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买卖中介费开涨 卖家也要交费

钱江晚报   2014-09-17 13:59

[摘要] 1%左右的中介费,一直让宁波房地产中介机构“心理不平衡”。要知道,其余一、二线城市的中介费一般都在2—4%。

1%左右的中介费,一直让宁波房地产中介机构“心理不平衡”。要知道,其余一、二线城市的中介费一般都在2—4%。

一个月前,浙江省物价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通知称,9月15日起,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接受委托,进行房屋买卖居间代理和房屋租赁代理的经纪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消息一出,行业内呼声一片,甬城各大中介纷纷酝酿起涨价计划。

前天,调整后的中介费如期实行:二手房交易单向收费调整为双向收费,房东承担1%,买主承担1.6—1.8%;租赁收费由月租金的60%提至100%……

然而,不少行业人员也坦言,涨价难免让市场出现抗性,尤其是二手房的交易难度。

中介费单向改双向

卖方1%,买方1.6—1.8%

中介费调价通知发出后,经过一个月的酝酿,宁波几家大型中介,包括立得、南天、甬旺和诚发在内,都已如期实行起新的收费标准。

行业内基本将收费调整为单向变双向,即增添对房东的收费。调整后的具体费用各中介机构有差异,普遍收费为房东承担1%,买主承担1.6—1.8%;

算笔账,同样是成交一套150万的存量房,原来中介收取的费用约1.5万,由买方承担;调整之后,中介费将提至4万左右,除买方支付2.5万外,卖方也需要承担1.5万的中介服务费。

“宁波收费标准确实偏低,中介的日子一直不好过。”南天房产的总经理助理薛敏强表示,提高收费是业内长期以来的诉求。

因此,我省要实行中介费市场化的消息一出,宁波中介当即就“涨声”一片。

业务员称涨价压力大

担心“飞单”会骤增

中介费市场化,尽管行业诉求已久,但放在当前宁波的二手房市场,各中介也坦言压力不小,买卖双方未必愿意买账。

“实行双向收费后,我们最担心的是买卖双方为了不交中介费,避过我们私下成交。我担心以后‘飞单’现象会增多。”屠经理还担忧,如今新房市场降声一片,二手房价格倒挂已是常态,中介费一提,对二手房交易或多或少又是一次冲击。

推荐阅读:楼市第二波救市潮来袭:地方小打小闹难盘活市场

“信贷是否会放松,将成为判断未来一年内楼市走势的最关键因素。”昨日,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

限购放开已经两月有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楼市成交量的回暖,但囿于贷款政策,大部分购房者还是选择继续观望。从范围看,限购与否已经不是影响楼市的关键政策。信贷是否放松是关键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