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评论:土地容积率小调查 关系大民生

检察日报   2014-09-24 17:13

[摘要] 今年以来,我院结合办案,积极开展建设用地容积率调整情况专项预防调查活动,先后对156个房地产项目建设进行清查

今年以来,我院结合办案,积极开展建设用地容积率调整情况专项预防调查活动,先后对156个房地产项目建设进行清查,立案查处了两名国家工作人员涉嫌滥用职权犯罪案件,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得到当地党委的充分肯定,宜阳县委专门下文对我院进行通令嘉奖。

争取支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因专项调查活动涉及范围广,涵盖土地出让、规划调整等多个环节,调查工作难度较大,且被调查单位常借各种理由进行阻碍。为此,我院多次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建议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保证调查活动顺利开展。经协调,宜阳县成立了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国土、住建、规划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之后,我院与国土局、住建委、城乡规划局、房管中心等有关单位会签文件,联合下发了《宜阳县建设用地容积率违规调整项目专项整治方案》,对整治活动作出详细规定,并依据部门职能,细化工作流程,强调积极配合、主动整改,强化了行政制裁和责任追究措施。方案下发后,我院又协调召开了由全县房地产开发商、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专题动员会,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为专项调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讲究策略,专项调查成效突出。在此次专项调查活动中,我院注重方法策略的灵活运用,积极打消相关部门、企业的顾虑,使专项调查活动取得了突出成效。活动中,我院主动与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联系,召开协调会,使各职能部门了解专项调查活动的目的意义,从而准确及时地提供相关业务资料和档案。同时,我院采取座谈、调查、走访群众、实地勘测等方式进行深入调查,摸清相关底数。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专项工作汇报会和一次部门联席会,针对调整土地容积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找准症结,对调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办事。针对27个房地产项目存在的以增加建筑物层数、减少绿地等方法擅自提高容积率,超规划建设情况,我院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处理,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

惩防并举,推动土地开发市场秩序。为避免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消极应付专项调查,或想方设法掩盖问题等,我院以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房地产建设项目为切入点,深入全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展实地调查。对两条因滥用职权致使防空基地建设费流失的案件线索,及时进行立案查处,震慑和警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推动了专项调查工作的开展。我院及时梳理归纳所发现问题,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落实,并在相关行政部门开展“以案说法”等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此次专项调查活动,我院共向有关部门提出对策建议6项,进行警示教育8次,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和落实工作机制9项,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了土地开发市场秩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