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不要高估不动产登记降房价作用

新快报  作者:杨国英  2014-12-23 14:38

[摘要] 在酝酿了四年之后,不动产登记制度终于落地——中国 网日前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明确该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在酝酿了四年之后,不动产登记制度终于落地——中国 网日前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明确该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毫无疑问,此次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正式落地,其意义极其深远,经由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全面落实,不仅可以对产权持有人权利起到强化保护的作用,而且也有助于 对不动产现状的全面摸底,这对于决策部门启动宏观调控、金融机构防范金融风险可以起到参照作用,更为重要的是,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建立,可以为住房物业税的全面扩容提供数据支撑,而这或将对未来楼市产生深远影响。

众所周知,我国房价近十年来之所以持续高企不下,除了大规模城市化、货币超量发行以及地方 拉高地价等因素外,还与住房的持有成本过低有关。亦即是说,在征税环节,我国仅有房屋交易环节的征税,而没有房屋持有环节的征税,虽然自2010年之后,我国启动了上海和重庆两地的住房物业税征收试点,但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在范围内进行扩容。

必须承认,住房持有成本过低,在大规模城市化和货币超量发行的助推下,必然会导致高收入群体的 冲动,而与之相对应,在越炒越高的房价面前,绝大多数中低收入群体的购房能力却越来越低。而这一现象的日趋严重,不仅会造成住房资源配置的严重失衡,滋生出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对立情绪,而且还会构成潜在系统金融风险的堆砌,因为建立在 基础之上的房价,很容易一朝兴起、一朝坍塌。

我国住房物业税的全面扩容,是收窄我国楼市供需曲线、抑制房价持续上涨的必要条件之一,而推行不动产登记制度,恰恰又是启动住房物业税全面扩容的核心前提。故而,此次不动产登记制度的落地,对我国未来楼市的可续发展极具制度层面的示范效应。

很显然,在此次不动产登记制度落地之后,受此影响,在未来三个月内(截至《条例》正式施行),我国房价极可能延续今年下半年以来的下降态势。当然,在近一年来我国楼市看空情绪已部分释放的情况下,我国房价急速大降的景况,不仅在未来三个月内不会发生,而且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也不会发生。这是因为,在我国实体经济的持续下行、地方财政的日趋失衡,已经无法承受房价的急速大降——只要这一信号显现,为避免经济增长发生硬着陆的窘境,包括地方在内必然会出手对房价进行维稳,激进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或许不会出现,但将存量商品房转换为保障房等手段或许会祭出。

此外,针对《条例》未提及“以人查房”所引发的争议,我们希望,在未来不动产登记制度推进的过程中,能够尽快实现不动产登记的 覆盖,如此不仅可以大幅降低不动产信息查询和核实的成本,而且更可以为制度性反腐提供强大的助力。

推荐阅读:奔跑的房价 前11月石家庄房价同比涨8.45%

记者近日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11月份市区商品房上市量、成交量、成交均价同比上涨。市区1-11月商品房成交均价7225元/平方米,同比上涨8.45%。

市场供应方面,11月份石家庄市区共发放13个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总批准预售面积9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46万平方米,商业办公面积40万平方米,另外还有其它类型5万平方米。石市住房局相关人士介绍说,11月批准预售面积比去年有较大增长,原因是去年11月市区只有两个项目取得了预售许可证。

石市住房局官方数据显示,从成交签约情况看,11月份商品房共签约83.51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00.91%;从成交套数看,共成交7832套,同比上涨111.11%。其中,和百姓关注 密切的商品住房11月份共签约72.23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19.58%;成交套数共6561套,同比上涨128.2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