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0城房价环比无一上涨 专家:低迷市场将持续两三年

央广网财经  2014-11-18 17:23

[摘要] 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上涨的城市有3个。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房地产大佬王石曾经说,房地产业已经告别黄金时代,而进入白银时代。然而,有人戏称,如今的房地产市场更像是黑铁时代。有统计显示,今年前8月国内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9月份主要城市楼盘销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也下降了大约20%。十月初央行接棒地方政府加入救市行列,通过降低首贷认定门槛,有限放松信贷,来刺激需求,而从10月的市场反应来看,购房者却并没有多少热情,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金九银十”早已不见踪影。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的实时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上涨的城市有3个。

不过,房价的下跌也让一些购房者在这个时候选择入市。据中原地产监测的4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今年十一七天商品住宅成交量处于2010年以来位,环比降幅为35%,但此后楼市交易逐步回暖,周交易量连续突破,特别是10月第四周,一线城市周成交量近1万套,达到2014年以来的点。临近年底,房地产市场走势会如何?房价下跌趋势是否还会继续?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国家统计局实时发布的数据中,70个大中城市,与上月相比,有69个城市房价下降,有1个城市持平,可以说就是没有上涨的城市,主要原因是什么?都说楼市的“金九银十”已不再,今年是不是也是这种情况?

冯科:我觉得可能大家还在观望,市场政策是刺激消费型的购买,对于这种投资型的购买,可能它在一定时间里成为市场的主力了,所以市场并没有如期的立刻反弹,我想也是有各方面的因素。

经济之声:这样的情况还会延续吗?

冯科:这样的情况我觉得还会延续一段时间,现在我们主要是限制投资型的购买推动房地产的泡沫,特别还有一些不动产登记,这些影响都会对市场影响比较大,我们认为这种低迷的情况市场要持续两到三年。

经济之声:两到三年之后什么样的情况我们的低迷会好转,是价格好转还是销量好转?

冯科:我觉得两到三年以后可能就是这种二手房抛售的情况趋于稳定的时候,可能市场站稳,售量回升,也不一定是价格剧烈的回升,应该是平稳的回升。

经济之声:那这两到三年发生的变化是什么?

冯科:这两到三年发生的变化可能是结构性的变化,就是有涨有跌,那么这个分化比较厉害,就是大的一线城市比较稳健一些,但是供应量过剩的三、四线城市可能价格会出现比较大的下滑,销量会比较困难。

经济之声:那能够让房地产市场出现企稳的核心原因,您总结就是您刚才说的二手房抛售告一段落吗?

冯科:这售房抛售的话它要市场数据分析,就是我们也做好预见它什么时间告一段落,跟持有人心态很复杂,它的动机利益可能不好简单去判断和预期。

著名房产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救市政策从10月份数据来看,并没有起到让房价下跌的作用,您觉得从销量来看,作用大不大?

丁建刚:销量我拿到的数据,销量都还是有非常明显的回升,包括北上广深,也包括我所在的杭州,杭州10月份的商品房销量是创下了64个月以来,也就2009年7月以来的纪录,但是价格仍然处在下跌这样的态势之中。

经济之声:一般说量在价先,您觉得目前的成交量能延续吗?

丁建刚:成交量我个人认为比较高的成交量还是可以延续的,但是还是需要条件,这个条件是我们救市的政策,或者叫对于市场刺激的政策不断的有其他的政策陆续出台,比如说降息,降存准等等货币政策这样的出台,就成交量来说我个人认为可能还会维持较长的时间,在比较高位上,或者是恢复性的增长,但是价格上,它是一个重大的逆转,我们看到从7月份,64个城市下跌,在70个城市中,8月份68个下跌,9月份全线停涨,那么10月份也是全线停涨,而且北上广深这样一线城市环比和同比全线下跌,这是一种巨大的惯性。二手房我们看到跌幅很少,甚至有些城市没有下跌,但是二手房不足以反映市场的全貌,因为二手房的的取样成交主要是市中心和,它不能反映市场的全貌,但是从整个市场来说,仍然是处在一个下跌惯性之中,我想对于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判断它不能够离开,是这个惯性,因为整个市场的惯性是很强的,第二是也不能离开大的背景,三季度我们的宏观经济的数据是创下了22个季度2008年以来最差的季度,所以这个大的背景仍然没有看到整个市场出现复苏这样的势头和征兆。

经济之声:取消限购的政策您觉得有可能会被动用吗?

丁建刚:我相信一定会动用,因为本身这个政策,理论上来讲它和法律上都些冲突,它完全是行政的这个手段的,它凌驾于法律之上,所以我想这个,从趋势来讲一定是会取消的,而且我个人认为时间也不会很长。

经济之声:目前来看取消限购对于二三线城市,已经取消的城市来看,好像刺激作用并不是特别大。

丁建刚:不是很大,其实已经处理取消限购以外还有松绑限贷了,限贷政策也已经松动了,但是刚才说大的背景是我们的宏观经济指标处在2008年以来最差的这个阶段,这是点,第二点过去几年限购限贷对人们,对市场未来的预期的打击还是非常大的,现在强调依法治国,我个人认为根本的就是应该依法治国,比如说房地产税要通过立法就不能够按照某些专家在强调,甚至在说其他是代表人大在说2017年房地产税会出台,这个是要立法的,立法你怎么知道什么时候能通过呢?要人大通过的,比如说我们在重庆和上海还在强行试点的房产税,就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这个应该尽快撤销掉,还有比如说刚才说到的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私人财产,这是物权法中的立法的原意和落实物权法中实施的细则,但是现在变得给人们感觉似乎要查个人的房子,当然查贪官好像高兴,查着查着就查到普通公民了,实际上这样一些误解都不利于人们对未来市场的信心。

经济之声:如果从政策来看,您刚谈到了降息降准,但是降息降准影响的面太大了,从目前央行的趋向来看,也更倾向于这种定向的放松,如果看不到降息降准,还有哪些救市政策您觉得看到会看到?

丁建刚:我们很快会看到在三四线城市已经有一些城市在动了,比如说补贴个人的契税,甚至有些城市用财政补贴、人才补贴等等这样一些手段。

推荐阅读:10月石家庄发放9个预售证 新批预售面积33万平

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今年10月份市区共发放9个预售证,总批准预售面积33万平方米。批准预售面积的下降并未拖累成交量和房价。10月份市区商品房成交72.9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52.83%;前10个月商品房均价7141元/平方米,同比上涨6.89%。

按照石市住房局官方提供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总批准面积33万平方米,住宅面积26万平方米,商业办公面积2万平方米,其它面积5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0月份批准面积同比下降27%,商业办公面积同比下降86%,住宅、其他面积与去年同期持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