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小房企:主动注销房地产开发资质

新华网  作者:安海霞  2015-01-21 14:34

[摘要] “市场太难做,不注销又有什么办法?”说话时,狄骏鹏声音低落。 1月14日,石家庄冀兴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河北日报正式刊登了企业注销清算公告,宣布公司股东会决议解散,目前已成立清算组。曾任石家庄冀兴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狄骏鹏,成为清算组负责人。

“市场太难做,不注销又有什么办法?”说话时,狄骏鹏声音低落。

1月14日,石家庄冀兴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河北日报正式刊登了企业注销清算公告,宣布公司股东会决议解散,目前已成立清算组。曾任石家庄冀兴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狄骏鹏,成为清算组负责人。

同去年12月份以来石家庄政府注销几十家房企的动作不同,这是石家庄首次出现房地产企业主动申请注销资质。这种主动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做法,更多了几分企业面对市场变革难以应付、只得选择主动退出的无奈。

“市场难做,实力不够只得无奈退出”

2014年,对身处房地产行业的人来说,受金融机构贷款逐步收紧、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调整以及购房者观望等因素的影响,日子普遍不好过。卖房子轻松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控制成本、加速去化变成房企求得生存的关键点。

在市场调整中,中小房企受到的冲击更大。

房地产开发本身就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投入成本大。“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是押上全部身家在做这个行业,如果不能及时把房子卖出去回拢资金,又找不到其他融资办法解决资金问题,企业就难以存活。”石家庄市某房地产开发负责人说。

本来生存就不易,2015年1月6日发布的土地新政,对“钱袋子”紧张的中小房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此次土地政策的实际执行,将会提高开发商拿地门槛,也是一些外来大牌房企进入石家庄的机会,势必会使土地价格上涨。这对于实力不强的中小企业来说,又是一个新挑战。”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联盟常务副主席吴镝说。

石家庄冀兴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是因为房地产行业成本越来越高,才准备撤出这个行业,“市场太难做了,我们公司做为一个中小型企业,实在难以支撑越来越高昂的土地、建材、人工等成本,实力不够只能退出这个市场。”狄骏鹏说。

“前两年,也曾成功开发过两个项目”

狄骏鹏负责的房地产公司曾经也做过两个不小的项目,并且市场反响不错。

“前几年房子比较好买,我们在那个时候进入市场,在新华区赵佗公园附近做了两个项目,效果还可以。”狄骏鹏说。

石家庄冀兴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个开发项目是上林华苑,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华北大街与北二环交叉口,在2009年开盘,2010年12月首批业主入住。

那时候,房子比较好卖,相对来说,狄骏鹏还是比较顺利地回收了资金,然后开始投资建设第二个项目,即与上林华苑位于同一区位的锦麟。

据资料显示,锦麟位于石家庄新华区第二条迎宾大道中华大街上,东临赵佗公园,北邻石津灌区环城水系、岔河湿地风景区。小区规划总占地面积约58.72亩,规划总建筑面积8万余平米,绿地率40.1%。地上规划为9栋板式建筑,其中包括6栋花园洋房和3栋小高层住宅。

2009年12月26日锦麟开盘销售,批业主2011年12月正式入住。“因为是在2010年开始卖,那时候买房子的人多,所以那时候来看房买房的人挺多的,我也是那时候买的。”锦麟小区某业主表示。

“但是现在不行了,成本高,销售房子又不比从前,越来越难卖,这一行还怎么干?”狄骏鹏说。

被市场淘汰的中小房企越来越多

去年12月份,石家庄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共发布两次注销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的公告,对40家有效期满未申请核定资质等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进行注销。

被注销资格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大约有一半左右类似于“皮包公司”,一直没有实质性经营行为,注册地址也早已人去楼空或根本不曾有实体公司的存在。

仔细查看这些名单,无一例外都是本地中小型房地产开发企业

项目公司林立,在石家庄市房产界是公开的秘密。公开的资料显示,石家庄市目前注册的开发企业达到了1400多家,大多数为本地企业。

出于各种目的和原因,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愿意采用“开发一块地、注册一个公司”的方式来运作房地产项目。而在房子被卖出之后,这种项目公司因没有其他新业务开展,后的结果,也是逐渐被注销或是变卖。

当然,除了这些只打算做“一锤子买卖”的企业,想要在房地产市场有所作为的也大有人在,只不过形势逼人,好多人只得无奈放弃。“我知道的人里也有很多企业要在这一行做下去,但是形势不好,实在是有心无力了。”狄骏鹏说。

中小房地产企业生存困局

不管是选择“体面”的主动退出,还是狼狈的被“驱逐”出市场,背后折射出来的,是石家庄市中小房企生存越来越难的问题。

“从以恒大、万达、保利、广厦等为代表的品牌房企近几年陆续杀进石家庄市场开始,中小民营企业在石家庄的境况就越来越糟,后的结果不是通过以合并股权合作的方式开发一些小项目或是转移到外地开发就是直接退出转移到其他行业。”石家庄某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

其实中小房企面临的困难主要还是资金问题。和大型房企可以借助资本市场融资不同,中小房企的主要资金来源仍然依靠银行,但是由于实力的原因,现在很难从银行拿到钱。在市场低迷时期,中小房企销售策略并不占优势,去化难度加大,资金匮乏拿不到可以开发的土地,项目运作陷入停顿,就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高风险。

在规模房企越做越大,平台优势遥遥领先的情况下,中小房企不得不在细分市场中找寻一线生机,寻找转型的可能性。这也意味着,石家庄市今后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将会是,龙头房企占据主流市场,中小房企只能在大企业没有涉及的“夹缝”中努力寻求生存之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