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时隔三月央行再次降息: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

河北青年报  2015-03-02 11:38

[摘要] 央行2月28日傍晚宣布,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继去年11月22日后,近100天内第二次降息。业内人士称,降息有助楼市回暖,并将给股市“发红包”。有媒体以100万元贷30年算账发现,此次降息后,月供可省161元。

央行2月28日傍晚宣布,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继去年11月22日后,近100天内第二次降息。业内人士称,降息有助楼市回暖,并将给股市“发”。有媒体以100万元贷30年算账发现,此次降息后,月供可省161元。

央行发布存贷款基准利率昨日同步下调

根据央行的决定,此次调整采取对称方式,即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

调整后,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5.6%降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75%降至2.5%。

央行同时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详见右表)

据悉,这是央行进入2015年后首次降息,也是其100天内第二次降息,同时是今年2月5日全面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来,央行又一大手笔。

去年11月22日,央行曾实施全面、非对称性降息,将贷款和存款的基准利率分别下调了0.4个百分点和0.25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3月1日起降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十年来的低水平。

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单位:%)

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调整后利率

活期存款 0.35

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2.10

半年 2.30

一年 2.50

二年 3.10

三年 3.75

各项贷款 调整后利率

一年以内(含一年) 5.35

一至五年(含五年) 5.75

五年以上 5.90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调整后利率

五年以下(含五年) 3.50

五年以上 4.00

银行反应 各金融机构纷纷上浮存款利率

降息再度拉响银行存款争夺战号角。

截至昨晚,国有大银行基准上浮幅度稍小,但过往大家步调一致的节奏被打破:建行选择将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20%,而工行、农行、中行、交通银行只上浮10%。

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中小型银行则差异化更大。其中,股份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0%的较多,但1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的差别较大,不少银行选择基准上浮10%,基准上浮区间为6%~20%。

其中,2年期和3年期存款,兴业银行分别上浮6%,浦发、中信、广发、华夏分别上浮10%。华夏5年期定存给出4.5%利率,是股份制银行中高的。而民生银行3个月、2年和3年期存款利率普遍高于其他股份制银行。

而对利率敏感的莫过于城商行。5年期存款中,浙商银行给出的利率是5.4%,南京银行为5.2%,宁波银行为4.95%。

产生影响 贷100万期限30年月省161元

贷款利率下调对于有购房贷款的百姓来说,据记者测算,按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总额100万元期限30年计算,贷款利率从6.15%下调至5.90%后,每个月还款额度从6092元变成了5931元,减少了161元。

同时,降息也有望带来楼市与股市利好。业内人士称,降息有助楼市回暖,并将给股市“发”。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此次降息降低购房人按揭成本,2015年全年,改善型需求持续入市将可以预期。

股市方面,财经评论员老艾认为,春节前后市场行情一直都不错,降息将延续这种行情,预计金融、地产等资金密集型产业受到利好作用大,相关个股也有望迎来新的上涨,在此支撑下,大盘指数新一轮行情也可期。

此外,有媒体统计发现,2002年至今央行共实施24次降息。前23次降息后交易日中,只有8个交易日沪指出现下跌,其余均出现上涨。

热点释疑热点一 再度降息原因何在?

昨日,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是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为何提出“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近段时间由于油价下跌等因素,CPI同比涨幅下降较快,通胀率下降速度超过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货币政策就可能自动紧缩。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银行盈利水平大大高于多数实体企业,实体经济为银行打工成为不正常现象。要扶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动一动利差这一银行赖以生存的利润在所难免。

热点二货币基调会否变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表示,此次降息是对流动性偏紧的矫正,并不意味货币基调发生根本变化。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近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频率加快,与国际货币环境的变化有关系,但总体来看,我国的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2008年金融危机时,连续5次降息,降息幅度超过1%。相较于那时,目前降息幅度还是较小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