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石钢搬迁释放多重利好:退城"探路" 互惠两地

河北青年报  作者:黄亮   2014-10-29 00:30

[摘要] 这是在《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获批后,河北省钢铁业启动的首个重大布局调整项目。在石家庄服役57年的钢铁老厂,将在三年内迁至井陉矿区。除了溢出的环保红利,石钢搬迁还将惠及何方?

这是在《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获批后,河北省钢铁业启动的重大布局调整项目。

在石家庄服役57年的钢铁老厂,将在三年内迁至井陉矿区。除了溢出的环保红利,石钢搬迁还将惠及何方?

石钢搬迁

退城“探路”

10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和平路谈固大街附近的石钢公司,这里平静依旧。

身处河北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舆论中心,紧张感需靠想象。现实中的石钢老树苍劲,绿叶掩映,一派公园式办厂的景象。

的确,在2011年石钢公司将污染最严重的烧结工序整体停产搬迁后,这里的污染排放已大幅削减。公开资料显示,此前石钢的烧结工序是石家庄的污染源,停产拆除后,每年可削减市内二氧化硫、烟粉尘排放80%以上。

尽管这座1957年建厂的老厂不断环保提档升级,但随着石家庄的不断发展,占据市内二环的位置已显突兀,亦渐渐不被涌现的楼层居民所容忍。

资料显示,石钢搬迁首次出现于2008年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的《加快主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和产业升级的实施意见》上,但当时石钢已改制中外合资企业,中信泰富集团控制80%股权,搬迁一度搁浅,但由于省市两政府态度强硬,中信泰富最终退出。

2010年3月,河北钢铁集团回购石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去年,石家庄市明确18家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时间表,明确2017年要完成石钢搬迁。今年6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为石钢的搬迁提供政策支持。

这被看做河北省“打响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枪”,探路意味不言自明。在签约仪式上,钢铁集团董事长于勇向媒体表示,石钢搬迁是我省落实国务院企业退城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河北钢铁集团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互惠两地的搬迁

在搬迁设计上,石钢将搬迁至距离石家庄市区70公里的井陉矿区。石钢董事长王立平表示,年底前,搬迁项目将全面开工,“三年内,搬迁项目将全部完成”。

根据王立平的介绍,井陉矿区的新厂区选址在一个山区盆地,“风速非常小,对石家庄主城区几乎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这一并不严谨的言论在矿区当地惹人遐想,“不会对石家庄主城区造成影响?就要影响矿区当地吗?”网友在当地贴吧热议,这一话题也被顶置。

其实,在企业搬迁中必然伴随着改建升级,按照王立平的设想,在石钢公司搬迁的过程中,不光工艺技术装备水平要大大提升,环保设施也将全面升级,排放将力争达到国家规定的特别排放限值,基本实现“近零排放”。其中,二氧化硫排放将再降低73%,烟粉尘排放降低23%。

更让人猜想的是,曾经辉煌的矿区是否能够转身“钢城”,是否能够在搬迁后借助石钢为当地经济、居民带去福祉。为保证石钢客户订单的按期交付、维持生产经营的稳定,石钢在新基地的生产步入正轨后,才会停止老厂区的生产。

另一方面,石钢的搬迁对于长安区乃至市内居民无意卸下一个环保包袱。污染企业退城外迁、入园,在国务院的要求和京津冀大气污染的今天,这也是河北省市两级的必然选择。

一地期望重振工业,一地渴望环保成绩,可以说,石钢搬迁在设计上出于两地互惠。

截至今年8月底,《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中的21个项目获国务院批复,其中钢铁类迁改的便涉及首钢京唐公司钢铁厂二期、唐山渤海钢铁联合重组暨城市钢厂搬迁改造、石钢搬迁、武安围城钢厂退城搬迁等。

——推荐阅读——

靠自己买房 四成多年轻人做到了

新胜利大街立交通车 新客站商业崛起

住建部:用市场手段调控楼市将是主要方向

综合保税区获批 石家庄进入“港口时代”

楼盘推首付分期 业内称或致还款压力大需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