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博鳌论坛的话外之音:应该欢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

燕赵都市报  作者:高利锋  2014-08-15 06:00

[摘要] 8月的海南并非旅游最佳季节,但在这火热的夏天,房地产行业的聚焦点再一次回到海南,一大群地产人相约而至,参加这个被业界称之为“放在火炉上烤的论坛:第14届博鳌房地产论坛。”

8月的海南并非旅游季节,但在这火热的夏天,房地产行业的聚焦点再一次回到海南,一大群地产人相约而至,参加这个被业界称之为“放在火炉上烤的论坛:第14届博鳌房地产论坛。”

在两天一晚的大会议程中,参会嘉宾围绕主题“下行通道中的房地产”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仔细翻阅这份沉甸甸的《会议指南》会发现,此次论坛总共进行了30场主题演讲,近10场“论剑”、对话和讨论会。

不管是大会演讲和对话中的各种观点呈现,还是理事博鳌沙龙、经济学家早餐会、博鳌直播间的“刀光剑影”,都显示这是一届无比聚焦和激烈碰撞的大会。

我在会场内聆听和追访,并努力用眼睛发现博鳌论坛的话外之音。因为,那更能让我们读懂真实的楼市真相。

首先看会场气氛。

今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虽然主会场色彩红艳,但气氛却不是喜气洋洋。这些大佬聚在一起,给今年,乃至过往和将来的国内房地产市场,开了一场集体追思会:任志强像孩子一般地跳脚,陈启宗不无调侃,“内地商场空置率很高,除了养老鼠之外,还有什么用处”;樊纲也认为,“过去房地产太不正常了,应该欢迎市场的调整”;朱中一终于忍不住了,道破“天机”,“应该减少地方政府在开发建设中的盲目性”……抱怨,指责,愤怒,焦虑,今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几乎可以罗列一切包含负面情绪的词汇去描述。

再看论坛的焦点话题。

今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的主题是“下行通道中的房地产”,显然,直到论坛开幕,我们才有所察觉,楼市下行的大背景已经喧宾夺主。因为一年一度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从主题到内容,反映的是房地产业内最鲜活的生态。而对比2013年论坛大佬们的谈资和今年的口径,一种从极度喧嚣到极度无奈的过渡,恍如隔世。从“坚持调控不动摇”到“千方百计去库存”,让人再次觉得,所谓预言,是多么不靠谱的事。

最后看一下新变化。

在这次博鳌房地产论坛中,不断在重复一个有趣的现象。除了政策与行业,商业、产业、金融、互联网、O2O等等方面的话题也是本届博鳌房地产论坛的重要议题,正如多元化与转型中的房地产行业,本届论坛引入了更多的新元素。

就像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论坛闭幕当天所做的主题演讲所说,中国进入新常态,房地产行业也要适应新常态。“中国经济目前处于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原有政策的消化期这‘三期叠加’期,同时,也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房地产行业由此也进入了新常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