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出租房子起纠纷 起诉应到房屋所在地人民法院

燕赵晚报  作者:陆肖肖  2015-03-12 11:06

[摘要] 法律帮办——依法论曲直 仗义辩是非

法律帮办——依法论曲直 仗义辩是非

应由房屋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正定县秦先生咨询:我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买了一套别墅,原来每到冬天父母会过去住一阵子。近两年由于父母身体不好,住在那儿我们放心不下,就不再让他们过去住了。于是,我就委托石家庄的一家中介公司招租,邯郸的一家投资公司终租赁了这套房子,设为他们的驻海南办事处。我们双方至中介公司签订合同。半年后,我才发现,由中介公司拟定的这份房屋租赁合同约定,因该合同发生纠纷由承租方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现在我想知道,一旦我与这家投资公司因房屋租赁合同发生纠纷,必须到这家投资公司所在地起诉吗?

法律帮办:《民事诉讼法》第三十三条项规定,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这是法律有关专属管辖的约定,排除了约定管辖。意味着凡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无论所涉合同对管辖法院有无约定,均应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二十八条规定,民事诉讼法第三十三条项规定的不动产纠纷是指因不动产的权利确认、分割、相邻关系等引起的物权纠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政策性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按照不动产纠纷确定管辖。不动产已登记的,以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所在地为不动产所在地;不动产未登记的,以不动产实际所在地为不动产所在地。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具体到本案,虽然秦先生在正定,合同签订地在石家庄,承租的投资公司在邯郸,但由于不动产所在地为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双方一旦发生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应由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管辖,即应到该法院提起诉讼。

“法律帮办”专业法律咨询:

重大合同审核、企业债务清收、股权纠纷处理、公司僵局处置、企业并购设计、法律尽职调查、投融资风险把控、诉讼事务指导。欢迎有条件的企业、个人定制个性化法律服务,联系办法:。

“法律帮办”微信号:falvbangban 可在微信通讯录点击“添加朋友”搜索此号加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