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河北省出台新规 力促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河北日报  2015-03-01 07:12

[摘要] 针对我省经济开发区实力较弱、品牌不亮的问题,按照扶优扶强的方针,经过努力,到“十三五”末,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的经开区达到40个,其中超1000亿元的经开区达到20个。全省经开区GDP达到20000亿元以上,经济总量比2014年翻一番以上。这是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开发区转型升

针对我省经济开发区实力较弱、品牌不亮的问题,按照扶优扶强的方针,经过努力,到“十三五”末,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的经开区达到40个,其中超1000亿元的经开区达到20个。全省经开区GDP达到20000亿元以上,经济总量比2014年翻一番以上。这是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

强化考核管理 不行就摘牌

实施意见提出,修订完善《河北省经济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办法》,统筹考虑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及权重,把规划实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创新能力、品牌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行政效能等作为主要考核内容,引导经开区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支持综合实力强、产业特色明显、发展质量高、符合条件的省级经开区申报经开区。自2015年起,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对土地等资源利用效率低、环保不达标、发展长期滞后的经开区,年予以通报、限期整改,第二年仍无改观的予以摘牌。

经开区获内设机构自主权

实施意见提出,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在符合条件的经开区率先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经开区要积极创造条件推广试点经验。积极推进修订《河北省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进一步明确经开区管委会管理职能和管理权限。各市、县(市、区)政府作为当地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理顺经开区管委会与所在市、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的关系,针对经开区建设发展不同阶段的实际需要,依法授权或委托其行使同级政府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经开区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在控制经开区机构编制总量的前提下,赋予经开区内设机构自主权。具备条件的经开区可设立一级财政。按照能放即放的原则,进一步向经开区下放审批权限。在具备条件的经开区开展设立行政审批局试点。大力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模式。

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开发运营

意见要求,各市、县(市、区)政府要不断加大对经开区建设发展的投入,各类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要向经开区倾斜。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开发公司运用发行企业债券、上市等现代金融工具筹集开发资金。鼓励探索经开区建设、招商、运营、管理和园区服务的市场化模式,积极推广“政府推动、企业经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经开区开发运营模式,鼓励和引导外资、民间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经开区的开发运营。鼓励经开区与战略投资者之间、经开区相互之间结成合作联盟,建立“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机制,以多种模式跨区域合作开发运营“区中园”。

择优支持50个特色品牌园区

针对经开区“百区一面”、产业雷同、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实施意见提出,按照差异化发展的理念,在区域特色产业较发达地区的经开区,择优支持50个特色品牌园区,发挥比较优势,突出特色产业,实现错位发展。有针对性地谋划、筛选、对接、推进项目,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和优化升级的良性循环,创建具有地域特点、产业特色、开放特征的品牌园区,不断向专业化、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支持有条件的经开区申报各类产业基地、示范基地、特色园区,成为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和样板区。

采取定向精准招商策略,在特定经开区营造适宜的小环境,吸引特定国别(地区)的特定产业扎堆聚集,培育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建设35个各具特点的国别(地区)产业园区,构筑我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平台。

打造60个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平台

意见提出,针对经开区利用京津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等资源不足的问题,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60个重点经开区平台。积极承接北京和天津市的功能疏解、产业转移,率先做好交通、生态和产业对接,吸引高端产业加速聚集。鼓励和支持京津冀开展经开区之间的合作,重点对接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积极引进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到我省经开区合作共建园区,或开办分园、分校。采用市场化机制,吸引京津的战略投资者、大企业(集团)、知识产权持有者,到我省经开区领办园区或企业。支持经开区在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创新,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高产化、高新化、高质化、高端化,提升园区层次和发展水平。

推荐阅读:央行再次降息 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下调0.25%

中国人民银行28日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