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下行通道中的房地产:房地产市场正在回归正常

燕赵都市报  作者:高利锋   2014-08-15 06:30

[摘要] 8月6日-9日,为期两天一夜的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盛大举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的主题是“下行通道中的房地产”,显然,对“下行通道”的分歧引发了嘉宾全面辩论,这几乎贯穿了本届博鳌房地产论坛全程及各种内外活动。

8月6日-9日,为期两天一夜的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盛大举行。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的主题是“下行通道中的房地产”,显然,对“下行通道”的分歧引发了嘉宾全面辩论,这几乎贯穿了本届博鳌房地产论坛全程及各种内外活动。

博鳌论坛

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激辩“下行通道” 认真应对市场调整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朱中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

针对房地产的市场的发展现状,朱中一提出了五大建议,来促进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一,客观分析我国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阶段性调整。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进入了增速的换挡期、结构的调整期和政策的完善期。二、继续实施分类调控、落实地方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责任。三、供明显大于求的二三线城市,要把消化存量作为当前或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四、抓住市场调整期,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政府就要建立市场制度,加强市场监管。五、房地产企业也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做好应对准备。

除此之外,朱中一表示看好未来房地产发展。他讲到,从中长期来说,我国持续发展的城镇化还有十多年时间;到2020年还要解决好“三个一亿”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相当多的人有购房需求、改善性需求和租房需求。此外,产业园区地产、旅游地产、老年住区等新的业态还有很多发展空间。

房地产市场正在回归正常

樊纲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经济学教授

首先,他否认了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中低增长的时代以及换档期。他认为,中国经济是终于告别了过热增长,回归正常增长。经济正常的增长是在7%到9%之间,现在是7%到8%,属于正常增长状态。

第二,樊纲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在回归正常。而正常状态是竞争、创新、优胜劣汰,房地产商要做专、做精、做大,过去那种阿猫阿狗都能赚钱的时代是不正常的。我们应该欢迎看到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整。

第三,宏观经济是软着陆,房地产市场也是软着陆。过去很多的政策都是紧缩性的,希望这个市场下行;现在回到中性政策,供求关系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消化一部分产能。

最后,城市化是房地产需求的一个长远问题。房地产商不应盲目地在三四线城市做投资。城市化的根本含义是人的城市化,是农民市民化的过程,是农村人进城的过程。我们需要思考城市化进程中的房地产结构,要有多元化的需求。

该不该拯救房地产?

陈淮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淮认为目前需要拯救应该是政策体系。“过去10年,中国房地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政策体系是严重滞后,对客观规律的主动把握严重不足。如果我们在今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不能够把握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脉搏,那么我们永远不能够在这个市场经济里头成为一个主动改变者。”

过去政策体系有4个重要的缺陷。大缺陷是不断强化政府权力,背市场机制的力量而行。第二个是高成本低效率,滞后性、主观性、被动性明显。第三,没有在改革问题上做任何动作,包括政府土地制度的调整、中央与地方财税关系的调整,以及城市结构的调整等根本问题。总是以维持退烧治病。但有些政策还是起到作用的,比如说抑制投机性需求、完善市场交易制度、完善保障体系都起了作用。

其次,还有改革。10年来,我们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没有得到多少改革的红利。如果说要拯救房地产业这个事成立,就是要把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定的60条改革扎实稳健,积极快速推进,这就是我们的希望所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