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石家庄 设施规划条例:至少每10万人设置一所普高

燕赵晚报  2014-12-18 07:51

[摘要] 昨日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石家庄市 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立法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发布,这部《条例》是石家庄市首部 方面的地方法规,也是河北省 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首部地方法规。

昨日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石家庄市 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立法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发布,这部《条例》是石家庄市首部 方面的地方法规,也是河北省 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首部地方法规。《条例》明确了城市新建中 、幼儿园设置的规模和占地面积,并对配建 设施的建设移交作出了规定。

《条例》着力解决五大问题

从发布会上记者得知,随着城市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城市人口的激增,近年来石市市区 资源短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 设施专项规划刚性及深度不够, 设施预留用地得不到有效保护;二是我市现行的城市中 、幼儿园用地面积标准偏低,限制了 正常 活动的开展;三是居民住宅小区配建 设施不到位,“应建未建”、“建不达标”、“建后不移交”的问题突出,导致相关区域适龄学生无法就近 ;四是市区相当一部分区域 资源短缺, 和初中大班额现象较为严重,影响 质量的提升,为 管理带来安全隐患,学生和家长意见较大;五是部分零星住宅项目建设,导致周边 班容量增大,而 增容、扩建的用地和经费得不到有效解决。

“《条例》的出台就是为了解决目前石市 面临的这些突出问题。”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明确了 设施规划的刚性法律地位,明确了 设施预留用地的管理,保护措施,并设定了违法行为的查处机制。

每10万人至少建一所普通高级

《条例》规定,城市新建中 、幼儿园设置规模和占地面积应当符合下列规定:每10万人设置不少于一所普通高级 ,总用地面积不少于100亩;每千人按39名初中生计算配建相应规模初级 ,每2.3万人至3.8万人设置不少于一所18班至30班初级 ,生均占地面积不低于18平方米;每千人按78名 生计算配建相应规模 ,每7000人至2万人设置不少于一所12班至36班 ,生均占地面积不低于16平方米;每千人按39名学龄前儿童计算配建相应规模幼儿园,每4600人至9200人设置不少于一所6班至12班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不低于14平方米。寄宿制 每名寄宿生生均占地面积应当增加10平方米。

现有城市中 、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未达到规定标准的,市、县两级人民 应当按照 设施规划,在城镇建设改造时优先解决。农村地区每个乡(镇)应至少设置一所初级 ,人口相对集中的 村应至少设置一所 或 点,每个乡(镇) 所在地应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

征收 、幼儿园场地需重建

《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破坏 设施用地; 用地范围内不得兴建住宅、商业用房和其他与 无关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其他设施;不得擅自转让、出租、出借、抵押 设施及用地或者以其他方式改变其用途。另外由于历史原因,石市存在部分 没有进行土地权属登记,致使这些 改、扩建项目立项困难,《条例》规定,国土 主管部门应当依据 申请对现有 设施用地进行地界勘验测绘、土地登记、核发证书。为限制征收 、幼儿园,《条例》规定,要严格控制征收 、幼儿园的校舍和场地,因公共利益确需征收的,要征得 主管部门同意,并按规划重新建设。重新建设的 、幼儿园的校舍和场地不得少于原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原 、幼儿园的占地面积低于条例规定标准的,重建时应达到规定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