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河北三家银行 混改正破题

河北青年报  2014-10-22 07:22

[摘要] 自今年8月以来,河北省先后有三家银行的大额股权在某资产交易所挂牌,股权总额均不低于1亿股。

自今年8月以来,河北省先后有三家银行的大额股权在某资产交易所挂牌,股权总额均不低于1亿股。

据证实,这三家银行分别是河北银行、唐山市商业银行、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截至目前,所涉及的上述三家银行的股权均在挂牌转让的存续期内。

谁将成为前十大股东?

河北银行是河北省内一家省级城商行,在河北省11家城商行中,河北银行的资产规模,也是一个资产规模超过一千亿的城商行。截至2013年末,河北银行总资产1524.38亿元,存款余额达到了1169.44亿元。

按照年报数据,河北银行共有5588个股东,总股本32亿股,其中,持股数量超过1亿股的股东共有六家,分别是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栖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市财政局、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述前六大股东,此次股权转让的占比仅为2.65%。2013年末,河北银行的第十大股东北京理想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持股数量也仅为6900万股,持股比例为2.16%。也就是说,该1亿股的受让方将很可能成为河北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之一。对此,河北银行方面尚未回应。

河北银行正处上市前战?

据了解,在继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市后,河北银行也进入了上市准备的梯队之中。

目前,河北银行如杭州银行、上海银行一样已经进入了上市前的准备阶段。

有消息称,目前,河北银行已经聘请了中信证券为IPO辅导及承销机构,正在进行上市准备。至于上市的具体时间表,河北银行尚未对外披露。

据了解,自2013年起,河北银行确立了“一个转变、两条渠道、三驾马车”的转型战略。所谓一个转变是指向低资本消耗转变,两个渠道是加快物理渠道、电子渠道发展,而三驾马车是小微、零售、金融市场业务三者并驾齐驱。

今年以来,河北银行的物理渠道建设也明显加速。按其计划算来,下半年河北银行或将铺设网点超过30家。

据2013年年报数据,河北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5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64%,不良贷款率为0.68%。

农合行控股方仍存变

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早在2009年实施增资扩股前,就确定了其战略定位和目标,增资扩股只是其扩张的步,其目标是打造河北的“民生银行”。银行前身是石家庄市郊区信用联社及所辖的13家农村信用社,是河北省由农村信用社改制成立的合作银行。

截至2013年底,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的总资产为121亿元,存款余额为105亿元,贷款余额为66亿元,相比于成立之初,总资产、存款余额分别增加了约13亿元和30多亿元,贷款基本维持于成立之初的水平。

相比之下,注册资本增加幅度显得更大,相比成立时增加超过了1.5倍。

此次,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所挂牌的股权数约为1.20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9.99%。不同于同期的其他两个“大额股权转让”的银行,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所挂牌的股权实为该银行的控股权转让。

对于转让方,公告内容并未明确指出,只是称“某国有企业集团”。

——推荐阅读——

"1+4组团"修成正果 石家庄迎来大时代

聚焦大石家庄城市规划 抄底新三区楼盘

从"摊大饼"到"主副城"石家庄产业布局要变?

河北公积金新政出炉 缴存住房公积金将入合同

任志强将卸任华远地产董事长 声称准备当作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