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中国经济问题六大猜想 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

河北青年报  2015-03-03 11:47

[摘要] 政府是否会将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降至7%?经济再平衡是否继续?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持续下去吗?影响怎样?中国的金融风险是否能得到控制?中国是否将会面临“财政悬崖”?关于中国的六个问题,涵盖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

政府是否会将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降至7%?经济再平衡是否继续?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持续下去吗?影响怎样?中国的金融风险是否能得到控制?中国是否将会面临“财政悬崖”?关于中国的六个问题,涵盖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

问题1

GDP增长目标降至7%?

中国经济2014年全年增速为7.4%,但一些市场观察人士根据电力消耗数据认为中国 2014年的实际经济增速可能仅为 5%~6%(或更低)。

摩根大通预测2015年的中国全年GDP增速为7.2%,其中消费、投资与净出口的贡献率分别为3.4%、3.1%和0.7%。“尽管经济再平衡仍在持续,但基本的增长推动因素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显著变化。”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

问题2

房地产调整将持续?

房地产市场的放缓是2014年宏观经济大的负面因素。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持续下去,因为供大于求的现象在近期仍然明显。住房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但2015年下半年可能会趋于稳定。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预测,从整体市场来看,预计2015年中国住宅房地产市场合约销售额同比将下降0%~5%。惠誉则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2015年不会实质性复苏,中国商品房整体销量增速可能在-5%至5%之间。

国内机构则大多相对乐观,但其预期相较于2014年也有所下调。交通银行认为,“筑底企稳”将是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主题词。2015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将呈个位数增长,房价可能稳中微升。投资增速可能呈前低后高态势,上半年继续下探,增速回落至个位数;下半年乐观估计回升至约10%。房屋新开工增速降幅逐渐缩窄,同比有望小幅增长3%~5%。

数据表示,2015年房地产市场需求并不会出现实质扭转,销售应能保持在2014年水平。去库存仍将是上半年主旋律,预计2015年楼市价格先降后稳。各能级城市土地市场继续分化,低溢价将为常态。

问题3

金融风险能否控制?

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的金融风险一直是市场担忧的一个问题。但是,金融风险至今尚在控制之中,而且我们认为短期仍不大可能发生金融危机。

2014年金融行业的发展喜忧参半。从积极的方面来看,监管机构加强了与影子银行(包括信托贷款和理财产品)有关业务的监管。从不好的一面看,整个经济的债务水平仍然继续增加。据摩根大通预计,截至2014年9月社会债务总额上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 220%(2013年年底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08%)。一直到2014年年中之后,在出台银行同业业务的新法规后,抑制非银行融资的举措才有明显的效果。

朱海斌认为,金融业的主要风险来源是企业债务。中国企业债务水平高,增长速度很快。我们估计,中国的企业债务从 2007年占 GDP的90%上升至 2013年占 GDP的 129%,2014年第三季度末更进一步上 升 至GDP的137%。

李克强在去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时就中国经济向外界保证,承认虽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会继续实施结构改革。展望2015年,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将着眼长期中高速增长,提升发展质量,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问题4

石油价格暴跌影响依旧?

全球石油价格下跌将主要通过通货膨胀传导和经常项目顺差来影响中国的宏观经济态势。

总体而言,考虑到2015年预期的全球石油价格疲软趋势,我们期待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通胀率从2014年预计的2.0%同比放缓至2015年的1.5%。

有人担心中国食品价格 (尤其是猪肉价格)反弹。但是到目前为止,食品价格通胀得到抑制,通货膨胀压力走低是推动2014年11月意外降息的重要因素。此外,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保持平缓,给中国推动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例如石油、天然气和电力)提供了一个好的契机。

中国作为石油进口国,全球石油价格下滑利于改善中国的贸易条件,有助于增加其贸易顺差和经常账户盈余。我们估计,石油价格每下降10美元/桶,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的增加约占国内生产总值0.3%。而且,虽然全球油价下跌输入通缩压力,但这一输入性通缩压力应该与内需不足导致的通缩压力进行区分。

由于工业部门结构性产能过剩周期性衰退导致的生产者价格指数通缩(如这两年的情况)影响工业部门的盈利能力,这会进而拖累制造业投资的增长。相反,作为石油进口国,由供应端全球油格下滑造成的生产者价格指数通缩会增加中国企业利润和实际居民收入,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

问题5

经常账户盈余将再扩大?

摩根大通预期,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重会从2013年的2.1%扩大至 2014年的3.1%和2015年的3.5%,逆转近几年持续下跌的态势。以美元计算,经常账户盈余在2014年和2015年将升至2008年以来的新高。以占GDP的比重计算,这会是2010年以来的新高。进入2015年,摩根大通认为全球经济将继续加速,中国出口可能将持续稳定增长,我们预期出口在2015年同比增加约9%。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国内需求持续疲弱,房地产部门持续调整,以及去产能的压力,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可能放缓,加上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继续疲软。

人民币在2015年会继续吗?朱海斌认为,到2015年年底,美元对人民币的汇价为6.15,但预期汇率会呈现更多波动:在2015年上半年,由于中国国内疲软的经济表现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的强势美元,人民币对美元可能贬值超出6.20。

问题6

改革的下一步是什么?

国有企业改革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目标方面,地方国企改革显得更为积极。例如,重庆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三分之二左右的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适宜上市的企业全部上市,80%以上的竞争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上海改革方案的重点是根据企业的职能明确国有企业的身份,也就是说区分市场竞争性、功能和公共服务特征,从而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管理。相比地方一级国有企业改革,中央直属国有企业改革似乎缺乏明确的目标,包括混合所有制的定义、员工持股政策、董事会建设等方面。

金融改革

摩根大通认为,2015年,利率自由化、汇率机制改革、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将一直是金融改革的重点领域。2015年一些非银行融资是否会打破刚性兑付?朱海斌认为,迄今为止,刚性兑付未能打破是债券市场和影子银行发展大的不足,这阻碍了金融市场的进

一步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