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规划京津冀三层交通圈 石家庄入选第三圈层

河北青年报   2014-07-29 01:30

[摘要] 北京媒体昨日报道上述消息时称,这一“开行北京市郊列车”方案仅是北京市会同铁路部门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后,规划的京津冀交通圈“三个圈层”中第二圈层的内容。而属于第三圈层的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拟通过城际铁路与高铁连通北京。

北京市正与铁路部门编制规划,拟通过京郊铁路使北京市怀柔、平谷等4个远距离新城以及河北省燕郊、廊坊、涿州等城市,一通达北京市中心区。

北京媒体昨日报道上述消息时称,这一“开行北京市郊列车”方案仅是北京市会同铁路部门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后,规划的京津冀交通圈“三个圈层”中第二圈层的内容。而属于第三圈层的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拟通过城际铁路与高铁连通北京。

有何举措京津冀交通纳入北京总体规划

据北京媒体报道,北京市政协委员近日提出关于“发展市郊铁路,破解北京交通拥堵难题”的建议。对此,北京市规划部门日前作出回应。

北京市规划部门表示,结合国家铁路网发展规划,北京市相关部门已会同国家铁路部门组织开展了《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资源整合规划研究》和《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远景线网规划》等课题研究,拟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交通圈按轨道交通线网服务水平划分为三个圈层。

其中,距首都中心约65至8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第二圈层,新城和城市推荐采用市郊铁路运输系统。

北京市规划部门进一步介绍,北京市多部委已与河北、天津进行了交通特征及数据对接,并将京津冀交通纳入今年重新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综合交通体系中。

如何实施京郊铁路将利用既有轨道资源

北京市规划委介绍,京郊铁路并非完全新建,部分利用已有铁路资源。京郊铁路主要线路包括既有及规划铁路尚未覆盖的主要通道和潜在需求较大、利用铁路资源难以满足需求的通道,如规划中的北京平谷线就是利用新建线路开行京郊铁路。

据透露,对于目前正在研究的几条京郊铁路,京沈客专规划了从北京市朝阳区星火站至顺义、怀柔、密云的京郊铁路。

而京张城际目前正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这条线路规划开行从延庆至北京北站的市郊铁路。“这两条线路会与城际铁路‘套跑’。也就是说,除了城际铁路,还会运行短途市郊铁路线路,频次为12一趟。”北京市规划委相关人士说,未来燕郊、廊坊、涿州等周边的河北省城市,也将研究通过京郊铁路连接北京中心区,可一通达。

京津冀交通圈“三个圈层”

圈层

■半径:约30~35公里

■范围:北京市中心城范围和通州、顺义、亦庄、大兴、房山、昌平、门头沟7个近距离新城

■规划:主要依靠地铁轻轨系统为主体构建规划线网,规模约1050公里

第二圈层

■半径:约65~80公里

■范围:北京市怀柔、平谷、密云、延庆4个远距离新城,以及北京市东部和南部周边的燕郊、廊坊、涿州等河北省城市

■规划: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定位为一交通圈,即乘坐轨道交通到达城市中心区平均时间控制在1以内,旅行速度不低于80公里/,推荐采用市郊铁路运输系统

第三圈层

■半径:约280公里

■范围:天津以及河北省的石家庄、保定、秦皇岛、承德、张家口等京津冀都市圈内的主要城市

■规划:以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为主体构建规划线网

——推荐阅读——

李水源:石家庄取消限购对房价影响不大

:石家庄确认取消限购 二套房首付六成

:石家庄住宅成交连涨3周 商业遇冷下跌近6成

石家庄取消住房限购 京津冀一体化概念难解高库存

河北5家银行243亿助力京津冀 房地产等领域为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