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央行报告:去年开发贷增速明显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27 07:45

  1月23日,央行在官网发布了《2014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4年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与上年相比明显回升,同时,三农与小微企业贷款增速继续高于全年金融机构贷款平均增速水平,但增量占比均较上年有所回落。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对 记者表示,2014年前三季度的新增贷款增长并不理想,在整个经济处于下行阶段,银行在承担一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要考虑到风险与匹配,三农贷款余额的占比没有出现下滑,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大、中型企业,从这个角度来看,情况已经好于往年了。

  保障性住房开发贷同比大增57.2%

  《报告》表示,2014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7.37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比上年末低0.2个百分点;全年增加2.75万亿元,同比多增4055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8.1%,与上年占比水平持平。

  2014年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5.7%,增速比上年末高15.9个百分点。同时,这一增速也较三季度末有较大回升。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2014年三季度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2.7%。

  实际上,直到2014年三季度,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都没有多大改观。据中行发布的2014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显示,当年1~8月,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仅增长2.7%,比上半年降低了0.3个百分点,为近十年来的低水平。其中,国内贷款定金及预收款、按揭贷款资金来源增速都持续放缓。

  不过,随着央行2014年9月底调整首套房认定标准,在坚持“差异化信贷”政策基础上,要求加快信贷审批,加大对首套房信贷支持,在缓解房企资金压力的同时也鼓舞了市场的信心。此外,管理层还允许上市房企发行中票融资,为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需求另辟道路。

  此后,地方政府从三季度开始,不断升级救市措施,在放松限购的基础上,一些地方还出台了对个贷利率进行补贴、契税优惠、放宽落户以及为房地产贷款提供担保等措施。

  上述多重因素造成房地产贷款在2014年四季度出现猛增。《报告》显示,2014年全年房地产贷款中,房产开发贷余额4.28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增速比上年末高5.3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1.52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增速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3.9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72万亿元,同比多增196亿元。

  此外,《报告》还显示,2014年末,房产开发贷款中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1.14万亿元,同比增长57.2%,增速比上年末高30.5个百分点;全年增加4119亿元,同比多增2589亿元,增量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的55%,比上年增量占比高24个百分点。

  三农小微新增贷款占比下降

  据央行发布的数据,2014年末,“三农”贷款余额在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中的占比达34.5%,与2013年持平,不过,2014年“三农”新增贷款在全年新增贷款中占比为36.9%,较上年的46.4%回落近10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显示,2014年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增加2.13万亿元,同比多增1284亿元,增量占企业贷款增量的41.9%,也比上年占比水平低1.6个百分点。

  “这也可以理解,三农和小微一直是银行信贷的薄弱部门,也正因为如此,在经济转轨时期,央行两次下调针对农村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此外还有一些定向手段来予以支持。”前述商业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报告》显示,2014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46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6.1个和4.8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9个百分点。

  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认为,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说,货币政策不是的。在支持三农和小微的融资需求方面,还有赖于财政政策发力和我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