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单元楼门禁为啥"有门无禁"? 物业称无法监管

燕赵都市报  作者:任利 王依   2014-08-14 06:00

[摘要] 近日,家住众美凤凰城二期的杨女士常常向好友抱怨上下班不方便,因为她新入手的电动车丢了。近半年来她所住的单元楼道防盗门一直敞开,居民进出倒是方便了,但也方便了小偷。昨日,记者走访石市20个小区13个小区发现,不少门禁设施都成了“摆设”。

近日,家住众美凤凰城二期的杨女士常常向好友抱怨上下班不方便,因为她新入手的电动车丢了。近半年来她所住的单元楼道防盗门一直敞开,居民进出倒是方便了,但也方便了小偷。昨日,记者走访石市20个小区13个小区发现,不少门禁设施都成了“摆设”。

调查

单元楼防盗门很多不锁

良城逸园小区的单元楼,本来要刷卡或者输入密码才可以进入,但防盗门却都是敞开着的。一位推着婴儿车散步的女士说,小区入住时物业给业主们统一发了门禁卡,但一些住户习惯不关楼道门,久而久之很多业主出门都不带门禁卡了。

在联邦名都小区,从1号楼到10号楼,有7栋楼的单元门一拉即开,不需要刷卡或输入密码。一位居民说,有的门锁出现故障,迟迟不见物业来修,还有的是有人垫了东西,让防盗门关不上。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金鹏花园、方北、万达等小区中,单元楼的防盗门或被居民用砖头、木棍等顶着,或和旁边的物体拴在一起,采用各种方法让门长期锁不上。

记者统计,在走访的20个小区中,13个小区存在单元门全部或部分不上锁的情况。

说法

居民:常忘带门禁卡

采访中记者发现,“出入方便”是小区居民们不愿锁单元楼门的原因之一。“我们这小区,住户上班的时间都不一致,有人早上出去,也有人晚上出去,要是门锁着,太不方便了。”

联邦名都小区一位居民称,小区里有几个单元的防盗门坏了,无法上锁,希望物业能及时维修,不过修好后她还是愿意不锁门。“有时候忘了带卡,进个门可费劲了。”有些年轻居民也称常忘记带门禁卡,感觉防盗门开着比较方便。“不然还得等人,没准得等十来。”

单元楼门不上锁是否安全?受访的居民均表示可能存在隐患,但更多人认为“没有那么凑巧吧”。

物业:没有办法监管

对于这一问题,记者走访的小区物业均表示“很无奈”,“没有法子监管。”

世奥湾小区物业人员称,小区各单元进行封闭式管理为的就是安全和卫生,这既是保证业主利益,也为物业工作减轻负担,但小区里居民们常常将防盗门“强行”打开。“长期敞开,门容易变形,电子感应器也很容易损坏。”这名物业工作人员称,遇到防盗门敞开的,小区保安会随手关上,可没多久门又被打开了,还被垫了东西。

联邦名都小区的一名工作人员称,有些业主为方便直接破坏门锁。“我们也维修过很多次,但没几天又坏了,频繁修门费用很高,业主们不愿意出,我们的资金也有限。”

几处受访的小区物业均称,对于居民强行将防盗门打开的行为,物业也只能是多提醒、加强督促,呼吁使业主们形成随手关门的良好习惯,无法强制监管。

呼吁

小区安全需共同维护

石家庄市物业管理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小区单元门门禁系统的使用与维修,目前石市尚无相关规定,具体还应以各个物业单位与业主签订的服务合同为准。的确有些小区物业会因人手、经费、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而拖延维修,如果合同里没有限定维修时间,则很难保证物业的维修都能及时。因此,在物业服务合同的制定上,进一步细化很有必要,双方提前做好约定。

物业协会建议,物业方面应保证门禁呼叫系统的畅通和完善,有些业主之所以不愿意使用门禁,可能是物业呼叫系统不完善造成的。一旦遇到被“拒之门外”而求助不得,业主很可能就不愿意再使用门禁。另一方面,物业加大宣传随手关闭单元门的重要性,尽量获得业主的理解与配合。

业主也有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的义务。“小区是一个整体,业主不应只考虑个人需求。”同时物业协会也提醒,物业虽有定期巡检的义务,但在巡检空当,若住户家中被盗,损失是需要业主个人承担的。“多加单元门这一道防护,也是对业主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负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