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招行发行备案制下国内首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新民晚报   2015-03-12 15:55

[摘要] 近日,招元2015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招标发行。据了解,本期RMBS是备案制后发行的第一单RMBS,招商银行也成为我国证券化试点十年以来继建行和邮储之后第三家发行RMBS的银行。

近日,招元2015年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招标发行。据了解,本期RMBS是备案制后发行的单RMBS,招商银行也成为我国证券化试点十年以来继建行和邮储之后第三家发行RMBS的银行。

应监管要求,招行本次RMBS项目选取的资产较为优良,分散度高,剩余期限较短,以客户自住用途的一手房贷款为主,且初始抵押率只有56%。资产证券化也是招行打造“轻型银行”战略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自2012年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以来,招行已经累计发行资产支持证券4期共277亿元,规模居前,品种多元化,已覆盖对公贷款、信用卡应收账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等三类资产。

尽管RMBS是国外主流的证券化产品之一,但由于RMBS不能“长拆短”,期限较长,基础资产难以与债券期限相匹配,存在抵押权变更等技术难点,所以RMBS的产品设计和发行难度颇大。针对此类问题,招行本次RMBS为浮动利率定价,与以往市场惯例挂钩一年期存款利率基准所不同,招行选择挂钩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罕见地采用负点差招标,将债券定价基准挂钩基础资产定价基准,从而帮助投资者对冲掉基差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