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津冀交通规划将发布 河北已谋划新交通布局

燕赵都市报   2015-03-07 07:24

[摘要] “年内出台京津冀交通规划是个好消息,这张‘规划图’的作用非常关键”,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说,有了规划图,三地交通布局就有了发展方向。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先领域和先行领域,“便利的区域交通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支撑”。

“年内出台京津冀交通规划是个好消息,这张‘规划图’的作用非常关键”,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说,有了规划图,三地交通布局就有了发展方向。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先领域和先行领域,“便利的区域交通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支撑”。

河北已谋划了“新交通布局”

何香久委员指出,京津、冀北区域交通网总体布局存在设计缺陷,铁路与公路网络都以核心城市为中心向外放射,以致周边省市的交流必须通过北京枢纽或天津枢纽,为两市带来了大量的过境运输,干扰了城市内部的交通组织效率。

立足于改变京津冀区域内放射状、树状路网的不合理结构,强化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河北省已谋划了“二环八通四联八港八枢纽”这样一个主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布局。“二环”指的是北京大外环和京津冀区域环线综合运输通道。“八通”指的是京石、沿海、京津、京(北京新机场)衡4条纵向通道,以及张京唐秦、涿廊津、保津、石衡沧4条横向综合通道。“四联”指承唐、石津、邢临、邯济4条重要复合型综合运输通道,通过“八通”和“四联”的构建,将实现建立和不断完善东出西联、疏内通外的省际、区际乃至国际运输大通道。

“八港”分别指秦皇岛港、唐山港、天津港、黄骅港等4个海港和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等4个空港,打通新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形成干支结合的机场群。“八枢纽”指北京、天津、唐山、石家庄、邯郸、承德、张家口、保定8个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发挥河北交通对北京交通疏解功能和区域内连接功能,使交 通枢纽由点变区,缓解北京交通枢纽压力。

建议重点建设两个网络两个体系

在河北“新交通布局”的基础上,推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互联互通,何香久委员建议重点建设两个网络、两个体系。“两个网络”,一是铁路网建设,构建覆盖全域的城际快速铁路网,继续推进京沈、京张等快速铁路项目建设;推进北京轻轨和地铁向河北省延伸。二是公路网建设,重点是加快北京大外环和京津冀区域大环线建设,打通京昆、京台等省际断头路,畅通大通道,推进沿太行山地区的北京门头沟至涉县高速公路建设。实施普通干线公路改造升级,加快与京津对接,缩小差距。同时,推动农村路网由“树状”型向“网状”型转变。“两个体系”,一是港口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北京航运中心和环渤海冀津港口群建设,建设北京和腹地内陆港。二是机场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北京新机场建设和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的扩容改造工程。

京津冀交通管理和服务也要一体化

“目前,京津冀交通在跨区域政策、市场、管理、信息一体化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致使交通运输效率低、效益差,企业运输成本较高,交通基础设施的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何香久委员说,建议建立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机制,实现联合管理,提升运营管理的效率,降低管理的成本。

推进服务一体化,实行“一票制”客运,推广多式联运的运输方式,引导货运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大大提升物流效率。

何香久委员还建议,要加快建设区域智能化交通管理平台,尽早实现客运联网售票,尽早实现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ETC车道覆盖率达到100%,尽早实现京津冀全区域的公交“一卡通”。

张静委员:

通过疏解城市功能解决北京交通问题

政协委员张静表示,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要有战略眼光,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着手,通过疏解城市功能解决交通问题。“北京在交通问题上下了很大力气,比如地铁”,但城市越大越聚人,人越多车越多,道路又不能像车和人口增加那么快,堵车就来了。

张静委员建议,缓解城市的交通拥堵要跳出交通,要从疏解城市功能上想办法。“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一个大思路”,把北京部分功能疏解到周边地区,带动部分人口就近就业,减少城市中心人口,可减少城市的交通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