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石家庄改造新三区农村面貌 藁城涉及31个村

银河房产  2015-01-04 15:25

[摘要] “污泥浊水行路艰难,垃圾乱放到处可见,管理无序一片混乱,村容村貌破烂不堪……”“黄昏,再次眺望杜村,一幅美丽的画卷在展现:整齐的街道,明亮的路灯,干净的农家庭院;美丽的广场,欢跳的孩子……”这是藁城区杜村村民创作的诗朗诵——《我骄傲,我是杜村人》中的片段。

“污泥浊水行路艰难,垃圾乱放到处可见,管理无序一片混乱,村容村貌破烂不堪……”“黄昏,再次眺望杜村,一幅美丽的画卷在展现:整齐的街道,明亮的路灯,干净的农家庭院;美丽的广场,欢跳的孩子……”

这是藁城区杜村村民创作的诗朗诵——《我骄傲,我是杜村人》中的片段。诗朗诵的上半部分回忆前些年杜村的景象,下半部分描绘了一个“和谐、生态、美丽、文化”的新杜村。

杜村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中,以打造“一围一十字六节点”为重点,突出村庄特色,经过数月奋战,破烂不堪的街道变宽了,臭不可闻的垃圾场成了休闲公园,到处乱流的脏水也经污水处理厂净化,变成了可继续美化环境的中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使这个村真正成了现代化的新农村

杜村只是藁城区2014年开展面貌改造提升的重点村之一。2014年,该区共有31个村被确定为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村,涉及12个乡镇、10万余人。该区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按照“百村示范、典型引路、全区推进”的思路,以布局优化、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服务优化“八化”为目标,深入挖掘乡村独特的文化元素和地域特色,避免把农村建成缩小版的城市,努力打造升级版的新农村,让老百姓宜居宜业。

在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中,该区四大班子领导对31个省级重点村进行分包,通过蹲点帮扶,督促协调各村重点工作,10个市级部门和21个区级驻村工作组坚持驻村开展帮扶。通过干部宣讲等多种形式,调动群众动手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区财政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以奖代补,建立对应的激励政策……在小街巷硬化、美丽庭院建设、环境整治中,群众投工投劳,累计出义务工2万余个(次),集资600余万元。

在全面抓好31个重点村建设的同时,该区按省市连方成片提升的要求,确定了“两片一线”涵盖5个乡镇12个重点村的提升格局,让美丽乡村不只美在“一点”,而是美成“一片”。和杜村一路之隔的清流村,如今街道全部硬化,家家户户用上水冲式厕所,生活污水全部进厂处理,通往世纪大道的10米宽迎宾路让出行更加方便……一个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绿色环保的新清流已然建成。截至目前,该区31个重点村共完成投资1.69亿元,清理积存垃圾46.5万立方米,硬化道路67.9万平方米,铺设供水管道34.9万米、污水管网4.2万米,绘制文化墙3.4万平方米,农村面貌极大改观,农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环境美化、生活舒适,但该区认为,改造好了面貌,仅是做好了“面子”工程,还应当重视发展集体经济,建立让村民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做好“里子”工程,避免把农村建成缩小版的城市。杜村有种植大棚菜的传统,是省蔬菜千亩标准园项目示范村,世纪大道、京港澳高速开通,便利的区域优势为该村带来了机遇。“区政府帮俺村谋划了下一步目标,就是通过建立集种植、运输、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提高产业的附加值,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提高村民生活水平,这也将为巩固面貌改造提升成果提供经济基础。”杜村党支部书记高素娥高兴地说。

和杜村一样,为进一步提升耿村民俗文化旅游水平,该区邀请了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按照风貌自然、功能现代、产业有机、文明质朴的原则,对耿村进行了全面规划设计,计划通过3到5年的时间,把耿村建成名副其实的文化旅游名村、中国美乡村。九门村利用回族民俗亮点,修缮了九门村清真寺走廊彩绘;杜村、贯庄、常安等设施农业发达的村庄则积极发展果蔬采摘产业……如今,藁城已有屯头宫灯、黄家庄制鼓、塔元庄印刷、耿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四个文化产业聚集区,激活了文化产业活力。通过发挥独特的文化元素和地域特色优势,该区把“美丽乡村”变成了支撑农村经济发展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推荐阅读:石市综合保税区将建综合服务中心

日前,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经市城乡规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原则通过。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高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的服务水平。

据介绍,综合保税区服务中心项目地处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内,南临梦龄大道,东临空港北大街,西临中央大道,北侧为正葳集团项目用地。项目一期用地规划为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地上建筑面积52488平方米,主楼建筑高度33.6米,该项目为一个建筑群,包含一主三副共4个建筑单体,建筑群组遵循严谨的中轴对称式布局。四栋建筑功能组织合理而强调逻辑性,东侧主楼为地上七层,主要用于对外公共职能。中部首层设置海关、物流、国检办事大厅,三层为政府纳税服务、就业服务等。保税商品展示和规划展览馆及预留办公用房分布在主楼两侧,均有各自独立出入口,与主要职能空间形成相对独立但联系便捷的三个分区。而其西侧为大型会议中心、科技企业孵化中心、总部经济中心三栋建筑。

地面停车场分为两部分,主楼南北侧为办事人员临时停车位,西侧为内部停车位,并设有地下停车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