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万亿刺激市场 "微刺激"恐难保房价

河北青年报  作者:黄亮  2014-10-15 00:30

[摘要] 保增速还是挑市场?取消限购能否拯救房地产?4万亿之后,我们的地方政府、企业特别是其中的小微企业,和我们普通民众,应该如何应对?

从2008年到2010年的四万亿刺激之后,如今的支持者认为利大于弊,如果没有最初的四万亿现在的经济情况可能更糟,但也有观点认为当时四万亿的强刺激,所拉动起来的24省市18万亿的投资计划,让如今中国面临高房价和通胀压力,并认为目前国内面临4万亿后的最难局面。

保增速还是挑市场?取消限购能否拯救房地产?4万亿之后,我们的地方政府、企业特别是其中的小微企业,和我们普通民众,应该如何应对?

高层三大矛盾心理

消化此前的4万亿和各省市18万亿的投资计划,在最近公布的8月工业数据前后仍显得悲观。

刘杉认为,就目前的国内经济情况来看,多处出现矛盾之处,这让市场有些无所适从,难以作出明确预期。其中矛盾有三:增长目标矛盾、决策逻辑矛盾、调控方式矛盾。

政府提出宏观调控上下限的新概念,其中下限指标有两个,一个是增长率,一个是就业水平。“这两个看似统一的目标,实际存在矛盾。因为较低工资水平,或轻资产的某些服务业,可以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却可能导致较低的GDP增长,在实际运行中容易产生冲突。”

其次,在决策中坚持去杠杆、去产能,“却面临年初政府制定7.5%的增长目标,”刘杉认为,这必然会让政府落入“鱼和熊掌都想兼得的复杂心理”。其次,在上述两种情况的作用下,将导致调控方式的矛盾,即一方面强调控制“微刺激”,另一方面不得不持续“微刺激”,以期达到既避免市场再度产生通胀预期,又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决策效果。

“微刺激”恐难保房价

曾有业内人士认为,始于2008年至2010年的四万亿是房价攀高的主要推手。

9月22日晚,有消息人士称,央行已经通知四大行,要求放开“限贷”政策,鼓励首套房贷款,同时对二三套住房贷款利率水平也恢复至基准利率。

在购房的货币层面上,刘杉认为,虽然目前央行不断放水,企图以增加基础货币供给的办法来降低资金价格,但实际情况是,资金供求两方均表现出谨慎心理,因为市场已经成熟了。“限贷”政策取消,也体现政府依旧采取不断进行“微刺激”的调控方式,这不仅达不到量变到质变目的,反而不断弱化政府释放的政策信号。虽然防摔的垫子层层加码,但房

价终究会滚到地上,现在只不过是拖延时间而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