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今日降息 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下调0.25%

燕赵都市报  2015-03-01 07:06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三个月两次降息

央行动作不断

此前市场曾预期两会后央行将有一次降息,但央行将降息时间点意外提前。央行上一次降息是在2014年的11月22日,距离本次降息不足百天。今年2月5日央行刚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近期货币政策可谓动作频繁。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这一轮降息周期已经席卷全球多个国家。2月24日,土耳其央行宣布降息;2月23日,以色列央行时隔六个月后再度宣布降息。受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应对经济减速及低通货膨胀迫在眉睫,加之欧洲中央银行决定实施量化宽松,各国货币在兑欧元时面临着压力。自2014年秋季以后,超过20个国家的央行实施了降息。这是自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央行再次掀起降息热潮。分析认为,全球央行纷纷放松货币政策,有两大共同原因:一是经济复苏动能不足,增长前景趋弱;二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原油价格暴跌,使各国面临通缩风险。

针对经济基本面

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对于降息的原因及背景,央行解释称:此次调整是根据当前经济基本面的运行态势进行的适度微调,重点是继续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并未改变。同时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央行表示,自2014年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来,随着基准利率引导作用的发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有所下降,社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受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对实际利率水平形成推升作用。当前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为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

采访中,研究机构认为,此次降息的大背景基于宏观经济形势严峻、货币供给增长放缓和居民消费放缓等多个因素。

不过央行也同时强调,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下一步,央行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房贷每月少还一些月供

助推股市

降息给正在还贷的市民带来的直接好处是,每月可以少还一些月供了。据测算,降息前,一套总价100万、首付3成、贷款70万的房子,如果按揭30年,每个月还款4264.6元;贷款20年,每个月还款5075.78元。降息后,贷款30年每个月还款4151.9元;贷款20年,每个月还款4974.7元。

此外,降息有望对股市有短期推动作用,地产、银行和有色金属等板块有望获得资金追捧。

广发证券认为,市场在前期普遍预期央行不会在春节后立刻宽松,而要等到3月宏观数据验证较差之后才会决定下一步动作。而周六央行启动再次降息,距春节假期结束仅三天,距上一次降准不到一个月,这是超市场预期的。在春节后降息,有助于加快资金成本下行。由于春节后往往是流动性比较宽松的阶段,再次降息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资金成本下行。目前的货币宽松周期更有利于股市的上涨。风格上建议超配大盘股。

推荐阅读:4月1日起非居民用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

国家发改委2月28日宣布,决定自4月1日起将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全面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同时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

根据发改委的通知,按照现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将各省份增量气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高门站价格提高0.04元,实现价格并轨。同时,放开直供用户(化肥企业除外)用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