额为76292亿元,同比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首次出现负增长。就在2013年,商品房销售金额还创下了81428亿元的历史新高,由盛转衰不过一年时间而已。

招商地产在年报中也指出,房地产市场将步入“新常态”。房地产销售额增速回落、行业利润率走低、城市发展从“粗放的外延式增量扩张为主”逐渐转向“内涵式的存量优化和盘活”为主。

从2015年的开局来看,房企的销售额增速不但回落,而且是大面积的负增长。招商地产1月份签约销售金额27.78亿元,同比减少33.94%;2月份也没有好转,签约销售金额12.94亿元,同比减少26.25%。2015年1-2月,招商地产的签约销售总金额降幅超过两成,而上一年公司是增长两成以上。

招商地产不是个案,“招保万金”四大地产公司中的其他几家日子也不好过。千亿房企之一的保利地产2月份的签约金额为47.15亿元,同比下降39.01%;1-2月累计签约金额为120.19亿元,同比下降32.09%,销售业绩同样是两个月连续下降。

作为仅有的两家销售金额过两千亿元之一的万科也难逃开局不利的命运。继1月份实现销售金额232.1亿元、同比下降16.1%之后,2月份公司的销售金额仅为83.9亿元,同比更是下降30.95%。

“市场依旧处于弱复苏,政策释放将提振需求。淡季效应和推盘量较少叠加使公司销量出现波动。”国泰君安表示,随着行业去库存的持续,伴随着自3月开始同比基数的下行和利好政策释放所带来的需求提振效应,销量有望在二季度稳步恢复,进入量升价平的上升周期

银河证券等机构也都对万科接下来的销售表示乐观。

在港交所上市的恒大地产情况似乎好一些,公司1月份销售金额达到116亿元,同比微增5.1%,但到了2月份,销售业绩骤降至52.3亿元,同比降幅超过了40%,下降幅度在一线房企中名列前茅。就在此时,恒大推出了商铺全线5.5折优惠的限时促销力度,公司也证实了消息的真实性。

虽然销售数据并不理想,但房企都希望能在3月份迎来“小阳春”行情。中信建投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3月周全行业新房成交量环比继续大涨。在成交大振的情形下,库存相比上周下降,春节后成交恢复性反弹继续。

销售不佳不仅局限于上市的开发商,全行业范围内的销售情况也不尽如人意。中指研究院[微博]发布的新数据显示,2015年2月,该院监测的43个主要城市累计成交面积环比上月大幅下降44.51%,超九成城市环比下降,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15.73%。

销售不畅,开发商拿地的热情自然也大不如以前。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2014年住宅土地出让金为1.83万亿元,同比下降了35%,而2015年前两个月,302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整体同比下滑48%,成交建筑面积整体同比下滑42%,土地市场开局持续低迷。

瑞银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2014年各路开发商一致看好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导致一线城市住宅出让金同比上升26%,成交面积下滑19%,成交楼板均价大涨55%。反观二三线城市,住宅土地出让金及成交面积均大幅下滑。

楼市复苏艰难

根据瑞银证券的测算,目前开发商在手可售住宅面积约37.2亿平米,约可供销售3.5年,除一线城市外,开发商整体在手土地充足。因一线城市土地价格昂贵,考验开发商精准拿地能力,且如房价无大幅上涨,未来可持续性差;而三线城市的地价便宜,但库存仍过高,预计2015年土地市场仍难复苏。

2014年全年,开发商拿地金额为27163亿元,虽下滑35%,但金额仅略低于2011年和2012年。

只从成交金额角度看,土地市场可以看做是从2013年狂热的冷却,远未冰冻。但2014年,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同比下滑43%至28.5亿平方米,远低于2011-2013年的水平,显示房地产企业对库存过高和供给过剩问题的认识一致,不再大量囤积土地。

2015年前两个月,土地市场开局依然不利,如果这种情况延续,那么“地方政府收入将受到重大影响,但如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使住宅销售复苏,则土地市场有望滞后回暖。”瑞银证券表示。

至于楼市,瑞银证券则认为,降息本身对于减少购房成本的影响不大,如果开发商加大推盘和营销力度,3月份一二线城市住宅销售有望实现单月同比增长10%以上的好成绩;但目前阶段,降息和降准对2015年房地产公司销售的影响是间歇性和短期性的,会起到促使购房者提前购买的作用,但很难使全年销售额超预期。

销售不利使得地产股在资本市场鲜有表现的机会,即使在降准降息的连续利好刺激下,地产股虽然偶有反弹,但很快便重回低迷。即便如此,也有机构对楼市表达了乐观的态度。

“1-2月份,传统地产股的调整主因源自资金博弈层面,并无其他利空,”国信证券(20.71, 0.78, 3.91%)表示,从历史上看,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行情里,地产股连续调整很少超过3个月,连续调整超过4个月以上,往往爆发大行情。从资金博弈的角度看,在经历两个多月的调整后,形势逐渐有利于龙头白马地产股。

同时,国信证券认为,房企二季度销售环比、同比改善应该比较确定,若进入二季度,销售无改善,相信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政府加大措施救市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销售不好,龙头白马地产股的股价未必会跌,甚至在“救市大招”出台后有爆发的可能,其结果是反弹推迟,但反弹的高度更高、行情更猛。

 

房企低调前行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87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2014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7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7%;土地成交价款699亿元,下降30.2%。增速均已经降至一年来的新低。

销售方面,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下降15.8%;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一年来首次双双出现两位数以上的降幅。而截至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3922万平方米,比2014年年末增加1753万平方米。

在市场的压力下,房企对制定年度销售目标也异常谨慎起来。绿地2015年的2800亿元销售目标,相比2014年2408亿元的业绩上调16%,万达[微博]则将集团2015年的收入计划设定在2740亿元,较上一年的增速为13%。

虽然房企在制定新一年目标时都相对低调,但考虑到2014年有约六成房企没有完成销售目标的现实,2015年房企业绩目标的完成恐非易事。

持续多年的“黄金时代”结束之后,房地产对人才的吸引也开始发生转变。以龙头万科为例,继2014年年底公司高级副总裁肖莉提出辞职后,如今春节刚过,另一名高级副总裁、公司元老毛大庆也挥手告别万科,选择了自主创业。

数据显示,2014年,108家重点房企出现129次人事变动,远高于2013年的69次,其中辞任、辞职的高管人数为48人,涉及万科、招商等一线房企。

对于A股上市房企来说,2014年共有80多名关键管理人员离职,较2013年全年增加超七成。这些高管在离职后,大部分选择了地产金融以及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进行创业。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表示,要“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定住房消费”。这就是说,在宏观层面上,政府已经事实上放松了对房地产的行政束缚,至于房地产能不能回暖,就要靠市场的力量了。

在目前的局面下,在一系列利好的不断累积下,房地产目前开局不利的形势或许不会持续更长的时间,期待的“小阳春”可以到来,但房地产行业面临的行业转型已经是箭在弦上,这或许才是从业者更应该关注的。

推荐阅读:“两会结束之际便是楼市春暖花开之时”。2015年两会中决策层对于楼市的积极表态,引得市场人士信心大增。就在两会结束之际,位于北京上地地区的领秀慧谷项目,仅在3月14日、15日两天,销售达8亿元,去化率超过90%。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央决策层首次一致表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比过去三年,房地产业正在迎来一个相对看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因此,业内预计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明显的利好政策,例如针对改善性需求的政策继续松绑,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限购政策分区域逐步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