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佛山松绑限购广州将如何 专家:可以调整部分规定

羊城晚报  作者:陈玉霞   2014-08-09 06:30

[摘要] 从8月7日凌晨开始,佛山放开楼市限购。广州的限购政策早于佛山于2011年2月份推出,并于2013年11月18日公布了升级版的调控政策“穗六条”。而在“穗六条”推出即将满9个月,在限购、限外、限贷等多重政策作用下,研究机构统计出来的广州7月份的一手住宅成交量仍在走低。

从8月7日凌晨开始,佛山放开楼市限购。广州的限购政策早于佛山于2011年2月份推出,并于2013年11月18日公布了升级版的调控政策“穗六条”。而在“穗六条”推出即将满9个月,在限购、限外、限贷等多重政策作用下,研究机构统计出来的广州7月份的一手住宅成交量仍在走低。与此同时,包括实时放松限购的佛山,已有超过30个城市取消限购或放松限购政策,而广州及其他三大城市仍旧岿然不动。

日前,业内人士、专家学者就“穗六条”是否要继续坚守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讨论会中,有人直言“穗六条”应停止执行,有人认为在“穗六条”之前出台的限购政策尚未退出的时候,可以调整后继续实施,有人认为调整限购可以救广州楼市,有人认为救广州楼市的措施只能依靠信贷……不论观点如何争锋,各方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希望楼市能健康稳定发展,商家能卖适量的楼、买家能买喜欢的楼、政府能让百姓安居乐业。

热议1

“穗六条”要不要坚守?

合富辉煌(中国)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理应停止执行

“穗六条”中的“限外”政策是限购政策的升级版,提高了非广州户籍的购房门槛,政策之前非广州户籍购房群体大体占了总购房群体的35%,政策实施后该比例降至不到10%,这是一手住宅成交量下降的一个原因,当然还有信贷等其他方面原因。广州发改委在人大报告中说,今年上半年一手住宅成交量是10年来的,甚至低于金融危机的2008年,该年度每月的一手住宅成交量都有46万平方米,现在平均只有44万平方米。我们的统计显示,7月份的成交更惨,只有33万平方米,显示出房地产行情低迷,我们认为房地产业不应该是这样的。

另外,“穗六条”的前置条件已经过时,比如关于二套房贷提升首付至七成以及对预售价格进行指导的前置条件,均为“根据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这个前置条件今年已经过时,理应废止;同时,关于提高非广州户籍家庭购房条件,这有一个“暂定”的前置条件,是有时间性的,说明是可以改变的。我们经过了9个月的时间证明该规定不合理,还是取消比较好。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 彭澎:可以调整部分规定

对于房地产限购政策出台的时候,我们认为它的年限是1-3年,这个应是跟房产税对接的,但现在房产税出不来,一线城市也就不敢放松限购,只要中央和地方政府没有明确说取消,大城市的限购令都会继续执行。

同时,现在的房地产形势是不是真的那么糟糕?广州的市场基本都是年年稳中有升,就是一两次稳中有降,我认为不必那么紧张,有升有降的市场才是健康的,只升不降的市场才是不正常的。再细看广州市场,现在降价的全部在外围,中心区如天河、越秀的房子基本看不到降价,广州的房子有升有降,这就是很正常的。

“穗六条”中的首付政策是范围内的,增加土地供应也是利于楼市的,有可能调整的就是“限外”这一条,当时定的是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证明的期限为“3年以上”,为何是3年而不是两年或其他,这个时间设置合理吗?如何才算合理?相信没有人能说出准确的理由,因此如果要调整,这个规定是有希望可以改变的,不一定说非取消不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